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天天新报:“小金人”为巴尔考打破常规(图)

来源:天天新报
2009年11月19日09:30

  尽管距离第82届奥斯卡正式颁奖还有近四个月的时间,第一批“小金人”却已各归其主。洛杉矶当地时间11月14日晚,奥斯卡主办方首次打破常规,在一场没有电视直播的“内部派对”上,提前颁发了4座“小金人”。

  好莱坞老牌女星劳伦·巴尔考、“B级电影之王”罗杰·科曼以及《教父》三部曲的摄影师戈登·威利斯获得了本届奥斯卡荣誉奖(相当于终身成就奖),而制片人约翰·凯利则被授予了欧文·撒尔伯格纪念奖。

  巴尔考终赢“金人”凯旋

  85岁的劳伦·巴尔考在演艺生涯中曾出演了三十多部电影,其中包括脍炙人口的《苦雨恋春风》、《东方快车谋杀案》等经典影片,但她之前从未获得过奥斯卡奖的垂青,最接近“小金人”的一次莫过于凭借《双面镜》赢得了奥斯卡最佳女配角提名,不过当年她惜败于出演《英国病人》的法国女影星朱丽叶·比诺什。

  巴尔考坦言,自己没想到这辈子会获得奥斯卡奖,如今能被授予这份荣誉,她尤为感激。

  “我不敢相信自己真的得奖了!我终于得到了一位"男人"!”当巴尔考上台领奖时,她不仅拿“小金人”开起了玩笑,“一想到回家的时候,屋子里站着这么一位"男人",我就兴奋不已。”随即,巴尔考还大声欢呼,将“小金人”举过头顶。

  值得一提的是,巴尔考曾于1944年和著名男影星亨弗莱·鲍嘉合拍了银幕处女作《江湖侠侣》,两人次年便结为影坛伉俪,直到鲍嘉于1957年因癌症病逝。在此次颁奖仪式上,巴尔考也深情地回忆起自己的丈夫,“是他赐予了我生活,并且改变了我的一生。”

  为巴尔考颁奖的是女星安吉里卡·休斯顿,她的导演父亲约翰·休斯顿曾和巴尔考、鲍嘉夫妇多次合作。

  此外,美国老牌男星柯克·道格拉斯也上台为巴尔考致辞。道格拉斯甚至透露,自己曾向美艳的巴尔考暗送秋波,尽管两人没有走到一起,但却成为了六十多年的好友,“她是如此迷人,并有一颗金子般的心。”

  塔伦蒂诺盛赞启蒙者科曼

  现年83岁的科曼从影半个世纪以来,执导了五十多部作品,并制作了三百多部影片,其代表作有1956年的《异形征服世界》和1960年的《恐怖小花》等。他的电影类型百花齐放,包括探险片、恐怖片、科幻片、公路片、犯罪片,并总能紧跟时代潮流,创造出摇滚电影、青少年恐怖片、飞车党公路片等独树一帜的电影类型。

  著名导演昆汀·塔伦蒂诺现场坦言,自己正是在科曼的影响下立志成为电影人,“无论是商业领域,还是艺术形态,他都对电影界产生了不可磨灭的影响”。“地球上所有热爱电影的人士感谢你!”塔伦蒂诺向科曼祝贺道。此外,马丁·斯科塞斯、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詹姆斯·卡梅隆、朗·霍华德、杰克·尼科尔森等在出道之初都曾在科曼的公司工作过。

  “光影大师”分享成功之道

  78岁的摄影师戈登·威利斯曾凭借1983年的《西力传》和1990年的《教父3》两获奥斯卡提名。他还是著名导演伍迪·埃伦非常欣赏的一位电影人,两人曾合作过《曼哈顿》、《安妮·霍尔》等影片。

  在本次授奖仪式上,颁奖嘉宾杰夫·布里奇斯盛赞威利斯在“光影、色彩和运动的拍摄上具有无与伦比的才华”。威利斯还与台下的同行分享成功之道:“尽你的全力做到最好。同时关心你的孩子们。”

  此外,欧文·撒尔伯格纪念奖授予了曾凭借《告别有情天》赢得奥斯卡提名的制作人约翰·凯利。凯利制作过的其他影片包括《来自边缘的明信片》、《偷心》和《达·芬奇密码》等。

  由于身体状况的原因,凯利当天没有亲自出席颁奖典礼,代为领奖的是包括著名导演乔治·卢卡斯等在内的7位历届该奖得主。

  据悉,所有得奖者均由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的董事会决定。

  明星云集

  现场不直播 嘉宾更轻松

  本次颁奖仪式吸引了汤姆-汉克斯、杰克-尼科尔森、安妮特-贝宁、摩根-弗里曼、亚历克-鲍德温、昆廷-塔伦蒂诺、乔治-卢卡斯、朗·霍华德等近600位好莱坞明星捧场,“重量级”的嘉宾阵容可谓星光熠熠。

  由于现场并没有电视直播,气氛也显得轻松、自由了不少。明星们一边品香槟酒,一边谈笑风生。资深制作人诺曼·杰维森表示:“大家聚在一起,没有电视镜头的监督,这样不是更棒吗?”

  第72届奥斯卡终身成就奖得主沃伦-比蒂也深有同感地打趣说:“在这里,没有人担心收看转播的是3650万人还是2920万人,感觉真好!”

  尽管没有现场直播,但这场颁奖仪式的部分录像仍将在明年3月7日举行的第82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播放。

  远虑近忧

  好莱坞优秀原创剧本稀缺


  奥斯卡终身成就奖作为奥斯卡奖项的重要组成部分,原先定于每年和其他奥斯卡奖项一同颁发。但本届奥斯卡奖之所以决定将该奖项的颁发仪式提前到11月,一部分原因就是为了给明年提名“扩军”的颁奖典礼空出更多电视转播时间,从而提高收视率。

  然而,自从第82届奥斯卡宣布将最佳影片的提名数从原来的5个增至10个之后,业内的争议便一直没有停息。支持方认为,这将帮助更多优秀的影片赢得人们的关注,“对于动画片、外语片和纪录片来说,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毕竟这些影片之前鲜有机会入围最佳影片。”学院的一位成员表示。但反对方认为,奥斯卡评委的投票标准并非“一夜之间可以改变的”,所以即使这次表面上大刀阔斧进行了改革,最终未必会让人们看到更多新鲜的东西,甚至会产生为了凑齐提名而“注水”的现象。

  令人担忧的是,今年好莱坞电影的原创剧本就屈指可数,有媒体甚至调侃称:“把今年的原创剧本叠在一起,薄得好像超级模特的细腰。”除了科恩兄弟的《严肃的人》,昆汀-塔伦蒂诺的《无耻混蛋》,鲍勃-皮特森和托马斯-麦卡锡合作的卡通片《飞天》,其他出色的原创剧本寥寥无几。据业内人士分析,这和近年来原创作品周期长、难度大,又很难获得制片公司的通过等因素有关。姚佳森/编译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