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长江一号》将亮相四川电视节 打造极致谍战剧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1月03日11:35
《长江一号》海报
《长江一号》海报

  第十届四川电视节于11月6日在成都举行,由四川广电集团、北京福缘视线联合摄制的大型传奇谍战剧《长江一号》将亮相本届电视节,该剧改编自“谍战小说之王”邹郎的著名小说《死桥》,剧集构思新颖、取材独特,打破以往同类题材剧一贯热衷的“我在明,敌在暗,鲜明反特”传统,采用“碟中谍”式的迷雾“死结”,以及明暗界限雾化设计,连串的悬念,迭起的高潮,缠绵的爱情,精彩的对决,奇趣的智斗,波澜壮阔的冲击都将在剧中一一呈现,《长江一号》将成为四川电视节电视剧交易市场的主力军。

  《长江》终结“反特”时代 “死间”横空出世

  近年来,本土原创谍战剧的关注度直线上升,但是除了剧集在产量及数目上达到前所未有的顶峰之外,大部分剧目粗制滥造的倾向引来观众反感,情节设置仍停留在“敌特在暗,我方在明,千方百计揪出内奸老鬼”的“初级阶段”,极少有“碟中谍”式的迷雾“死结”,以及明暗界限雾化设计。《长江一号》改变了国产谍战剧这种死板局面,采用了模糊处理,首度引入“死间”——《兵法》有云:“死间者,为进事于外,令吾间知之,而传之于敌。”潜伏于某些机构组织中获取情报的人被称为“间谍”,而“死间”又不是一般的间谍,只接受单线联系,他要接受敌人的考验,更要忍受战友的敌视。据《长江一号》总制片人铁佛介绍,“死间”一生中有九件事是在屠杀战友取信于敌,为了是在第十件事上给敌人致命一击,“他或许会杀死十个同志,但却能挽救上万士兵。”

  《长江一号》中,余皑磊饰演的伍先明便是“死间”,作为一名克敌制胜的“尖刀奇兵”,他的身份和行踪扑朔迷离,高深莫测、八面玲珑。该剧在未拍大结局之前,连主演们都不知道到底谁才是真正的“长江一号”,所有的故事均围绕这个神秘人物展开,他在剧中成功扮演了布局、搅局、破局的多面手,同时他也是众矢之的,日军情报组、国军奸细绞尽脑汁想揪出这个“老鬼”。该剧总制片人铁佛表示,真正的谍战高手不仅能迷惑敌人,更能迷惑自己,进入“化境”,达到最好的潜伏,“这种高深境界在以往谍战剧中很难看到,就算是《潜伏》中的‘老狐狸’余则成也只能称其为“活间”而非“死间”,至少他手上没沾同志的血,没玩‘碟中谍’。”

  《长江》“十面潜伏” 悬疑丛生

  谍报战场离战争似远却近,没有硝烟的战场往往更加凶险,稍有不慎,便能悄无声息的“消失”。《长江一号》里除了老鬼“长江一号”,剧中多位人物同时上演“十面潜伏”——

  李解饰演的魏耀扬冒充皇协军混入日军最高军事会议窃取机密;长江工作站谍报员武琳摇身一变成女裁缝;日军特务小杜鹃在戏班里“依依呀呀”吊嗓子;孔琳出演的胡寡妇成为华中地区最大的情报贩子,而她的情报来源却不得而知……剧集大有“人人皆隐,人人猜忌”的迷局感觉,扣人心弦。

  “死间”、“八面潜伏”、“谁是长江一号?”……众多悬疑点使《长江一号》插上隐形的翅膀穿梭于天堂与地狱之间,险象环生但却进退自如,市井百姓但却神秘莫测,让人欲罢不能。制片人铁佛说,“剧中的主角都遭遇难以理解的情感折磨,凭着坚定不移的信仰战胜自我,无怨无悔地付出一切。故事悬念到最后才揭开,以至于所有的演员都在质疑‘我们到底在演什么呢’,排除法在这部剧集中失去了作用,但凡出现的角色,各个八面玲珑、深藏不露、黑白通吃。这样的谍战人物鲜活奇特,引人入胜,也只有这样他们才可以称得上是间谍。”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