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专访冯德伦:我从周星驰身上学到了耐心

来源:外滩画报 作者:李俊
2009年11月13日11:13
冯德伦:另一个冯导

冯德伦评为香港年度最具才华男士

  冯德伦用了四年时间,拍出了自己的第三部电影《跳出去》。这部电影由周星驰(在线看影视作品)编剧和监制。当年周星驰告诉他:“这是一个村姑要跳Hip pop 的故事。”

  “他们找你呢!” 午后,上海。冯德伦坐在酒店的25层里,面对着大窗户,突然冲着记者说。

  扭过头来看,窗口落下2个正在清洁外墙的“蜘蛛人”。看着记者满脸惊讶,冯德伦在一旁得意地笑。

  11月,冯德伦执导、周星驰编剧、监制的影片《跳出去》在内地公映。这位30岁出头的帅小伙,刚刚被《Esquire君子》评为香港年度最具才华男士。只是他被问到是否真的有才华,会为难地想半天,才憋出一句:“我真不知道自己算不算有才华?”

  《跳出去》是冯德伦执导的第三部作品,也是他认为自己目前最好的作品。29岁那年,他就邀请好友吴彦祖(在线看影视作品)陈奕迅等人出演了自己的导演处女作《大佬爱美丽》,这部颇具创意的电影在香港票房和口碑都不俗。他的第二部影片《精武家庭》邀请了袁和平做武术指导,在内地也有过千万的票房。

  《跳出去》远没有前两部电影那么幸运。该片从筹备至今已经4年,起初主演为陈冠希张雨绮,2年前就完成了拍摄。但是由于受到“艳照门”事件的牵连,不得不将陈冠希的戏份剪掉,找来立威廉重拍。该片大多数在上海取景,好不容易凑到各位主演都有空,发现很多景都变了,拍片时的停车场,现在立着一幢饭店。

  当年,周星驰打电话找冯德伦拍《跳出去》。两人第一次见面,周星驰就说了一句,“这是一个村姑要跳hip pop的故事”。等周星驰最终确认要把项目交给冯德伦,才给了他一个很简单的分镜头剧本。也就是在周星驰的办公室里,冯德伦第一次见到张雨绮,那时候她还没有出演《长江7号》,是个地道的新人。“没有村姑的感觉,但是很有跳hip pop 的感觉”,冯德伦回忆说。张雨绮穿着松松垮垮的衣服就走了进来,周星驰当时已经在安排她学跳舞。他拉着冯德伦去露台,让张雨绮当场来了一段舞蹈。

  在江湖传说中,周星驰是个甚难合作的对象。对于这点,冯德伦并不太同意:“他没给我压力,什么都不管。我们一起开了很多次会,讨论完编剧部分之后,他就再也没管过我,也没来过片场。”周星驰会提醒冯德伦注意:“这部电影的质感很重要,不要给张雨绮化妆,让她晒黑一点”。 看过冯德伦拍摄的样片之后,他也提了一些剪辑上的意见。

  冯德伦跨进影视圈的第一步,是在《女人四十》里跑龙套。在《霹雳火》、《美少年之恋》里,他走的都是青春偶像的路子。他和雷颂德也组过乐队,不过和好友陈奕迅、谢霆锋、吴彦祖不同,他最终走上了导演的道路。冯德伦自称是看着香港商业片长大的孩子,所以从来没有要拍文艺片的情结。母亲是上世纪60年代红透香港的邵氏红星石燕,不过他向记者调侃老妈时却说:“她喜欢在家里看看电视,也不喜欢看电影,连自己演过的电影都不记得。我问她,她都要想半天,好不容易想出一两个名字,还是错的。”前几年,香港开始翻新一些老片,冯德伦才看到一些母亲演过的电影,指着里面的人问:“喂,这个是不是你啊?”

  冯德伦从小就很喜欢吴宇森的电影,因为《喋血江湖》让他想进入演艺圈。他笑称:“还有一个原因,吴导演的样子很像我爸爸 ,有一种很亲切的感觉”。另外一位他崇拜的导演是杜琪峰,因为“他有那种只管个人风格,不去管市场的执着”。

  在内地的机场,冯德伦看到一本《毛泽东传》,迫不及待就买了。他喜欢看名人自传小说,从奥巴马到毛泽东。但是这本简体版的书让他看得非常痛苦,他才后悔道:“早知道就下手慢一点,回香港买港版的。”在他看来,毛泽东对于中国人、对于全世界,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人物。“如果你要选择全世界最有代表性的十大人物,他一定是其中的一位”,冯德伦说。

  B=《外滩画报》 F=冯德伦

  B:就你的个人期待而言,让你去演周星驰的电影,他让你当导演,哪个更开心?

  F:我没有想过这个问题。他找我,其实心里面,我就知道不是找我帮他创作东西,而是让我导一些东西。我从没有想过他会找我演戏,他的戏如果不是他自己去演,其他演员都只能找非主流演员……

  B:作为导演、朋友、演员同行,你怎么评价陈冠希?

  F:在拍《跳出去》之前,我就和陈冠希拍过《特警新人类2》,但是那个时候,他并不算是我的朋友。我们不会私下打电话,也不会一起玩。他是一个不错的演员,条件很好,长的也很帅。但是他和我想象中不一样,拍《特警新人类2》的时候,我印象里,他就是个小孩子,走路还驼背,我一直就认为他蛮矮的。其实,他比我高。我在第一天拍《跳出去》的时候,就和他说:拜托你穿西装的时候站正一点,走路不要驼背……

  B:《大佬爱美丽》里有很多有创意的笑料,《跳出去》会不会延续这种喜剧路数?

  F:有啊。《跳出去》是我到现在最好的作品。我个人比较喜欢《大佬爱美丽》中间一些胆子比较大的想法。《精武家庭》,我是想拍一个家庭的故事,让所有人都能看,《大佬爱美丽》里的一些笑话,小孩子是不能看的。和以前相比,这一次的拍摄手法比较像《大佬爱美丽》,都是以人物为主线,而且一开始就会吸引人。如果大家一开始就认为有问题,比如村姑不像或者质感不够,你就很难再去让人家信服后面……所以我花了很多时间,去弄张雨绮的戏份,这也是我花最多时间在演员身上的一部戏。

  B:你的前两部电影动作都比较多,这是你个人喜欢,还是老板卖片需要?

  F:都有。第一,如果我自己不喜欢,我就不会去做。我就是喜欢我现在做的电影,我没有出卖我自己。第二,如果没有动作,为什么要去找那么贵的袁和平来做指导?既然找他来了,就要发挥他的价值。你要在电影市场生存,就要去适应它的要求。如果有一个导演一天到晚就喜欢拍一个人坐在椅子上一坐2个小时,你可以认为这就是艺术,但是有没有人要看呢?

  B:做导演会耽误你的时间,毕竟现在是你做演员的黄金年龄,你怎么认为?

  F:拍戏的时候,我都在专心导我的戏。但是中间一定有空,我就去做演员,两边做不会有什么关系。这部戏有特别大的难度,所以我好长一段时间没有演戏。但是接下来,有好的剧本,我还是会回去拍戏。我已经过了一年可以拍5、6部电影的状态,我也不想这样了。如果有欣赏的导演,有好的剧本,我就去当演员。赚钱的话,还是用别的方法,你拍一部烂戏出来实在不好。

  B:你曾经在好莱坞呆过一段时间,是不是那段经历,坚定了你应该在国内发展?

  F:我去LA那段时间,是有个好莱坞的经理人让我过去。那时候,我在香港已经拍了很多电影,一大堆烂片,我不想这样子。我过去之后,花了一阵子时间打理关系。但是就碰到很多那边的问题,虽然我的英文是可以沟通的,但是你就像一个新人一样,一个角色有很多人要去做。

  你脑袋里的梦想都是去用钱堆起来的。如果我想的是一个天马行空的电影,可能就需要大量的特技,就是需要钱嘛,好莱坞就是有这样的金钱支持。我希望有一天我能导演好莱坞的片子。但是如果要去好莱坞做演员,我就希望像周杰伦那样,可能连他自己也没有想过,那就好了。但是要花一年在美国去等,我就觉得没有必要。我们在亚洲如果能够拍到好电影,他们自然也会找上门。

  B:你个人从小就学习魔术,这么着迷,为什么不拍摄一部关于魔术题材的电影?

  F:那要先弄好一个剧本,什么样的题材其实并不重要。比如我《跳出去》是讲一个跳舞的女孩子,其实跳舞就是一个背景,其实你也可以不是跳舞,可以是弹钢琴。人物是最重要的。

  魔术题材的电影当然可以拍,但是我现在不会去做,因为现在很多电影,比如跳舞的电影,会花很多时间来介绍这个街舞,其实是没有必要的。我要知道街舞,完全可以去租专业的录影带,去看怎么跳。电影不是这样。电影就是把有趣的地方挑出来,重点在于人物是怎么实现自己的梦想。如果要看跳舞,打开电视,MTV台就有很多跳得很厉害的人,干嘛我还要来看电影?我不会因为我喜欢魔术,就来拍一个魔术电影。

  B:你喜欢看名人自传,为什么你拍的电影都是小人物为主?

  F:很多伟大的人,都有很草根的出身,比如香港的李嘉诚。我看过他的自传,他以前在香港很穷,穷到只有5毛钱,现在他变成了香港、亚洲首富,这就是小人物的成功过程。不是每一个人都是一出生就有很有钱。

  B:你个人感兴趣的是,他们怎么从小人物变成名人、富人的这个过程?

  F:不一定的。我最近看了一部关于巴菲特的书《滚雪球》。他本来就已经不是穷人,家底很好,但是他就是有自己的投资哲学,格言。我感兴趣的是他们成功的原因。一个成功的人,一定有他独具慧眼的方法。比如我《跳出去》中的男主角,他就是一个年轻的企业家,是内地“十大有钱人”之一。在我的心里面,他就是一个年轻的巴菲特,有自己的想法。巴菲特有一个很有名的说法就是:在人家很害怕的时候,你就应该贪心,当人家很贪心的时候,你就应该害怕。他是讲股市,但是我会把我很崇拜的人,放在我电影的角色身上。所以,男主角身边那么多女人追过来,他都不喜欢,他就是喜欢那个村姑。就是因为他觉得自己比别人独具慧眼。如果他和别的阿三、阿四的眼光都一样的话,他也不会成功,就是觉得这个村姑你们看不到什么潜力,但是我就认为她和别人不一样……回去洗个澡,换个衣服就不一样。

  B:现在别人叫你演员冯德伦,还是叫你冯导,更让你有成就感?

  F:这个没有关系。重要的是,你拿出来的东西有人喜欢,怎么称呼我都没关系。现在有的人就会叫,冯导冯导;有的人就叫我Stephen;那就看你什么时候认识我的了。有人叫我老冯,也有人叫小冯,也有人叫喂。

  B:越来越多人内地会认为你是冯导,而不记得你做演员的作品,岂不是很惨?

  F:不会。因为你们内地已经有一个很有名的冯导了。如果有一天,有一个人去说:去看冯导的电影。另一个人会问:哪一个冯导?我会很开心。我就觉得我就成功了。

  B:在香港年轻导演里,你算是高产的导演。相比同龄人,做导演会让你少年老成吗?

  F:其实,在还没有拍《大佬爱美丽》的时候,只是出了一些新闻,说我要当导演了,那时候我29岁,有一些前辈就说:“还没到时候”。我就觉得,没有什么时候不时候的,在国外很多年轻导演都是30岁左右出道,为什么中国人会有一个概念:导演一定要老到满头白发、满脸胡子了,才能当。如果你拍的东西很不成熟,哪怕年纪大把,烂片还是烂片吧?

  当导演是要有一种天分在里面的,你看东西的角度、逻辑非常重要。比如周星驰的电影里面,就算他是天马行空,也都有他自己的逻辑。无厘头不是没有逻辑,一个没有逻辑的电影就会被人家骂,因为你突然这样,又突然那样,别人不知道为什么,看着也不舒服。

  B:你什么时候发现自己有这个天分的?

  F:从我自己开始懂得用手提的录影机,去拍一些人,去分镜头开始。我不用剪接,就能直接完成,至少这个基本功我不会乱。比如说,我的方向感很差,永远搞不清楚找方向。不是不知道怎么区分东南西北,只是我一出来就忘记了自己在那一边,会走错路。如果我去开飞机,坐在旁边看地图的人就惨了。但是20多岁的时候,我发现自己的逻辑没有问题,是可以去做导演的。

  当时,当时所有人都认为,你太年轻。我做导演的时候,不像现在很多演员都出来自己做导演了,我是很认真地把它当做一个工作,而不是随便玩玩。拍长片是有压力的,拍MV拍不好,不会让人赔钱;电影是几千万的投资,那不是开玩笑。

  B:这次合作,有没有从周星驰身上学到东西?

  F:我从他身上学到了耐心。他是一个很有耐心的人,成功很不容易。如果一些东西达不到他的要求、标准,他就会一直等,总有一个时间,是来做这个事情最好的时候。我不能举任何的例子,但是我能感受到他是这样的。他可以去拍好莱坞的电影,但是他有自己的理由,就决定不拍了。他并不是很着急,要一步登天。我觉得他从来也不是着急的人,他的位置一定是无人取代的。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