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蜗居》 > 新闻动态

明星不住“蜗居”也是“房奴” 小三引发新话题

来源:天天新报
2009年11月12日09:35
  讲述百姓买房难的现实题材力作《蜗居》下周一起将登陆东方卫视黄金剧场,房奴、二奶、贪官……该剧引出的话题多多,编剧六六戏称该剧为“一个房子引发的血案”。昨天,导演滕华弢、编剧六六率剧中一干主演海清、张嘉译、邬君梅、文章、李念等齐齐亮相沪上,令人意外的是,明星们也纷纷自曝自己都是房奴一族。

  话题一:“房子” 明星也都是“房奴”

  “买房难”大概是每个生活在都市中的人都会碰到的问题。为一套算不上市中心的房子,普通白领倾囊而出也只能付个首付,还必须连续几十年每月还贷,过着“房奴”的生活。殊不知,就连明星们也承受着买房的压力。邬君梅和张嘉译坦言,“我们现在每个月还要还银行房贷呢!”而即便是海清和文章一次性付清房款的,也是压力巨大。海清坦言自己用尽前30年积蓄才在北京三环买了套二手房,“我眼看着北京的那些房价,心中只有三个字:凭什么?买这样的房值不值?房价好像跟我较上劲儿了。不过最终我还是妥协了,买了二手房。”

  和马伊琍结婚并有了爱情结晶的文章,也和海清一样倾尽自己和家人的全力,买了个二手房:“我买房不是为了投资,是真的要去住。自从我开枝散叶,家里有老人有小孩后,一家人就真的没地住了。”文章如今非常努力地拍戏赚钱,他坦言是为了一岁的女儿,对于一直风传的他和马伊琍婚变的传闻,他颇为无奈地说:“那种无聊的消息真让我焦头烂额。”

  话题二:“小三” 该同情还是该唾弃?

  《蜗居》在地方台播出时,李念扮演的海藻和张嘉译扮演的宋思明之间的“婚外情”,颇具争议。精神与物质,爱情与面包之间的选择引人深思。为了轻易获得姐姐为之奋斗一辈子的房子,不幸成为“小三”的海藻,有人唾骂,也有人同情,认为她并非天生爱慕虚荣,当她说出“人情债,肉偿了”时,心底更多是无奈。剧中文章扮演的小贝和海藻青梅竹马,却因买不起房而被海藻“劈腿”,他表示能理解海藻的行为,“姐姐”海清也同情并理解海藻的所作所为,“她的结局并非全由自己造成,物质和爱情不能分开的,至于哪个更重要,电视剧无法给出答案,只给了观众一个方向,不要像海藻那么惨。”海清坦言,其实最初拿到剧本时她更想演海藻,“这个人物身上有种魅力,值得人去深究。”

  而创作了海藻人物的编剧六六直言自己不喜欢海藻,“最好加一个注释,我不喜欢她的行为方式,因为不符合我的价值观,但其实海藻是很多男人所喜欢、女孩所悯怜的。甚至很多人希望我能改变故事的结尾。”

  编剧专访

  六六下部作品聚焦医患关系

  从婆媳大战的《双面胶》到夫妻大战的《王贵与安娜》,再到写尽房奴悲喜的《蜗居》,六六每部作品仿佛都说到老百姓心坎里。《蜗居》在地方台播出时,网上就有关于房奴、二奶、贪官的大讨论。六六对此很坦然,“这部剧就是话题聚集地,而我就是个话题作家,下一部还要继续写话题。”

  房子问题 国际大都市都有

  《蜗居》是六六2006年底完成的,其中涉及房价飙升等话题在三年后的今天没有退烧,反而愈演愈烈,她打趣地说:“看来,我抓到的话题很有延续性。”虽从没当“房奴”,但对百姓住房的苦恼,六六却深有体会,“现在在大都市安居乐业几近一种奢望。我想这也是《蜗居》之所以讨论较热烈的原因。但我想,这不是中国独有的现象,只要是国际大都市,纽约、东京、首尔、巴黎等,都面临同样的问题。”为更加了解老百姓买房难的现实,她特意在上海的弄堂租了房进行创作,剧中海萍的居住环境、邻里关系等六六也都有亲身体验。不过她坦言,自己并没看过《蜗居》电视剧,“我最High时是在写第一稿故事时,小说稿改三遍,剧本稿又改了三遍,再去看电视剧是不是要吐出来了?”

  新作小说即将出版

  《蜗居》播出后,“小三”和“贪官”话题一度在社会上引热议,她对此毫不避讳,“作家就要有一双洞察社会的眼睛。”是否怕“小三”太热而模糊了原本“房奴”的主题,六六称:“这部剧可以概括为一个房子引发的血案,就是要通过房子把社会中存在的热点问题提出来,然后解决掉,那这部剧也就有拍摄意义了。”她透露自己下一部作品依旧是“话题剧”,说的是医患关系和医疗改革,“通过医患关系探讨社会怎样渐渐失去信任。”为写这部小说,六六透露自己在上海一家医院“蹲点”了整整一年,现在小说将出版,而剧本一稿也已完成,至于会不会和滕华弢、海清第四次合作,“这不是我能说了算的。”

  写作时缪斯附身

  剧作家主导剧中人的命运天经地义,而谈及《蜗居》中海萍、海藻等人物,六六却说:“其实人在写作时就是缪斯附身,我是不由自主跟着人物在走,写完后过回正常生活。我觉得文艺作品还是应倡导主流价值观。”

  虽然写的都是中国百姓生活中的琐事,但六六却长期旅居新加坡,她透露自己写作主要靠道听途说:“我这人特别八卦,这一点让我自己都不好意思。我经常一整天不动地趴在网上看八卦,总之哪里有八卦就到哪里。后来有朋友提醒我说,作为一个作家,你不能老干那些鸡鸣狗盗的事,还是要做一些高于生活的事,所以我最近在读一些世界文学名著,以提高文学修养。”

  经典独白

  我把他收拾体面出去风光。别的女人看见了,有风度,有温度,马上就有热度,想不到背后还有个女人操劳过度。在他犯了所有男人都故意犯的错之后,我走了所有女人都走的一条路。

  ——宋思明太太抱怨丈夫花心

  有钱能使鬼推磨,这话一点不假。4万还是我妈,6万就成了咱妈了!幸好这钱拿回来了,否则估计你嘴里就是他妈了!

  ——苏淳向家里要钱,听到老婆海萍第一次称呼婆婆为“咱妈”

  那个花季的姑娘,一路跟自己走来,从鲜花盛开到现在的憔悴。她虽然脾气暴躁,但那不是她的错,而是生活所迫。一个女人,如果出门有车,入门有仆,是很难有恶劣脸孔的。

  ——苏淳评价老婆海萍时说(新报记者潘昕)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