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2010年电影贺岁档 > 独家策划

文隽:十大条件预测《三枪》《十月围城》成败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隽
2009年11月16日16:23

  全行都一致看好,认为贺岁档一直杀到春节档内地,票房可望收20亿。这20亿的大饼,如何瓜分?就要看各显神通,各凭本领了!

  之前预测了《熊猫大侠》、《唐朝兄弟》、《跳出去》、《刺陵》和《风云2》,在《三枪拍案传奇》和《十月围城》展开戮战前,还漏了《火星没事》和《花木兰》。

  《火星没事》:刘仪伟是我的好友,对他的幽默和才华我不质疑。怕就怕他这部新片排在11月20日,光是同期的大对手(即《熊猫大侠》,《唐朝兄弟》)都不好对付,还要面对一周之后有徐娇演出的《花木兰》,如何有胜算?如果不急,《火星没事》应排在明年四月后才有更大空间,才有望收二、三千万。

  《花木兰》:马楚成在检讨了《剑蝶》的失误后,应该能全力拍好这部片。何况赵薇和陈坤在去年的《画皮》中发挥了良好的配搭效果,按《画皮》五位主角收2、3亿的计算法,《花木兰》应能收这数字的五分之二。摸合之,票房会在八千万到一亿之间。

  我分析过,一部卖座的商业大片必须具备十大条件,分别是:1.题材类型的选择;2.明星阵容的号召;3.导演的能力;4.剧本能否感人;5.出品公司或投资方的实力和背景;6.宣传方案是否到位(包括文案和海报的吸引度);7.影片本身的噱头(即卖点);8.影片外的粘性话题,吸引眼球(有争议性最好);9.技术部门的水平(即摄影美术音乐等);10.发行团队的营销本事和人脉公关关系(主要与戏院打交道,争取排片档期)。

  所以,我会用这样的标准去衡估贺岁档期间最被看好的两部大片:《三枪拍案传奇》和《十月围城》,替他们加减乘除一番。而刚好,张艺谋和陈可辛都有前科来比较。换言之,《三枪拍案传奇》要和《黄金甲》比;《十月围城》和《投名状》比,由此结论。

  《三枪拍案传奇》:临时把档期提早到12月11日,是想多争取空间还是“怕”了《十月围城》,片方应该最清楚。张艺谋的强大号召力不必担心,但从周润发周杰伦巩俐换成了小沈阳、孙红雷和闫妮,档次就不能不叫人忧虑。制片人亦坦白地开宗明义,这次不用人海战术是轻骑出击,即代表,都是减法。所以,我大胆唱反调,如果这片能有《满城尽带黄金甲》的票房,已是大赚。奢望“坐三望四”(亿元),那除非电影本身真的精彩绝伦才有机会。

  《十月围城》:相对于《投名状》,陈可辛这次用的是加法,明显比上一次多几倍。用甄子丹谢霆锋李宇春以至巴特尔,其计算针对消费群的精密度可以说是一网打尽。投资方包括中影、上海文广、江苏集团、湖南天娱。发行上从南到北,都有强大支援,无孔不入。内容和手法,几句话,一般义士为保国父孙中山,舍身取义。打足100分钟,符合娱乐精神。所以,撇除陈可辛陈德森是和我同声同气的香港同行这因素外,在公在私以及在理智的判断下,我都认为此片有力挑战《建国大业》,成为本年度的第二高票房记录者!

  后面还必须提到的大片是《阿凡达》、《无人区》、《未来警察》、《孔子》、《苏乞儿》、《锦衣卫》、《东风雨》、《大兵小将》和《花田喜事2010》,观众忙啊,有福啊……(待续)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