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边看边聊

华商晨报:抢金话筒 地方台为什么连赢央视?

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2009年11月16日09:18
  中国播音主持界最高荣誉、第十届“金话筒奖”14日在北京揭晓,新闻类节目作品和主持人获得了最多的奖项。

  值得一提的是,已故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音员罗京被追授“终身成就荣誉奖”,同事李瑞英为其领奖。现场再次播放出罗京的老照片,令人怀念落泪。

  记者对从1993年至今的十届“金话筒奖”电视获奖主持人进行了统计、分析,发现地方台仅在第一届和第六届得奖数落后于央视,地方台主持人已经异军突起。

  获奖类别

  新闻类势头超综艺类

  新闻类主持人和综艺类主持人历来是瓜分“金话筒奖”的两大主力军,但新闻类主持人获奖势头在猛增。

  在本届“金话筒奖”颁奖盛典上,电视奖项中,新闻类节目获奖的主持人共有11名,在全部22位获奖者中,占据了50%的比例,而获奖的综艺类主持人仅有2人,比例还不到10%。

  记者了解到,1993年第一届“金话筒奖”举办时,11位获奖的电视主持人中,有5位主持人都是主持综艺节目出身,而主持新闻类节目的仅有2人。而从第七届“金话筒奖”开始,新闻类节目获奖比例增大的情况就已经凸显出来了。

  “娱乐不可能成为龙头,大众最需要的是新闻,国家也一直在推动新闻类节目。”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秘书长助理夏主任1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在夏主任看来,新闻节目才是社会需求的主体,“所以,看近几年"金话筒奖"的申报,全国有影响的大台报上来的节目,都是根据是否具有新闻性而进行评选的,现在要对娱乐节目的泛滥进行遏制。”

  统计分析

  地方台数量超央视

  本届获得“金话筒奖”的地方台主持人共有14名,包括四川卫视的“最美女主播”宁远等。而央视获奖主持人仅有8名。

  统计发现,近两年央视主持人、作品获得“金话筒奖”的比例少了很多。在首届“金话筒奖”中,11个获奖名额中,央视就占去了6个。从第三届到第六届的“金话筒奖”中,每一届央视都至少有4位主持人获奖。但从第七届“金话筒奖”开始,央视获奖的主持人和作品则是大幅度下降。虽然这一届增加了10个“电视播音主持作品奖”,但央视获奖的总数也没有超过4个。地方台则占据奖项一半以上。

  权威解析

  “地方台越来越强大”

  对于央视主持人获奖比例减少的现象,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秘书长助理夏主任称,这并不是因为央视退步了,而是因为地方台越来越强大。

  “这说明地方大台和央视相比,规模、水准、专业程度、导向等方向的距离短了,从前地方台相对较弱,现在东西部差距在缩小,地方台和中央台的差距在缩小,并不是说央视水平下降了,是行业发展了。”夏主任说。

  据《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