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壹光年》 > 新闻动态

《壹光年之寻找MJ》 让演员成为“多媒体”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1月12日10:34

  第二届北京青戏节特别推荐剧目

  成立已十余年的青年戏剧团体三拓旗剧社,2009年再次携新作参与第二届“北京青年戏剧节”。这部作品首演名为《壹光年》,在京演出5场后再次以其独特并始终坚持的形体戏剧风格风靡京城,并被观众称为“最聪明的戏剧”,成为本届北京青年戏剧节最受关注和上座率最高的剧目之一,也因此它被作为“特别推荐剧目”将与更多地方的观众见面,而上海,是他们全国巡演的首站,剧名也更替为《壹光年之寻找MJ》,11月3日至15日,上海的观众将在上海话剧中心欣赏到这部作品。

  此次被命名为《壹光年之寻找MJ》的全新原创舞台剧作品,将继续延续导演赵淼的一贯风格和三拓旗剧社追崇的形体戏剧风格。而区别于观众所熟悉的《达人未爱狂想曲》和《东游记》,《壹光年之寻找MJ》此次的故事主题将围绕家庭,探讨家庭中的情感话题,故事主人公也将以亲情为主线串联。

  期待青年人回归家庭

  三拓旗剧社的创作视角始终平视于都市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情感与生活之间的关系与摩擦是他们灵感的源泉,继商演作品《达人未爱狂想曲》和《东游记》的成功之后,编导赵淼历时一年的构思,创作了最新作品《壹光年之寻找MJ》。《壹光年之寻找MJ》故事主题源于2008年国家统计局统计的最让人关注的三个问题:癌症、老龄化、离婚。对于创作灵感,导演赵淼解释说,“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有很多东西在变革,我们每个人都感觉到大家的压力极大,但压力并不是只来自工作,很多压力是来源于家庭和情感方面的,比如和父母、夫妻之间、以及和兄弟姐妹、子女之间,而我们这个戏呈现的,就是在一个大家庭中这些关系或者说压力组成的故事。”

  《壹光年之寻找MJ》的主人公仍然是平凡的普通人——老妈,二女儿,大儿子,大儿子的儿子和一只猫,这样的一家人展开了3段小故事——仍然是熟悉三拓旗的观众们熟悉的讲故事方法。女儿在医院偶遇了曾经的恋人,却发现对方已经站在了生死鸿沟的另一面,他们遥遥相望,回忆着也继续谱写着他们的美好与无奈;身为出租司机的大儿子,为了弥补单亲家庭给儿子的创伤和情感裂缝,在得知自己的胖儿子喜欢上了一个女孩后,毅然出“车”相助,可结果却惹来大祸;老太太心爱的猫咪被她认为是自家的“老三”,“老三”跑丢了,固执的老太太毅然决然的飞越养老院,独自踏上寻猫之路,她究竟找的是猫还是亲情,她最终找到了什么呢?在猫咪经过的却又被人们忽略的种种角落中,老太太看到了从前… …

  在《壹光年之寻找MJ》中,不时有精彩让人迸发笑声的片段,而它的核心主题是“亲情”。借3个短小精彩的故事,将年轻人希望组建家庭、中年人渴望修复家庭,以及老年人的孤独纷纷呈献,《壹光年之寻找MJ》故事情节不追求标新立异,当戏剧一如生活,观众在观剧的同时便容易去思考,而三拓旗此番寓意,也希望借由这部作品,提醒青年人重视亲情,回归和维护家庭,因为家庭是我们每一个生命的根基。

  形体戏剧让舞台成为大屏幕

  著名戏剧导演孟京辉始终关注与支持三拓旗剧社,他在北京青年戏剧节观看过《壹光年》后曾表示,三拓旗剧社的作品已经形成了独特的风格语汇,他非常欣喜的发现自己身边有很多三拓旗的粉丝,正是剧社的始终坚持与不断创新赢得了掌声与喝彩,也赢得了观众的心。

  区别于传统的演剧方式,三拓旗剧社所追求的是“诗意的身体”和“形体的智慧”,他们通过《达人未爱狂想曲》和《东游记》两部作品让观众们领会了这并非是与观众隔膜的艺术追求,制作人王建秋就曾回忆,很多观众在观剧后都兴奋的表示“原来形体戏剧是这样的”。三拓旗为观众提供了一种新的语汇,而形体戏剧通过演员的肢体表演和行为动作,使得舞台更像是电影大屏幕,在电影或动画片中可以天马行空的想象再也不用受到舞台的制约,演员本身成为了“多媒体”,而这完全依赖于创作者的想象能力和表达能力。

  曾经,“观众是否看得懂”是三拓旗创作团队反复担忧的问题,但是通过他们多年的实践和探索,他们发现观众只需要了解了他们的语汇,就可以迅速入戏,而随着社会进步和文艺作品多样性发展,观众也越来越欣赏和喜爱这种多维的演剧方式。

  杰出的表现力来源于独特的方法训练

  最后,不得不提的是,《壹光年之寻找MJ》这部新作品,由6位演员出演,除了观众们所熟悉的彭梓桁、朱荔莘、秦枫、吴迪、王茜,此次还有新成员唐夏娃的加盟。对于风格独特的三拓旗戏剧,演员同样需要理解与适应,赵淼表示,他始终坚持用自己的方法让演员们共同训练,这种训练帮助他们多角度和多层次的发现和思考生活,让他们养成思考的习惯。

  “的确很多演员没有合作过的话会不适应,但是他们一旦进入我们的训练他会觉得特别有意思和兴奋”赵淼说。同时他也表示,越来越多的人发觉生活很忙碌的同时也很无聊,缺乏乐趣,但其实这就是一个发现能力和解释能力的问题。《壹光年之寻找MJ》就是一部生活的戏剧,它的故事和主题都没有让人费解的成分,但是它讲故事的方法和角度不同,观众就会感受到乐趣,而正是三拓旗始终不断的追寻这种乐趣,使他们迎来了越来越多的拥趸。形体戏剧在中国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最乐观的是一起前行的,是越来越多能感受快乐和发现快乐的人。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