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蜗居》 > 新闻动态

编剧解析《蜗居》关键:房奴、反腐、小三(图)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09年11月19日09:44

  一部二轮播出的电视剧《蜗居》,却在近日掀起了让人惊讶的收视热潮。《蜗居》为什么会悄然走红?编剧六六使出了怎样的魔法俘虏众多观众的心?除了房子,《蜗居》还揭示了当代都市人的哪些情感困惑和生存困境?

  关键词1房奴

  《蜗居》是一部讲述都市房奴生活的情感大戏。说起创作初衷,编剧六六感慨颇深:“很多老百姓奋斗了一辈子都是为一套房子,这既是种心酸,也是种奢望。”六六向记者透露,为了更加了解老百姓买房难的现实,她特意在上海的弄堂里租了间房子进行创作,剧中郭海萍的居住环境、邻里关系等六六也都有亲身体验,每一个普通老百姓,也几乎都能从剧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六六还表示,剧中很多精辟的语言也离不开自己的生活体验。“房贷6000元,吃穿用2500元……”最后一集中,海萍关于每个月各种费用开销的一段话,让许多人深有同感。六六称,别看这一串数字看似随意写的,其实这也是她参考当时的物价、生活水平后写出来的,并不是坐在家中闭门造车。

  《蜗居》中最打动人心的部分,就是郭海萍夫妇购房过程,它几乎赤裸裸地再现了每个在大城市打拼的无房一族的艰辛过程。“赚钱的速度永远赶不上房价上涨的速度”,“30年的贷款还完,利息都滚出一套房子了”,每个人几乎都曾经发出过类似感慨,在一部电视剧中看到自己的影子,不免有触景生情的震动。

  不少观众在网上留言称:贫贱夫妻百事哀,房子问题不仅是单纯的住处问题,它意味着一个完整的家,意味着个人的生活地位,巨大的压力和无处不在的诱惑,在房子问题上格外突出,为此差点把一个幸福家庭

  拆散,也差点毁掉了一个青春女孩的一生。《蜗居》的故事,有极大代表性,也是社会问题中,不可回避的最重要话题。

  关键词2反腐

  《蜗居》中一反普通都市故事的常态,塑造了一个亦正亦邪的魅力贪官,把爱情摆在一个现实的位置,浪漫也由此变得讽刺味十足。张嘉译扮演的宋思明在情感上,算得上一个好情人,温柔体贴,细腻多情,但是从事业和家庭角度讲,他又是个极度不称职的丈夫与父亲,也是个极度不称职的官员,正是

  这种身份的巨大反差,既令观众喜欢,又令观众鄙视,更有观众直接质问这部剧是否有美化贪官之嫌。

  编剧六六表示,《蜗居》想反映的,并不是绝对意义上的正面或反面人物,宋思明也是一个没能摆脱诱惑的都市创业失败者,最后他对妻子说,真正的幸福原来就是他曾经视为失败与烦恼的那种生活,但他已经无法回头了。他追求的一切,其实也是每个人渴望追求的,只是手段不同而已。有网友称,《蜗居》直面反腐,而且把反腐放到日常生活中还原成普通人的诱惑经历,给社会故事增添了一个新的敏感话题。

  关键词3第三者

  《蜗居》中的每个人都面临诱惑,郭海萍面临的是大房子的诱惑,宋思明面临的是金钱的诱惑,而郭海藻面临的,则是“抄捷径”解决物质生活的诱惑。网友称,郭海藻与宋思明之间有真正的感情,但正如郭母一针见血的说法:如果宋没有那层光环,海藻还会爱他吗?成熟男人的权力金钱与魅力,可能会让每个涉世不深的年轻人迷失方向。而选择“小三”的生活,就必然要承担错误造成的惨烈结局。尽管故事中每个人的选择都有可以理解的理由,但每个人也都必须承受自己种下的因果。《蜗居》中的“小三”代表的并非纯粹有心计的拜金主义者,而是刚刚步入社会面对种种诱惑重重压力,最终迷失了自我的年轻女孩。

  扮演第三者海藻的演员李念甚至称,自己有点像现实版的海藻,“我从湖北小县城到上海上大学,三年前还和同学一起分租房子,在大城市生活,经济压力很大。我有个哥哥在国外念书,兄妹之间的感情和海萍与海藻一样,只不过,生活中我照顾哥哥更多些,拍戏赚钱寄给他,希望他能安心读书。后来,滕导选中我也是因为这些,他觉得我眼神里有和海藻一样的青涩,还有初入社会的迷茫。所以,我也特别能理解海藻,她很善良,很单纯,网上有人说她给80后抹黑,我不认同,她其实是代表了80后的生活压力。”记者胡晓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