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蜗居》引热议 折射普通人挣扎的购房史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首席记者 巫天旭
2009年11月06日18:18

  由海清、张嘉译主演的电视剧《蜗居》,刚刚在重庆电视台影视频道播完便引发热议。来自小城市的海萍(海清饰)为了在上海拥有一套住房,婚姻出现危机,与孩子出现隔阂,还搭上了妹妹海藻的人生。让人不禁唏嘘――房子到底对于我们意味着什么,它是否会压垮婚姻?压垮事业?压垮人生?正如海清在剧中的台词,“为什么我们的人生和梦想都要拴在一个房子上呢?我们所有的努力,所有的期盼都仅仅是一处房子,这样的人生是不是太悲哀了?”

  A

  辩论

  房子压垮婚姻、爱情?

  正方:观众

  论据:为了能在上海买一套房子,海萍(海清饰)和丈夫苏淳商量,各自找自己的父母拿出几万元,共同支付房子的首付。这也成为恩爱的两个人吵架的开始。苏淳认为父母赚钱不易,不愿让父母拿钱。结果房子没买成。此后,海萍只要在生活中遇到不顺心的事,都会大骂苏淳窝囊,把一切问题都归结于丈夫没能力,没本事买房子。两人的婚姻也陷入僵局。所以观众认为房子是会压垮婚姻的。

  论据:海藻(李念饰)和小贝(文章饰)本是一对甜蜜的情侣,结婚已经被两人提上了议事日程。但为了让姐姐买上房,海藻提出,把小贝存的6万用于结婚的钱,先借出来。小贝却反问海藻:“你只想到你姐姐,你有没有想到过我们?”最后,海藻选择了做市长秘书宋思明的情妇,毕竟宋思明能力通天,能够帮她解决一切问题。综上所述,房子是可以压垮爱情的。

  反方:海清

  论据:我不赞同这个观点,事实上,在现实生活中,我依然会选择像苏淳一样的男人。之于房子而言,我觉得女人更看重的还是平平淡淡的家庭生活。其实观众在看剧的时候,也可以注意到,海萍和苏淳虽然一直吵吵闹闹,但他们并没有为此而让家庭破碎。房子只是两人婚姻症结的一部分。工作、孩子实际上都在左右夫妻间的感情。

  B

  辩论

  房子压垮亲情?

  正方:观众

  论据:海萍和苏淳在上海打拼了几年之后,也拥有了自己的孩子。但迫于房子的压力,两人只能选择将孩子送回海萍的老家,由父母抚养。孩子3岁了,海萍回家看孩子,却发现孩子对自己非常的陌生,她甚至会把海萍对她的拥抱当成一种惩罚。这难道说房子没有压垮亲情吗?

  反方:海清、导演滕华涛

  论据:其实出现这种问题的唯一解释就是,海萍和所有的外来人口一样,骨子里有一种打拼精神。那么他们该要孩子吗?当然也该要,这是人生应该经历的一个阶段。在海萍两口子看来,有了房子,有了孩子,人生最重要的两件事就完成了。两件事都很重要,因此也无所谓先后。至于与孩子疏远,那是打拼的副作用。

  C

  辩论

  房子压垮人生?

  正方:观众

  论据:为了买房子,苏淳出卖了商业机密,被抓进了公安局,在张嘉译扮演的宋思明的帮助下,才脱险;为了房子,海萍不得不在外兼职,拒绝公司加班的要求,最后被老板炒了鱿鱼;为了房子,海藻付出了惨重代价,已经怀孕的她也被宋思明的妻子打得失去了生育能力。房子绝对可以压垮人生。

  反方:海清

  论据:我不同意这种说法,我觉得在剧中,海萍从来就没有被压垮过,她一直在抗争。剧中有一句很经典的台词,“每天一睁开眼,就有一串数字蹦出脑海:房贷六千,吃穿用度两千五,冉冉上幼儿园一千五,人情往来六百,交通费五百八,物业管理三四百,手机电话费两百五,还有煤气水电费两百。也就是说,从我苏醒的第一个呼吸起,我每天要至少进账四百……这就是我活在这个城市的成本。”可见,压垮人生不是房子,而是现实。

  揭秘

  海清本人是房奴

  所以演得很精准

  海清告诉记者,演海萍这个角色,她可以说是轻车熟路,因为在生活中,她也刚刚成为房奴。“剧中的很多台词都是我自己加进去的,是我自己的真实感受。”她透露,她也是在今年的7月份,才在北京的3环路购置了一套二手房,她本来不想买房子,但今天房价1万2,明天就成了1万4,后天去特价房都变成1万6,“我觉得太恐怖了,再不买,就真是房子选我,而不是我选房子了。”

  谈到买房之后的感受,海清说,她只剩下一声感叹:“为什么这个城市里有这么多有钱人?”她说,对于蜗居在小阁楼的生活,她本人是非常了解的,小时候她住在外公、外婆家就有过这样的感受,大学住在宿舍里也有这种局促的体验,因此,演海萍对她来说并不难。

  导演说《蜗居》

  我原本想讲外来人口

  许多观众在看完《蜗居》之后表示,导演滕华涛说出了众多房奴的心声。不过滕华涛却并不觉得这是一部在为房奴说话的电视剧,“我做这个电视剧的初衷,是觉得外来人口在大城市里占了很大的比例,但是这种人的生活状态,却极少被人用一种平视的角度去关注。这个故事其实讲了很多方面的内容,比如婚姻、孩子、工作。在这部剧中,房子只是一个最浅层面的话题。”

  问答

  宁要大城市的床

  不要小城市的房

  问:仅从爱情的角度,现实中,你会选择贫穷的苏淳还是有权力的宋思明?

  海清:苏淳。他更可靠。

  问:仅从爱情的角度,现实中,你会选择奋斗、泼辣的海萍还是柔弱、寄生的海藻?

  滕华涛:海萍。

  问:你会选择在小城市安逸地拥有一套大房子,还是在大城市努力打拼买上一套小房子?

  海清:后者,因为有更多的机会。

  滕华涛:买小房子。

  问:你会选择找父母借钱先把房子买下来,还是自己打拼?

  海清:我会自己打拼。

  滕华涛:自己打拼。

  问:你会不会选择在没钱的时候,要一个孩子?

  海清:会。

  滕华涛:只要需要,我觉得有没有钱都不是问题。

  问:有了一笔钱,你会选择去城市边缘买一套房子,还是在市区租房子?

  海清:租房子。

  滕华涛:租房子。我单身,买不买房子对我来说无所谓。

  
责任编辑:欢喜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