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话剧《杜拉拉》北京首演 一半是欢笑一半是说教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09年11月20日10:50

  本报讯 由姚晨主演的话剧《杜拉拉》日前在保利剧院亮相。借助畅销书《杜拉拉升职记》的广泛群众基础,外加姚晨与导演何念的市场号召力,京城观众对该剧的观演热情很高,票房火爆。从实际演出效果看,前半部对原小说的喜剧化改编较为成功,幽默桥段随处可见,演员表演也更多灵光闪现;但后半部分则逐渐陷入原小说对职场经验的功能性说教中无法自拔,气氛变得沉闷起来。另外也有观众抱怨《杜拉拉》对“拉拉”和“王伟”的爱情线表现不足,未能满足心理期待。

  话剧《杜拉拉》截取了原小说最为关键性的几个情节加以展开:开场是杜拉拉大学毕业典礼上,男朋友突然宣布分手,感情失意的杜拉拉遂决意“女人的命运要掌握在自己手中”,雄心壮志打拼职场;在民营企业被老板阿发骚扰愤而辞职;凭聪明才智应聘到世界500强企业DB;初入职场的拉拉聪明肯干,但对职场规则的理解还比较“二”,于是男友王伟、上司玫瑰、李斯特等分别用现实教育了她,杜拉拉终于从劳动果实被上司窃取的“小白兔”成功晋升HR总监职位,但她也在职场暗战中学会了明争暗斗耍计谋,迷失了自我……最终在普济岛上空的热气球中,杜拉拉的心情像天空一样晴朗,她学会了正视职场规则,决心不放弃自我追求和道德准则,王伟的爱情也失而复得。

  首登话剧舞台的当红影视明星姚晨是全场焦点,她也使出跳舞、唱歌、打鼓等十八般武艺,导演还巧妙将其代表性角色“郭芙蓉”和“翠平”融合到杜拉拉身上,喜剧效果十足。例如被性骚扰时,老板阿发告诉她这样做是为了让她在其他员工中“潜伏”下去,还格外强调说“现在只要沾上‘潜伏’二字一定红”;被上司利用后,失落的杜拉拉对着窗外高喊“过河拆桥”发泄情绪,没想到对面楼上传来“排山倒海”的回响。另外,姚晨的表演也有意无意露出那些著名角色的影子,诸如在招聘会上对着王伟扭秧歌,俨然“郭芙蓉”附体,而成为行政部经理后教训下属一脸正气的样子,活脱正在执行任务的“翠平”,令人莞尔。

  虽然话剧版之搞笑台词和熟悉的职场场景令“杜拉拉迷”基本满意,但对“王杜恋”的弱化处理显然不能令人解渴。小说中的王伟充满个人魅力和智慧,她对拉拉的爱情也让人在冷酷职场中感受到温暖,是很多女白领喜欢原小说的重要理由。但是话剧里对王伟的塑造过于肤浅和符号化,挥舞着高尔夫球杆出场、开着“我是来打酱油”之类的无聊玩笑、与杜拉拉的争吵戏也是粗声咆哮、令人好感全失。不过,这样的王伟似乎也没能成为话剧版杜拉拉的真命天子——大结局是俩人重逢在只能载重一人的热气球上,摇摇欲坠中,保命情急的拉拉喊着:“您是总监您先跳”把他推下了热气球。 杨文杰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