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白毛女》将再现人民大会堂 用美声唱民族歌剧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伦兵
2009年11月17日09:59

  “美声唱法与民族唱法对于歌唱演员来说应该是一种风格,而不应该是一种固定的模式。”根据这样的理论,中央歌剧院院长、艺术总监俞峰坚持要把中国歌剧经典作品《白毛女》搬上舞台,而这部民族歌剧将于11月18日在人民大会堂由以演出西方歌剧见长的中央歌剧院再次呈现,年轻的女高音歌唱家尤鸿斐扮演喜儿、孙跞扮演杨白劳、男高音王丰扮演大春,由著名导演陈薪伊执导。

  1945年4月28日《白毛女》在延安中央党校礼堂举行了首场演出。五幕歌剧《白毛女》由延安鲁迅艺术学院集体创作,贺敬之、丁毅执笔。该剧的作曲分别是马可、张鲁、瞿维、李焕之、向隅、陈紫、刘炽。歌剧《白毛女》采用中国北方民间音乐的曲调,吸收了戏曲音乐及其表现手法,并借鉴西洋歌剧的创作经验。《白毛女》是在新秧歌运动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中国第一部新歌剧,是诗、歌、舞三者融合的优秀的新歌剧作品。

  指挥家俞峰告诉记者:“几十年来,歌剧《白毛女》作为中国歌剧的先驱之作常演不衰,由王昆、郭兰英等艺术家塑造的喜儿形象已经深入人心,剧中的选段《北风吹》、《扎红头绳》、《漫天风雪》和《恨似高山仇似海》等流传至今。中央歌剧院的前身就是延安鲁艺,上个世纪50年代剧院成立时,中西歌剧是在一起的,《白毛女》就是剧院的第一部歌剧,后来中国民族歌剧与西洋分开设立剧院,中央歌剧院才没有把《白毛女》演下去。现在,我们想找回我们的传统。”俞峰说:“我们已经将演出权买下,争取成为剧院的保留剧目。”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