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燃烧》开篇《金凤》压轴 阎建钢成献礼剧焦点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1月16日10:50
阎导与摄影钱滔
阎导与摄影钱滔

阎建钢导演给主演左小青王学兵说戏
阎建钢导演给主演左小青王学兵说戏

运筹帷幄
运筹帷幄

  早在今年五月,由金牌电视剧导演阎建钢执导的大型工业题材电视剧《燃烧的生命》于央视八套全国首播,自此国庆60周年献礼剧的舞台大幕被正式拉开,时值年末,阎建钢导演将携央视献礼剧压轴大作——民族题材电视剧《金凤花开》归来,为09年央视献礼剧划下完美句点。

  永远燃烧的生命主题

  纵观阎建钢导演的影视作品,不难看出始终如一保有的关键因素就是对生命话题的不断探索和赞颂,早年远赴新疆的军旅生涯,打造出他顽强的生命力和不畏艰苦坚毅个性,同时也开启了他追寻生命主题的历程,从拿了飞天奖的《擎天柱》到《秦始皇》从民生题材的《大祠堂》到工业题材的《燃烧的生命》,阎导表示:“我一直在关注生命主题,无论是生命个体还是生命群体”。

  如今,自《尘埃落定》之后阎建钢导演再执民族题材电视剧导筒,以建国初期中央少数民族访问团赴云南访问为题材的电视剧《金凤花开》即将于十二月初在央视一套于观众见面,这段已被历史尘封的往事,讲述了中央访问团排除重重困难,不惜涉险前往云南各少数民族地区,帮助关怀少数民族兄弟,宣传民族平等团结进步的新思想。剧中以大量真实历史事件证实了中国共产党的民族政策对人性对人权的尊重。“张连长勇救奴隶”“中央援救边疆瘟疫”等多场戏中阎建钢导演以独到的手法再次将“生命主题”成功延续。

  新颖独特的献礼题材

  不同于其他献礼剧的是,无论《燃烧的生命》还是《金凤花开》都没有涉及如反特、悬疑、解放、建国等传统献礼剧题材。而是将观众的视角引向了“民生”和”民族”这样的更深层次话题。电视剧《燃烧的生命》讲述了一个陷入困境的煤矿从九十年代末到今天的改革发展历程,通过两代人的命运起伏,折射了中国每台行业从传统走向现代化产业集团的变迁之路,塑造了一批鲜活、真实、感人的矿工形象,展现了新一代煤矿工人的精神风貌。

  《金凤花开》讲述了白族姑娘李金凤从一个穷苦赶马人的女儿成长为新中国第一代民族工作者的故事,通过李金凤参加中央访问团在大理地区及云南边疆的斗争经历,描绘了一幅新中国建立初期边疆各民族人民跟着共产党走,建设和谐家园的壮丽画卷。全剧以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和浓郁的民族风情,从人道主义精神美学层面,颂扬了新型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在人类历史进程中的光辉意义,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民族政策对人性和人权的尊重,于当今世界民族关系和建设和谐中国有着深刻的启示和典范意义。

  国庆献礼剧完美收官

  同时作为献礼剧开篇和压轴两部电视剧的导演,阎建钢备再次成为焦点话题人物。年末将至,各大媒体及网站纷纷出炉对国庆60周年献礼剧的“盘点”“细数”,其中火爆大荧幕的《建国大业》、《天安门》、《风声》,掀起收视热潮的《我的兄弟是顺溜》等都已被大家视为经典。而《燃烧的生命》以一曲对新一代煤矿工人的奋斗赞歌也同样在观众心中留下了深刻的记忆。对于白族女作家景宜自《茶马古道》之后的扛鼎之作,央视献礼剧的压轴大作的《金凤花开》,相阎导将以其不俗的导演功力在这个寒流来袭的冬季为广大的电视观众献上《尘埃落定》之后的又一部民族题材电视剧精品,以此作为国庆60周年献礼剧的完美收官。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