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第五届《综艺》新媒体高峰论坛 > 《综艺》新媒体论坛 新闻

实录:尹俊-打破媒体人的不自信 贡献优势资源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1月19日17:46
尹俊--打破媒体人的不自信 贡献优势资源

  尹俊:首先感谢我们《综艺》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平台,能够来分享一下关于这样新媒体主流化的一些想法。各位领导,还有各位行业的前辈,大家下午好。今天本来应该是由我们清檬网络电台的台长给大家做这样一个演讲,但是由于今天他临时有一些事情不能过来参加这样一个很好的活动,就由我代表他和所有清檬人向大家汇报一下我们在网络电台运营这么多年积累下的一些想法。

  清檬网络电台它是一个从2005年底由北京市团市委和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共同合办的一个面向于青年受众的这样一个网络媒体平台。我们的节目,都是由主持人,我们叫DJ在直播间面面对话筒,把音频信号进行编码,然后通过互联网传播给听众。只要有互联网覆盖的地方,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不管以什么样的网络来覆盖的,都可以把我们的节目实时的送到听众那儿去。然后听众也可以通过丢纸条的互动方式参与到与主持人的直播互动中来。我们的一个直播频道叫做清檬音乐台,它每天有9万听众,这9对于传统网站来说,可以理解为每天有9万的独立IP。这样一个直播频道,每天7天,每天24小时不间断的播放,每天从早9点到晚上的0点,都是有主持人在进行直播的。

  在我们听众里面,我们做了一个数据的统计,平均每个听众收听时长超过一个小时的。每个月,我们最近半年基本上每月平均10%的听众数量增长。这些数据都是通过网络服务商提供给我们的日志,我们可以把听众的行为进行更细致的分析,包括听众整个收听过程中,做的哪些操作,什么时间与主持人产生了互动,他最感兴趣的节目段,我们都可以进行分析,为我们后面对听众细分,为我们后续工作提供一些基本的参考数据。

  我们在很多网站,百度的电台联盟,清檬是排在靠前的。在一些客户端,我们排在第一端,还有QQ音乐,还有像千千静听,我们都排的比较靠前。这个说明清檬音乐台现在已经成为互联网上比较受欢迎的音乐类电台。

  从清檬网络电台一建台开始,我们一直会被问到一个问题,包括今天到了现场以后,也有朋友问,就是盈利模式是什么样的?首先清檬网络是配合网络为青年人服务的网络平台,我们以前没有成功案例可以遵循。这样一个电台,它的各种模式的形成,需要一个培育的过程,我们相信随着它的发展,我们后面的路越走越好,从这个季度开始,我们已经有了一些音频插播广告的突破,这种形式和我们的实体电台的这样一种运营形式是很接近的。

  接下来我们配合我们今天的主题,新媒体的主流化。首先这样一个主题,提出的非常适时,在11天前的11月8号,李长春同志在中国记者节报告会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广大新闻工作者要深入研究信息化条件下新闻传播的规律和传播艺术,善于运用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开展新闻宣传工作。在更早一点去年6月份,胡总书记在考察人民网提出加强新媒体建设,形成舆论引导新格局。高层的讲话,对于新媒体的从业人员来说都是一个很振奋的消息。从去年的冰雪灾害、汶川地震到08年的北京奥运,到神七飞天,再到今年的60周年国庆,新兴媒体在其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不管新媒体,比如说新华网、人民网、央视国际这些来自主流强势媒体,还是向搜狐、百度、新浪、腾讯、网易这些在境外上市的商业网站,不管它的性质是什么样的,我们真正感受到了由互联网汇集起来的对祖国,对人民的热爱。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我们更愿意提出另外一个理解。就是不是新媒体的主流化,而是主流媒体的新媒体化。为什么这么说?从我们自身做电台接近4年的角度来讲,我们更希望全国的数百家实体电台尽快的拥抱互联网,融入到互联网中间去。因为互联网给了所有媒体一个很好的机会,我们需要一起把这个市场做起来。很多人都有做媒体的梦想,包括也是今天早上一位朋友跟我说,他一直想做一个电台,为什么?因为做媒体可以影响别人,可以影响社会,可以给我们的国家进一步做出贡献。在这里面有两种人,一种本身就是做媒体的,他之前在报社工作或者是在电视台、电台工作。另外一部分人,因为互联网发展给了他们机会,比如说百度、搜狐。这些网络平台,它里面头条新闻,有可能会经过蝴蝶效应放大,最后产生很深远的影响。

  我们今天这个论坛主题,新媒体的主流化。作为一个行业的晚辈,我们对于这个主题仔细的思考了,我们觉得提出这样一个主题,可能进行现在还有一个比较大的一个氛围存在,这个氛围是什么?有一些传统媒体朋友可能不高兴了,就是媒体的不自信。为什么媒体不自信呢?从两个角度来讲,一个就是传统媒体的人总是觉得互联网就是洪水猛兽,它不可控制。而另外一方面,新兴媒体人觉得很难进入到我们国家主流的意识形态中去,觉得自己在边缘徘徊,很难进入到核心中去。因此我们提出一个媒体人不自信的氛围。由于这样一个氛围存在,所以很多事情变得很麻烦,很多工作变得很难进展。虽然存在这样一个氛围,我们看到其实在我们的身边,在大家的工作中间,还是有很多很成功的例子,它恰恰就是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联手合作的结果。举一个比较宽泛的例子,比如说门户网站它往往会大量的依靠传统媒体的采编人员来采写相关的信息,还有相关的新闻的资讯。这个是必然存在的。另外一方面,很多传统媒体的从业人员,我们的记者、编辑,他也需要从互联网上,依靠这些新媒体的力量去搜集海量信息作为他生成新东西的依据。

  那么这个其实就是在一两年前,大家经常谈到的一个融合,我们今天也谈到了。在这个融合过程中间,我们在清檬网络电台中间一直想和大家分享一个观点,就是说大家可以不可以有一些分工,就是把自己的优势资源,把自己最优势的部分贡献出来,而不要每个人,每个媒体的实体都去追求大而全,说的更浅显一点,做内容的偏偏要去想做很好的门户网站,而做网站要想花很多人力、物力来做内容,这个是大家都不擅长的东西,是资源的浪费,而且大家做起来很辛苦。通过互联网发展三个趋势的思考,网络带宽增加、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还有web2.0,或者说社交网站的发展,这三个特点决定了互联网发展和媒体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方向。在最早的时候,大家都使用电话线拨号上网,那个时候绝大部分互联网用户不会想我通过网络两听音频的内容,我要通过网络来看视频内容,当时不可能,因为带宽不够,现在随着成本降低,随着宽带到家庭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多媒体的体验、多媒体的内容可以被放到媒体应用中来。比如说文字,比如说图片、视频、音频都可以被网民很轻松,跟顺畅的获得。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又使得这些体验变得随时随地都可以获得。

  最后一个,对于web2.0、sns网站的发展,使得好友之间获取信息很容易,比如说开心网这样一种病毒式的传播,还有新浪的新闻空间也会嵌入东方卫视的视频新闻和网友评论,这个都是互联网发展的趋势,给媒体业务带来这样一些改善。而和这些做法不谋而合的,清檬网络电台提出一个主动植入、全面覆盖的概念,我们网络上青年在什么地方,我们就把清檬网络音乐播放台嵌入到什么地方。我们从来都不承认我们自己是做网站的,可以打一个比方,如果有一天清檬网站服务器坏掉了,我们只会损失10%的听众,剩下90%的听众都是通过各种各样的合作的伙伴网站来收听的。这一点完全不用去担心。

  我们提出是否我们需要在思维上跳出一个框架,做内容的很多媒体,不要害怕我们的用户是从其他地方来获取我们的内容的。就把我们的内容放出去,让其他媒体以很方便的形式获得。再一个,我们有几个简单的思考,一个是对于很有实力的主流媒体来说,它在打造自己的网络平台的同时,也应该花大力气和各种互联网服务厂商合作,把自己的内容推出去。另外一个,对于一些实力稍微弱一些的媒体,最好就把自己的网站,把自己的优势力量,优势资源集中到内容的制作上。再就是主流媒体在制内容的时候,多考虑一些新媒体的特性。比如说国外的很多成功电视台,它会把它的节目放上网的时候,会产生很多文件,比如说不同尺寸的文件,从而来适应不同的终端,不同的网络环境的应用。

  前面提到的都是我们作为行业晚辈一些不太成熟的想法。在这个里面,我们把它拿出来,希望能够和大家讨论一下。再就是我们也衷心希望有关的政府部门在制定政策的时候,也可以有一些倾向性,去鼓励主流媒体对外输出自己的内容。这个外不光指它自己的实际管理,另外也包含一个对外宣传的意思。这个就是我们对于我们思考的简单汇报。清檬现在还很小,它很年轻,就像刚破土的幼苗一样,希望能够各位前辈,各位领导的关照下,能够尽快成长起来。如果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听一下清檬音乐电台的节目,如果觉得好听,还可以放在自己的网站里面。谢谢。

责任编辑:薄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