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孔雀东南飞》,孔雀东南飞 > 媒体评论

大连晚报:萨日娜《孔雀》戏里戏外都是慈母

来源:大连晚报 作者:张明春
2009年11月08日00:52
  自打在《闯关东》中扮演了文儿他娘以来,萨日娜不仅迎来了自己演艺事业的第二春,而且已经成为荧屏上慈母形象的专业户,戏约不断,经典形象不断出现。这次在根据乐府民歌《孔雀东南飞》改编的同名电视剧中扮演的刘母,依然是一位深具中国传统女性美德的母亲,对女儿、女婿慈爱有加,对外有礼不失分寸。体态端庄雍容的她,古装中年妇女扮相确实素雅高古,想必今后类似古装母亲角色定会多多塑造。而在电视剧拍摄之外,萨日娜也是仁厚的长者,更是一位慈祥的母亲。

  她是刘母的不二人选

  一部乐府诗歌的容量,显然撑不起一部36集的电视剧,所以电视剧《孔雀东南飞》中有着很多虚构的人物和情节。刘兰芝的母亲这个人物,在原诗中是或隐或现没有什么性格表现的,但在剧中作为刘员外的妻子,却又完全丰满起来了。刘母心地善良,颇明事理,是一个受过教育有一定文化的旧式妇女,她的良好的品行对刘兰芝影响极大,是刘兰芝一生最可靠和最依赖的力量。刘母是中国妇女相夫教子的典范,具有东方妇女的忍辱负重、勤俭持家的美德。在与焦母的交锋中也不失尊严。刘母在得知女儿刘兰芝与焦仲卿相恋后,她并未阻拦反而支持二人自由恋爱,甚至因此尊重女儿拒绝他人的求亲,默默为女儿的幸福从长计议。这真是很给那个时代的母亲面子了,估计也是要与焦母的跋扈专横形成对比。

  萨日娜与该剧导演王文杰曾合作过《大染坊》《大清官》等多部电视剧,因为人随和大方、演技精湛到位深得导演赞赏。再次合作《孔雀东南飞》,导演王文杰表示,萨日娜身上质朴贤德的气质与刘母十分契合,是刘母的不二人选。萨日娜在开拍之前也做了不少案头工作,不仅看了原著,还在网络上看了一本根据这部古代叙事诗改编的连环画。

  戏里与孙菲菲“母女”情深

  虽然萨日娜与孙菲菲这次是首次合作,但两人很快便找到了母女的感觉。在孙菲菲看来,萨日娜的面部表情温婉慈祥,一看到萨日娜就感觉她是一位伟大的母亲。听到“宝贝女儿”如此夸赞自己,萨日娜爽朗地一笑,说道:“我对孙菲菲其实也不陌生,她演的很多戏我都看过,而且特别喜欢,她演《重案六组2》时,我就在镜头前面喊:天哪!这小姑娘怎么那么漂亮?!而且她演内心戏的时候那种小劲儿特别多,给我的印象太深刻了。当初接这部戏的时候,一听说是她当我女儿,我还在想,这么丑的妈怎么能生出那么漂亮的女儿呢?”

  孙菲菲在剧中有大量哭戏。哭戏最伤神,萨日娜称此戏拍摄过程对演员来说无疑是一种煎熬,所以她都是尽量配合孙菲菲,为其调动情绪,哪怕镜头里没有她。据萨日娜透露,戏中她与孙菲菲有一场母女离别的戏份,当时孙菲菲饰演的刘兰芝迫不得已改嫁太守的儿子,出嫁当日,母女俩依依惜别。这场戏需要从不同的机位拍摄孙菲菲哭泣的镜头,萨日娜默默地配合,让孙菲菲演起来得心应手了很多。萨日娜说:“其实演员之间都是相互感动的,在拍的时候,孙菲菲正面对着镜头,观众可能看不到的是,我和她相拥而泣的时候,手一直在她的背后抚摸着,孙菲菲拍完戏之后就说,在受到委屈的时候,她的妈妈也是这么安慰她的,马上就会找到那种情深意长的感觉,而我也没有做刻意的设计,只是沉浸在戏里面,感觉是一下子就能到位了。”

  戏外对女儿既牵挂又激励

  萨日娜演绎的母亲形象温婉而大气,在戏外她也是一位善良的母亲。她的女儿香香目前正在上小学,经常在外拍戏的萨日娜,无论走到哪里,总是怀揣着女儿的相册。她说:“女儿8个月大的时候,我就出去拍戏了。从女儿3岁的时候,我就经常对她说,"宝贝,你的妈妈是一个演员,妈妈入了这一行,就不能够天天陪在你身边,但我的爱依然留在你身边。我这么努力地工作,是希望将来有一天你提起妈妈的时候,会为妈妈感到骄傲,我也希望你能努力学习,将来成为妈妈的骄傲"。”萨日娜对女儿的期望当然也很高。
责任编辑:小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