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四届青年影像论坛,青年影像论坛,4华语青年影像论坛 > 人物专访

独家专访李耀华:好的故事大纲才更吸引制片人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1月04日10:56
李耀华:好的故事大纲才更吸引制片人
李耀华:好的故事大纲才更吸引制片人

  李耀华:网友大家好,我叫李耀华是来自代表的制片,以前也有在中国拍过一部戏,大部分时间在台湾,也跟不同区域像德国、香港、法国有过合作关系,希望之后有机会跟这边的导演合作。我过去六年跟五个年轻导演合作,都让他们完成了第一部具体长篇,有机会的话能够跟内地导演合作。

  主持人:您之前跟很多新导演合作过,这次制片很唯美,为什么想到投资这个方案?

  李耀华:这个案子比较不太一样,这个案子是扬帆导演开始的,这是他自己的故事,我跟扬帆导演的渊源他是看着我长大的。他平时都是在香港工作,第一次回到自己的故乡,其实他是台湾人,在台中长到青少年时期才离开台湾,所以他第一次回到台湾想拍童年的故事,因为投资也不小,所以他才会说要找我,因为毕竟是一笔钱给信任的人。我们合作机缘是这样开始的,我一直看扬帆的电影,我知道这部片子对他的重要性,所以这部片子其实比较特别的是在市场的计算并不是说很完整的情况之下是为了完成这个导演的梦想,因为他也60多岁了,是这个出发点来完成这部片子的。

  李耀华:我们的第一站是在威尼斯,威尼斯的竞赛片,所以那个在国外的反应还不错,其实它的背景是50年代台湾那个时候就是国民政府刚到台湾,也有一段,那时期很敏感有所为的白色恐怖。在外国的观众不是一般大众不太清楚这一段历史,所以等于是通过这次比较有点编造跟真实参半的故事里面了解当时台湾的历史背景。在国外那时候的反响还不错,再加上导演的视觉上面跟音乐性方面画面很强烈,对于国外观众理解这个时代背景其实是很容易的。这个片子上星期前两个星期在上海上映,接下来在台湾上星期,反映跟我们的预期差不多。台湾当然反映好一些,毕竟是台湾当时的一个本土的故事。有些五六十岁的观众,他们年轻的时候应该是他们年轻时他们小时候父母的故事,扬帆导演对于剧中的道具服装都很考究,所以很多那个年龄的观众进戏院看了那个戏觉得好像回到了小时候,很久没有看到衣服道具茶壶那些东西都在电影里面重新呈现,所以其实是在那个观众群里面有很大的回想,也很特别。五六十年代战后婴儿潮现在慢慢退休有一些经济基础,对于休闲生活慢慢重视,这部片子反而带动起那个阶层的年龄层的观众进戏院,这个是台湾电影市场近几年看不到的。

  李耀华:目前因为才刚刚上映一个礼拜,台湾现在目前票房是两百多万台币,换算成人民币40多万,当然这不算什么数字了,但是只有一个台湾的国片就是国产电影来讲算是一个中上的成绩,我们在台湾的发行是华纳兄弟,在台湾的发行力量很大,厅数也很多,我们很乐观会继续放映下去。

  李耀华:我觉得台湾的新导演其实创作力很强,想象力也很丰富,但是台湾的导演可能在技术上面比较需要帮助,因为过去台湾的电影都是所谓台湾新电影他们都是讲一些比较写实就是对于技巧上的变化,比较没有太多的琢磨,也没有太多的前辈在注意这方面电影的阐述。其实我觉得台湾导演一直保持自己的创造力,密切观察内地市场的变化,密切跟内地的合作不管是技术上面或者是演员或者是制片人、制片厂、制片公司密切合作是蛮有可为的。

  主持人:您对什么样的新导演、新项目投资,什么会吸引你?

  李耀华:我其实是比较喜欢合作的导演是对于商业市场有认识有兴趣的导演,因为我自己其实从小喜欢看电影,电影带给我是很欢乐的记忆。所以我其实因为我觉得电影是带给人梦想,是你到了一个空间里面你就是要让人笑着出来或者哭着出来,那个戏剧性是必须要维持的,所以我比较希望导演能够面向观众就是看着观众,知道你要看什么,我做给你看,导演个人的心情或者导演个人的一些论点的话,其实有别的制片人也许别的制片人愿意做这样的事情,我想做不同的事情。

  主持人:什么样的新导演会吸引投资……

  李耀华:我觉得新人导演当然政府的帮助很重要,通常第一只片子你不太可能有资金,需要政府有一个基金或者是辅助金让他们开始,这是资金的部分。再有一些新导演的企划部分,现在资讯很繁杂,以前要拿胶片拍,现在拿DV或者手机就可以拍,太容易开始了。问题是这么多导演这么多影片中你怎么能够突出,怎么能够让人家记得你,我觉得是一个导演的定位问题。你知道你自己适合拍一个什么样的片子,你知道你自己要跟什么样的观众沟通,比如说我喜欢拍喜剧,我喜欢让大家开心我就往喜剧路上走,让大家先认识我,然后我之后要什么变化我的空间就大了。所以我觉得这个是一个新导演的自己的自我定位问题,再来现在各种比赛的管道或者选拔的管道都挺多的,也可以通过这些管道让更多人认识你,我觉得这两点是新导演比较注意的,如果新导演想不到需要年轻的制片来帮他想这个问题。导演就是想创作,这些策略性的地位如果旁边有心人的制片来帮忙的话,那对新导演的帮助更大。

  主持人:您对新导演有什么样的要求?

  李耀华:因为当你有了定位你知道你的观众在哪儿的话,你可以算的出来你的票房有多少,你知道你的票房有多少就知道你要拿多少钱去拍老板会赚钱,这个东西就算的出来,其实电影说到投资是商业行为,商业行为就有机质就是数字来可以作为一个累计做一个统计,就会有一个答案。所以我觉得这个定位就是一切的开始,密切跟市场配合,这样要去找钱。其实现在钱不难找,难的是怎么样突出自己,怎么样找到发行的渠道,定位是一个蛮好的开始。

  主持人:通常要做一个什么样的工作才会吸引投资人注意呢?

  李耀华:我觉得剧本最重要,因为其实每天收到的故事真的很多,你也不用说写满,写了六七十页的剧本给我看,其实一般投资人或者制片看到就头大。有个六七页的故事梗概出来自然就会看得出来这个片子的潜力,我觉得其实就是一个很好的开始,重点还是故事,我这个故事要拍成什么样子,有一些影片的参考,音乐、美术、摄影方面的参考或者演员上面的参考,短短的故事大纲,旁边有这些企划辅助,很短训的时间让投资人或者制片方知道你这个片子未来的长相。因为毕竟电影很虚幻,没有拍出来之前大家不知道你会拍成什么样子,但是企划能够帮助投资方帮助制片方了解未来的长相是什么样的,我觉得会比较容易很快获得一些注意。因为有时候写完剧本,心里觉得很棒,人家要你改你还心疼,觉得我花了半年你还让我改,其实这样对大家都蛮伤害的,不如用企划的方式。

  主持人:接下来有什么样的计划推新导演?

  李耀华:明年会有一个再跟一个新导演合作,我们这个市场是锁定中学女生,用中学女生碰到的一些事情来做一个故事的发祥,她们在学校,台湾有补习班要去补数学、英文,女孩子会在17岁、18岁不是上学就去补习班,女生之间讨论男孩子或者是女生之间大家怎么交朋友啊小团体,这个方面的片子,这是一个。另外一个就是我们明年会继续跟我之前的一个导演合作,他是我们的第一个导演拍……台湾没办法演,他叫陈映蓉,07年跟张信哲合作CCTV6的电影,明年会继续跟她合作,是爱情喜剧的一个影片。

  主持人:投资规模大概多大?

  李耀华:应该在两千万台币四百左右,我们还是以安全,让投资方能够把钱回收回来为一个计算的基础。

  李耀华:蛮希望的了,内地电影市场非常蓬勃,投资的制片公司很多,其实内地导演选择比台湾导演多很多,不一定需要台湾制片的帮助,内地选择很多了。当然有机会很好,我觉得看缘分了,真是市场那么大,大家都说一样的语言,缘分到的时候就自然会有机会了。

  主持人:今天谢谢您。

  
责任编辑:冯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