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浙版西游,浙版《西游记》 > 新闻动态

国学大师冯其庸亲笔题写“西游记”(图)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2月04日16:54
程力栋和冯其庸
程力栋和冯其庸

  搜狐娱乐讯 浙版《西游记》自开拍以来就受到广大网友和社会各界的关注。日前,中国汉画学会会长、著名红学家和国学大师,86岁高龄的冯其庸先生在其京郊寓所“瓜饭楼”欣然为该剧题写片名“西游记”。

  该剧制片人程力栋先生表示,之所以邀请冯其庸大师题写《西游记》,不仅仅是仰冯老先生在书法界的大名,更重要的是向冯其庸先生虚心请教来的,冯先生曾两次重走玄奘取经之路,对西域文化有深刻的研究。

西游记题字
西游记题字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他曾八进新疆,旁及河西走廊,对西北之汉唐文化进行考察,对西域文化的研究非常痴迷。自1998年8月,76岁的高龄冯其庸第一次发现了玄奘回国山口古道,又于2005年8月在中央电视台科教节目制作中心和中国玄奘研究中心共同发起主办“玄奘之路”大型文化考察活动中担任活动的总顾问,并再次踏上玄奘取经回国的道路。

  据冯老介绍,玄奘俗姓陈,河南人,生于公元600年。他13岁在洛阳出家,在佛学方面造诣很深。当时引入中国的佛教典籍有很多译本,佛学界争论纷纭,玄奘决定到印度求取最原始版本,同时解决自己对佛学问题的一些疑惑。冯老说,“玄奘不惜牺牲生命,也要去探求真理,这种实证的精神,很值得我们今天的知识界去学习”。

  “正是冯其庸先生对西域文化的深刻研究,才使后来关于《西游记》玄奘取经的历史趋于明朗,也促使了《西游记》中的故事在民间的流传更为广泛,我们真心想把这种历史文化通过自己的方式传递给广大群众,新版《西游记》不仅是要拍出师徒四人取经的故事,也是要在历史文化的探索上找到更加清晰宽阔的道路。”程力栋先生如是说。

  
责任编辑:萝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