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2010年电影贺岁档 > 2010贺岁档新闻

贺岁档“内忧外患” 国产片宣传大玩“宫心计”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Summer
2009年11月30日08:28
《十月围城》里的明星们已经多得站不下了
《十月围城》里的明星们已经多得站不下了

  搜狐娱乐讯 面对今年有望登顶20亿的贺岁票房大蛋糕,电影界的各路英豪早已是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希求经过一年的辛苦后,能在岁末黄金档满载而归。但拿什么来吸引观众?成了各发行方会议桌上急需攻克的首要难题。要知道,对电影这样典型的注意力经济产物而言,门前冷落鞍马稀的后果堪比后宫失宠的嫔妃,江湖地位不保不说,有没有翻身之日更是渺茫。于是乎,在进影院之前,观众才真正享受着至高无上的待遇,为了吸引我们珍贵的一瞥,各大影片一波又一波抛来的媚眼,丝毫不逊于后宫佳丽用来争宠的千娇百媚。我们就借TVB热播的台庆大戏为题,来盘点一下片方们使出的各路“宫心计”吧!

  第一计:力掀狂澜

  注解:于平地响起惊雷,在平静处掀起波澜,以压倒性的气势进入公众视野,震撼自然最为强烈。此计适合财大气粗者,否则雷声大雨点小只会遭人白眼。

  代表作:《十月围城》

  四月份宣布开机的时候,《十月围城》的投资和阵容就给当时相对平静的影坛投下了一枚重磅炸弹,并且,接下来的轰炸还是连环式的,在它财大气粗的召唤下,各路大牌纷纷被招至旄下,甄子丹(博客)王学圻胡军谢霆锋黎明梁家辉曾志伟、李嘉欣、范冰冰••••••每一个人的名字都能撑起一部电影,而《十月围城》一口气招安了十多个!直到上映日期迫近的今天,还有主角尚未揭晓。这真是影迷心里的一桩悬案,只有到电影院去揭开了谜底,方才可以踏实。

  豪华阵容即意味着大投资,除了有监制陈可辛、导演陈德森来保证幕后势力的强盛之外,花在拍摄上的费用也足够惊人,仅1:1比例搭建起来的香港中环实景就花掉4300万!真金白银摞出来的数据是吸引眼球的最佳武器,并且每一次都能恰到好处地击中国人心头正热的大片情结。另外,像什么李宇春的银幕处女作,陈德森酝酿十年的梦想之作,剧情“24小时连环追杀”的惊险刺激,信心十足抢占4亿票房等等,这些别的片子会拿来热炒一番的新闻,都被《十月围城》当作调料撒了,若非财大气粗,谁能有这气魄?

终于从戒备森严的麻子面馆里横空出世的红男绿女
终于从戒备森严的麻子面馆里横空出世的红男绿女

  第二计:反道而行

  注解:在人人都大张旗鼓的时候,我却保持神秘低调,玄虚越多,越能吊人胃口。此计新人慎用,以防神秘到销声匿迹。

  代表作:《三枪拍案惊奇》

  与其他片子的高调宣传相比,《三枪拍案惊奇》开拍前后可谓神秘莫测。众人越是关心张艺谋重返影坛的第一枪会带来什么惊喜,片方就越是掖着藏着不透露关于剧组的半点风声。于是,关于《三枪》,我们知道最多的消息不是演员、不是剧情、也不是题材风格,而是各路记者们费尽心思在拍摄地周围打探得来的保密措施严格到何种程度。例如张艺谋和当地政府签订保密协议,拍片景区方圆五十里封山一个月,剧本连工作人员都不知道,记者想打探消息的难度堪比盗窃情报,连从当地居民都一起守口如瓶问不出半句。

  待大家的好奇心达到极限的时候,突然封锁解除了,剧情揭晓,剧照发布,媒体亦能够大方探班了,在那些玄虚被一一落实之后,《三枪》变得和所有剧组一样乐于曝光在众目睽睽之下。这种策略,最忌神秘感消失的同时吸引力也荡然无存,不过制片方明白:这是张艺谋的《三枪》,有这块金字招牌在握,还担心放不了光么?

号称首部全特效制作的华语武侠大片
号称首部全特效制作的华语武侠大片

  第三计:抢占先机

  注解: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成则是英雄,败也是勇者。此计适合特立独行、身怀绝技者。

  代表作:《风云2》《无人区》

  彭氏兄弟的《风云2》打出首部全特技制作的华语武侠大片招牌,宁浩《无人区》号称国内首部西部公路片,但这种敢为人先的作风是需要实力来垫底的。彭顺、彭发和宁浩都有鬼才导演之称,《见鬼》和《疯狂的石头》一鸣惊人便是最好证明,而这次,三人都甘愿放弃自己的拿手好戏,进行新的尝试。彭氏兄弟首次打造魔幻武侠大片,而宁浩首次碰触西部公路类型片,转型之举对信赖他们的影迷而言不失为一大惊喜,以他们的才气,也许会再带来一次崭新的观影体验。

  这种策略的效果还是不错,在新出炉的“贺岁档国产影片热度调查”中,《风云2》居然胜过《三枪》和《十月围城》,成为观众最期待的影片。而《无人区》却令人意外地宣布退出贺岁档的竞争,只为有充足的时间打磨出最好的作品。

李湘乘着生孩子的东风宣传新片
李湘乘着生孩子的东风宣传新片

  第四计:声东击西

  注解:看似是要攻打东边,实际却是攻打西边,待这厢唱罢,那边的好戏也正要登场了。

  代表作:《熊猫大侠》

  生孩子的女明星很多,但像李湘这样生得轰轰烈烈的真不多。从宣布怀孕开始,镜头就没从她的肚子上离开过,为时尚杂志拍性感写真,大着肚子穿熊猫裙高调亮相发布会,请记者守在产房门口吃喜糖,大方公布女儿名字和照片,连她《熊猫大侠》的首映都选在女儿满月那天!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李湘她要高调的不仅是生女儿,更是与王岳伦合作的另一个作品《熊猫大侠》。虽说有《十全十美》的好成绩在先,但毕竟今年的贺岁票房更诱人,竞争也更激烈,论阵容、制作、名气、题材等指标,《熊猫大侠》并没有十足优势,若不别出心裁,就恐怕要淹没在眼花缭乱的贺岁片大战里了。

  此招看似平常,实则需要大气魄,放眼华语娱乐圈,能拿生孩子来当戏唱的,真没几个。不过看了《熊猫大侠》的首周票房,超过《十全九美》基本无望。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