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票房榜 > 内地票房新闻

1026-1101内地票房:杰克逊成就最后的传奇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五明
2009年11月05日17:34

  黄金周之后,内地电影市场并未出现明显萎缩,因为出场影片在数量和质量上均有一定保证,虽然单周的票房产量出现下滑,但整体态势比较平稳,连续两周保持在8000-9000万之间。上周《阿童木》虽然爆出虚报票房的丑闻,但影片整体表现仍然比较突出,在动画片合拍方面的探索也十分值得其它同行借鉴和推广,进口片《地铁惊魂》和国产片《倔强萝卜》同样也有合理表现。本周继续有强片进场献映,市场也将继续保持较高热度,如无意外,今年11月份电影市场的热闹程度将远远胜过往年。

2009年102611月1日 内地电影票房排名

名次

分类

片名

本周票房

累计票房

上映天数

发行公司

1

进口片

《就是这样》

2400

2400

5

中影

2

国产片

《阿童木》

1500

3300

10

光线

3

国产片

《风声》

1300

20650

34

华谊兄弟

4

进口片

《神秘代码》

980

980

3

华夏

5

进口片

《地铁惊魂》

850

2400

13

华夏

6

国产片

《倔强萝卜》

820

1400

17

保利博纳

7

国产片

《逃亡鳄鱼岛》

350

2120

17

华夏

8

国产片

《建国大业》

210

41896

47

中影

9

进口片

《非常主播》

67

1361

24

中影

10

国产片

《秋喜》

55

395

450

慈文/广东省公司

  最后传奇

  10月28日,音乐纪录片《迈克尔•杰克逊:就是这样》在全球99个国家和地区同步上映,中国市场也是其中之一。全球发行方索尼以6000万美元购得影片版权,最初并未打算做全球上映,因为很多国家的电影档期早已排定,临时抢攻未必合适,尤其是在美国。但索尼的想法迅速得到各方响应,即便是引进手续比较复杂的中国也特事特办,迅速做出了积极反应。“世界是平的”,《就是这样》迅速在全球上映即是最好的证明。

  在北美电影市场,《就是这样》在3481家影院约5500块银幕上映,属于中等偏大的放映规模,影片首映日拿到740万美元,与索尼预期的1700万美元相距甚远,与好莱坞业界预期的1200万美元也有一定差距,影片首映周放映五天累计票房3440万美元,这个数字同样低于预期目标。根据索尼的观众调查结果,有62%的观众年龄在25岁以上,女性观众所占比例约为51%,数据表明大量杰克逊影迷成为主力观众群体。《就是这样》在北美的号召力不如想象的强劲,但在在海外98个国家和地区表现异常突出,影片首映日累计票房约为1270万美元,首映周总票房6950万美元左右,而且轻松抢到各区域市场的票房冠军。全球歌迷和影迷的热情转变为购买力,他们走进电影院,为这位最伟大的偶像献上最热烈的掌声,在中国同样如此,之前只有《变形金刚》曾经获得满场喝彩,《就是这样》是第二次。

  在海外市场中,日本电影市场表现最为突出,影片首映日票房120万美元,首周票房1040万美元,在今年日本首周票房排行中名列第三;德国市场首映日票房100万美元,首周票房650万美元;法国市场首映日票房140万美元,首周票房580万美元;英国市场首映日票房190万美元,首周票房490万美元;澳大利亚市场首映日票房33万美元,首周票房360万美元;中国市场首映日票房600万人民币,约合90万美元,首周票房2400万人民币,约合350万美元;意大利电影市场产出320万美元,西班牙电影市场产出270万美元,荷兰电影市场产出230万美元。去年迪斯尼全球发行《汉娜米莉演唱会》,全球总票房7000万美元左右,《就是这样》首映周全球票房共计1亿390万美元,已经成为有史以来票房最高的演唱会电影。

《就是这样》杰克逊成就最后的传奇

  最后的传奇已经陨落,谁也不可能改变这个事实,《就是这样》全球上映难免引起争议,就有愤怒者斥责其残忍,以纪念的名义赤裸裸地抢钱,而索尼打出了放映仅限两周的宣传语,也让不少歌迷和影迷心理不舒服,但是,这些并不会阻挡他们继续涌进电影院,对他们来说,《就是这样》几乎是完美的,因为杰克逊的音乐和这场绚烂的演唱会是完美的。至于索尼和全球各地发行方到底能赚多少钱,的行为是否残忍,已经不再重要,因为包括杰克逊在内,所有人都是这场超级行为艺术的组成部分,而这个超级行为艺术的另一个名字就是流行文化。

  《就是这样》的成功是不可能复制的,因为,失去以后就不可能再拥有,流行文化再出现像杰克逊这样的天皇巨星的机会,几乎为零。歌声已成绝响,再不去看恐怕来不及,虽然后续音像产品很快也会推出,但它与影院观看肯定是两种效果。在还有机会的时候就应该抓住,不要像错过伦敦演唱会那样,再一次错过如此接近杰克逊的机会。

  凯奇有进步

  《神秘代码》今年3月在北美上映,影片首映周末票房2460万美元,累计票房不到8000万美元,海外市场销售情况比较好,累计票房1亿250万美元,影片总票房超过1亿8000万美元。科幻类惊悚片并不是好莱坞主流片种,这类影片通常都是中等制作,受限于投资规模,一般不会设计震撼视听的大场面,另一方面,这类影片整体产量比较低,能给观众留下印象的作品屈指可数,票房水平相对来说也比较低,比如《超时空效应》、《灭顶之灾》、《灵异拼图》等三部影片北美票房都低于7000万美元,《地球停转之日》因为有基努•里维斯才勉强接近8000万美元,所以,《神秘代码》可以说仍是这类影片中的佼佼者。

  《神秘代码》在寂静中悄然登场,因为很难从《就是这样》手里抢到关注,没有必要浪费太多的宣传费用,这是大部分中等级别进口片的类似遭遇,主要以影院为阵地吸引观众。另一方面,影片相隔较长时间才在中国上映,受到盗版和互联网下载等因素影响比较大。但是,尽管有诸多不利因素,《神秘代码》首发仍有突出表现,影片首映周放映3天,累计票房逼近1000万,这个数字可圈可点。

  分析其原因,除了神秘惊悚也比较符合内地观众口味这个原因之外,尼古拉斯•凯奇的票房号召力显得非常突出:从2005年到现在,凯奇几乎每年都有电影作品被引进中国,虽然他的知名度不是最高,但这么多年下来,观众对他已经比较熟悉;凯奇主演的电影大多能经得住市场考验,2005年《国家宝藏》票房3600万左右,2006年《世贸中心》2200万票房,2007年《灵魂战车》拿到2850万,2008年《国家宝藏2》6970万的表现最为突出,分区上映的《预见未来》也拿到了1500万,这些影片重量级别不同,但票房产出基本合乎预期。《神秘代码》首周票房轻松超过《世贸中心》和《灵魂战车》等影片,而且影片口碑还算正面,有机会继续争取票房空间。

  《阿童木》本周拿到1500万票房,再度维持亚军位置,影片成功将跌幅控制在17%左右,动画片如果制作精良而且符合观众欣赏口味,仍然很有机会创造票房佳绩,截止本周影片累计票房已有3300万。以血腥暴力见长的《风声》本周进账1300万,跌幅也控制在39.5%左右,影片放映1个月后累计票房突破2亿,还有一定的上行空间可以争取。《地铁惊魂》本周下滑54%,票房进账850万左右,影片累计票房已有2400万,表现合乎预期。《风声》、《建国大业》等国产片已经大幅收缩,《倔强萝卜》是目前市场上唯一的国产喜剧片,与其它影片形成互补,影片本周收得820万,成功制造逆跌幅,影片累计票房1400万左右,虽然不能说是黑马,但这个数字已经颇为好看。《逃亡鳄鱼岛》本周下滑54%收得350万,影片累计票房已经2120万元,有望追赶《狂蟒之灾2》。《非常主播》大幅下滑78%左右,本周票房不到70万,影片累计票房1360万左右,刷新之前《丑女大翻身》票房纪录的可能性已经非常小。《秋喜》本周收得55万,影片即将以400万左右票房下场。另外,本周还有一部《唐卡迷踪》在数字影院上映,影片打着中国版夺宝奇兵的旗号,但票房收入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这类粗制滥造的影片很快就会被市场淘汰。

  本周电影市场票房总产量8600万左右,环比上涨3.6%左右,其中《迈克尔•杰克逊:就是这样》和《神秘代码》两部新片所占份额约为39%。在本周票房排行榜上,国产片与进口片上榜数量各为五部,其中进口片所占份额约为54%,略胜一筹。

  下周展望

  《恋爱前规则》和《7天爱上你》两部青春爱情片同场竞争,但改变市场格局的可能性很小,演员阵容相对来说比较弱,也许能吸引粉丝进场,但未必能形成大面积观影。

  

  
责任编辑:逃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