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五届中国黄梅戏艺术节在安庆隆重开幕

2009年11月15日16:20

  10月30日晚,第五届中国黄梅戏艺术节在黄梅戏乡安庆隆重开幕。开幕式上,大型文艺晚会《绿水青山带笑颜》激情上演,宜城安庆管弦悠扬、歌乐绕梁,一派喜庆气氛。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宣布黄梅戏艺术节开幕,省长王三运致辞,省政协主席杨多良、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方兆祥出席开幕式,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代表文化部致辞,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臧世凯主持开幕式。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蒋作君,中国文联副主席刘兰芳,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尚长荣,省委常委、副省长赵树丛,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海深,省检察院检察长崔伟,武警安徽省总队总队长朱永和,省政协原副主席、省黄梅戏基金会会长秦德文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当天下午,黄孟复、王三运、周和平、臧世凯、任海深等领导为黄梅戏艺术中心暨安徽中国黄梅戏博物馆开馆剪彩。

  王三运在致辞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各位嘉宾和艺术家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在这金风送爽、秋色如画的美好季节,我们非常高兴与各位嘉宾、各界朋友一起,相聚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安庆,共享这一文化盛事的精彩和魅力。孕育于皖山皖水的黄梅戏,婉转悠扬,传唱全国,是我国戏剧艺术的一支奇葩,也是安徽地方文化的形象品牌。举办中国黄梅戏艺术节,推动黄梅戏艺术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对于弘扬优秀文化,发展先进文化,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王三运说,当前,安徽正处于科学发展、加速崛起新的历史时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越来越需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有力助推。我们将充分发挥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着力提升文化软实力,增进社会凝聚力,强化发展创造力,加快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的跨越。

  王三运指出,中国黄梅戏艺术节是展示优秀文化的窗口,是促进交流合作的平台。我们相信,借助这个窗口和平台,安徽异彩纷呈的文化艺术如同黄梅戏一样,会更多地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我们期待,借助这个窗口和平台,有更多的朋友与安徽结缘,了解和喜爱安徽,关心和支持安徽,来安徽观光考察、投资兴业、共赢发展,携手共创辉煌灿烂的美好明天。

  周和平在致辞时说,黄梅戏艺术节是宣传、交流、展示黄梅戏艺术的重要平台,是人民群众观赏黄梅戏的重要窗口。艺术节举办以来,创作了一大批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对扩大黄梅戏在海内外的影响产生了重要作用。希望广大艺术工作者深入生活,深入基层,创作出更多更好、群众喜闻乐见的精神文化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黄梅戏是全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2005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目录,已成为我省标志性的文化品牌。 1992年以来,安庆市已成功举办四届黄梅戏艺术节,成果丰硕。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重大活动,第五届中国黄梅戏艺术节集中展示安庆市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打好徽字牌,唱响黄梅戏,建设文化强省”战略取得的辉煌实绩,全面展示黄梅戏传承发展的优秀成果。本届艺术节由国家文化部、安徽省政府联合主办,中国戏剧家协会、安徽省文化厅、安徽省广电局、安庆市政府共同承办。

  与往届相比,本届艺术节广场演出规模空前,珍品展出精彩纷呈,各类活动市县联动。艺术节期间,将举办《黄梅戏》纪录片首播及发行仪式、黄梅戏新剧目展演、黄梅戏艺术研讨、经贸项目招商推介等10大类50余项活动。同时,皖南七市群艺(戏曲票友)大赛、广场文艺天天演、桐城文化节、怀宁第三届中国孔雀东南飞文化艺术节、岳西大别山民歌会、太湖第二届金秋旅游节暨第八届皖西南山货节等活动在各地相继开展。以节为媒、以戏会友,艺术节还吸引湖北、江苏等地剧团携精品剧目前来演出,奉献了丰富多彩的节目。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国家、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来自俄罗斯、日本、美国、加拿大等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的来宾,安庆市友好城市和省内各市有关负责人,以及安庆市各界代表共2万多人。(记者邹宝元 刘纯友 曹显钰)

  [短评]

  把黄梅戏唱得更响

  黄梅飘香,皖韵悠长,中国黄梅戏艺术节又拉开了序幕。自1992年举办以来,中国黄梅戏艺术节成为全国黄梅戏艺术团体同台竞技的舞台,一批优秀传统剧目在这里重现舞台,一批新创剧目从这里走向全国。近年来,我省黄梅戏艺术在继承中发展,在创新中前进,推出了一批精品力作,涌现了一批表演新秀,成为我省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品牌和最具标志性的文化形象。

  艺术来源于生活,艺术回报群众。黄梅戏是“山野吹来的风”,第五届黄梅戏艺术节活动众多,内容丰富,群众参与度高,来自省内外的16台新戏力作在艺术节期间轮番登台,让群众过足戏瘾,体现出“艺术盛会,群众节日”的办节宗旨,充分展示了黄梅戏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厚的群众基础和良好的发展态势。 “打好徽字牌,唱响黄梅戏”,第五届黄梅戏艺术节不仅是精品力作展示的舞台,也是我省文化体制改革、产业发展成果的检阅。我们相信,随着文化强省战略的实施,黄梅戏这个皖山皖水孕育出来的艺术奇葩必将越开越艳,在海内外越唱越响。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