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又见阿郎》 > 新闻动态

评论:《又见阿郎》煽情又催泪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1月11日08:44
阿郎
阿郎

  《再见阿郎》中的“阿郎精神”曾经感动了无数人,主人公身上不屈不饶的性格,一度让人们感慨良多。所谓“阿郎精神”是一种脚踏实地的勤勤恳恳,也是一种有勇有谋的过人胆识。

  《又见阿郎》延续一贯的“阿郎精神”。故事以四、五十年代开始直到今天的沧桑演变为时间背景,深化的“阿郎精神”带有强烈的时代色彩。知恩图报、隐忍执着、重情重义俱成为那个时代“阿郎精神”的特色,同时也是该剧打动观众、感动观众的着力点。

  首先,作为“阿郎”的强有力代言人,江宏恩饰演的刘金虎,有着一身的草莽气,文化程度低,家景不好,但是有勇有谋,知恩图报。当白海生的家族生意在周勇的阴谋破坏之下,几乎濒临关门歇业,刘金虎义无反顾地从鼓浪屿跑到台湾助有恩于自己的白海生一臂之力。知恩图报,既是一种人情义理,也是一种重情重义的人品表现。其实这也是白海生看中刘金虎的地方之一,以至于最后还将女儿许配给刘金虎,并让出半壁江山。剧中,知恩图报这一中华文化血脉中承袭下来的美德不止体现在刘金虎这样的主角身上,配角们身上同样闪耀着这种光辉。比如,光义叔为了让玉凤开船离开,不惜带着抱着闹事的人一起跳海。

  如果说知恩图报这种大情大义更适合于男人的话,那么女人们身上带有的则是一种隐忍的牺牲精神。无论是白玉凤、白秀凤,还是阿兰姨、牡丹,她们身上多多少少地带有这样的影子,或是为家庭,或是为心爱的男人无怨无悔的付出。而这恰恰也是中国女人的典型形象。白玉凤是一个爱憎分明,个性强烈的女孩子,但她却可以为了家庭牺牲个人的感情。阿兰姨,作为多年来白海生的地下夫人,一直都是默默付出。这个玉臂万人枕的青楼女子,不是不懂得逢场作戏,不是不懂得虚情假意,只是为心之所钟仍愿意不计名分苦苦守候。女人的辛酸、女人的高尚,在这种隐忍与牺牲中被淋漓展现,让人唏嘘不已。

  《又见阿郎》中,除人物本身所带有的性格品质令整部电视剧闪泪点云集外,其实人与人之间的“情”也颇有催泪效果,比如其中的亲情和爱情。作为一部家族剧,《又见阿郎》自然逃不开“亲情”二字。血缘亲缘,在名利面前,要么变得脆弱,要么更坚韧。周勇对义父白海生的背叛,白建雄对妹夫刘金虎的赶尽杀绝,这是金钱利益面前“亲情”二字的不堪一击;相反地,阿兰姨虽然将牡丹培养成青楼女子,但视如己出的母女之情亦可窥见。或是爱情,也是同理。白建雄对牡丹的爱一度信誓旦旦最终还是背叛,这反倒衬托出刘金虎与白玉凤之间质朴爱情的弥足珍贵。其实,当那些我们自认为坚不可摧的感情崩坍,人情淡薄到无以复加之时,一些细微的或是不理所当然的感情所引发的感动就会成倍地放大。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