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赖声川执导首部大陆原创舞台剧《陪我看电视》 > 《陪我看电视》新闻速递

《陪我看电视》“拓荒”归来 将在保利剧院上演

来源:北京日报
2009年12月03日09:26
本报记者 李继辉摄
本报记者 李继辉摄

  明年1月13日,话剧《陪我看电视》将在保利剧院上演。作为曾经的“央视新址剧场开幕大戏”,这部戏可谓命运多舛,这次演出比原计划晚了一年多。难怪几位主演林依轮、程前、史可、张静初对于此次回京都显得比较激动,异口同声地说“我们终于回来了”。

  《陪我看电视》原本是为央视新址大剧院开幕量身定做,契合改革开放30年、中国电视50年的主题,剧中通过一台牡丹牌9寸黑白电视机从1980年的北京流浪到1986年的西北农场、1993年的都市垃圾堆、1997年的南方成衣工厂,最后落脚在上海的豪华别墅和酒吧当成复古装饰品的经历,用喜剧的方式重现了改革开放30年来大陆社会发生的巨变。邓丽君、大哥大、万元户、王菲、行为艺术等时代印记都被小小的电视机一一展现。但这部戏的演出命运却一点也不喜剧,先是剧场建设延期,随后央视新址一场大火又让该剧计划中的“开幕演出”彻底成为泡影。而北京演出市场剧场资源的紧张,足足让它等了一年多才得以回归。

  该剧导演、台湾知名导演赖声川的《这一夜,我们说相声》、《暗恋桃花源》等剧大陆观众已经很熟悉了,但《陪我看电视》是他第一部在大陆构思、创作的话剧作品。对于这次深度“亲密接触”,他认为这再自然不过,“两岸文化交流已经到了这样一个程度,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在《陪我看电视》演出之前,他的台湾眷村题材作品《宝岛一村》也将在保利剧院上演。

  《陪我看电视》回京前已在外地巡演30场。该剧制作人可然将其称为“拓荒”之旅,因为他们巡演的10个城市中有很多是一般大型商业话剧很少光临的“空白点”,比如贵阳、成都、昆明等地。但毕业于上戏的可然希望能够为话剧开拓更大的市场,充分调动起那些没有消费习惯但有消费能力的观众。

  走市场可不是凭着一腔热情就行,在成都的演出起初就很不顺利。离演出还有10天时,票只卖了3万元,仅仅是总票房的1/30。经过一番寻觅之后,他们发现当地的中国移动分公司积分回馈计划中,月话费在300元到700元的用户正是他们寻找的有能力消费话剧的人群。最终因为与中国移动的合作,《陪我看电视》在成都的收入才算持平。在贵阳的推销更为传奇。剧组住的宾馆有家“名牌店”,主演程前硬是在靠在与老板父子闲聊中,动员他们买了近20万元的票。当地观众对于话剧还有些陌生,开演前都是嗑着瓜子走进剧场的,而随着演出进行,嗑瓜子的人越来越少,不少人感叹“原来话剧这么好看”。

  虽然经历了不少波折,但可然相信经过30场外地巡演,《陪我看电视》将以更加纯熟的表演面对北京观众。(记者牛春梅)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