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人电影节:《婼玛的十七岁》章家瑞导演专访

2009年10月28日11: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章家瑞导演

  新人电影节(以下简称新):《婼玛的十七岁》这部电影是您的电影长片的处女作了,而这部电影讲述的是一个成长的故事,而且您强调了“十七岁”这个特殊的年龄段,那么关于成长,关于十七岁,你想要表达的是怎样的一种感觉呢?

  章家瑞(以下简称章):十七岁的确是一个很特殊的年龄段,也有很多的电影是表现这一人生的特定时期的。其实《婼玛的十七岁》与我自己的情感经历有某种对应,我把我的一些青春记忆投射在了婼玛这个人物身上,包括初恋的那种独特的记忆。由于时代的压抑和青春的萌动,这时候的初恋,或说暗恋是一个无法实现的梦想,很含蓄但是刻骨铭心。像影片中,阿明走的时候,婼玛追车子这一幕,就跟我得经历有关。所以在这部片子里,我既体现了当地的哈尼族的一些独特的东西,又在其中注入了很多自己的情感记忆。

  新:《婼玛的十七岁》以云南作为背景地,这部片子之后您又拍了另外两部云南题材的电影,为什么对云南这么有感情?这部片子的风格清新淡雅,这种风格是这个民族故事使然还是您个人的审美追求?

  章:一个导演除了在自己的片子里体现个人生活积累和阅历,还必须去了解自己拍的题材,要深入到其中去。所以我在拍《婼玛的十七岁》之前,到云南哈尼族的环境中去生活了一段时间。这种少数民族的感情和他们生活的环境给我的冲击是前所未有的。在拍这部片子之前,我也拍过很多年的电视剧,在都市中生活,远远体会不到这种原生态的文化,这种没有被物欲,娱乐的包装扭曲过的原汁原味的情感。这种少数民族的像泥土一样的朴实、真诚在城市里是找不到的。所以这段生活让我爱上了这片土地,觉得心灵得到了净化,回到北京反而不适应了,就又回到那个地方,完成了我的云南三部曲。

  所以说这还是感情的需要,倒不是刻意去表现这种少数民族题材。在云南拍电影的过程带给我一种快乐,而导演作为一个人很自然地要去追求生活中的快乐。所以拍这些电影一方面是要把我的这种感情传达给观众,一方面也是我个人寻找快乐的过程。

  新:看完了《婼玛的十七岁》,很多观众都记住了“哈尼人的心是明亮的”这句话,您的片子一直都不乏对人性的思考,在《婼玛的十七岁》这部片子里具体想表现的是怎样一种人性思考呢?

  章:这个地方本来是一块净土,可是慢慢地你会发现这块地方正在受到一种侵蚀,而这种侵蚀是无法阻挡的。因为,一方面这种人性的纯朴洁净很迷人,另一方面,他们物质上的贫乏又要求他们去发展。这种对好的生活的追求是人性的需要,但在追求物质丰富的过程中,我们审视内心,会不会丢失了什么东西?所以在这部片子里面,婼玛对于那个外来社会的侵蚀是困惑的,而阿明在艺术和现实的两难境地下心灵产生了扭曲,最后以失败告终。其实不光是那个地方,北京也经历着这样的变化。所以,我就想通过婼玛这个故事,来表现这种巨大城市化带来的人性的挣扎和困惑。

  新:上面所讲的是这部片子的一些出彩之处,但我们都说电影是一门遗憾的艺术,对于《婼玛的十七岁》您觉得有什么遗憾的地方吗?

  章:这是一部小成本制作,只有200多万的投资,拍摄手段也很单一,只有一部摄影机和几节移动轨,布灯也很简单。所以很多画面拍得不够精致,不够到位。婼玛的家和那片梯田拍得还可以,阿明的小镇就有不足。另外是人物的塑造方面。婼玛这个人物的塑造我们花了很大的功夫,从一千多名哈尼族小姑娘中选出了这个主角,她的表演很符合我们对这个人物的那种自然的要求,几乎看不出她在表演,这是成功的。但阿明这个人物找的是专业演员,在使用非职业演员上走得还不够彻底,因为怕两个都是非职业演员会把握不好。但是现在看来,阿明这个人物还没有还原到一个特别生活的状态去,还是有表演的成份。所以这个人物的塑造还是有遗憾的。

  新:制作成本是制约《婼玛的十七岁》这部片子的一个因素,您也曾经说过,不反对拍大片,但拍片要有自己的底线,那么您是怎么看待商业片和艺术片的关系的呢?

  章:拍大投资的电影可以说是导演的梦想,电影拍得越大,导演实现自我愿望的可能性就更大。当然,好的电影不是用成本来衡量的,但是有足够的投资拍大的制作的确对导演的自我实现更有利。所以我也很犹豫、很彷徨,一方面想拍大片,一方面又要维持内心的东西。但是一味地讨好市场,票房至上这种状况我是不会接受的。无论我们拍怎样的片子,都不能去混淆一些人类最基本的普世价值,人的生命,关爱,善良,尊严这些东西。尤其是大片,观众越多,中国电影不分级,这些片子是男女老少都要看到的,越应该传达这些基本的价值。好莱坞电影在世界范围内的成功,除了它的技术方面的优势外,还有就是他的这种价值的体现。所以,如果我接下来拍大片,这些都是我的原则。但从个人角度来说,我还是喜欢艺术电影,它对于人内心的表达会更深入。

  新:为了支持那些年轻导演在创作初期的努力,我们举办了这个新人电影节,您是怎么看待这样的电影界的呢?您认为它会对中国电影产生怎样的影响?

  章:新人电影节办的很好,对电影艺术普及有很大意义。电影被称作第七艺术意味着它不只有娱乐功能,也是一门艺术。尤其像中国社会,现在处于一个经济腾飞的阶段,家家户户都富起来了,但精神文化提高的路还很漫长。电影的影响力比其他的艺术更大,因为看的人多。所以我们在电影中体现出的除了那些普世价值外,还应该表达这种美和艺术。新人电影节在提升观众得审美水平上,有很大的意义。而且,新人电影节在挖掘新人才这方面也很重要,它可以使中国的电影界更多元、更丰富。

  希望新人电影节可以办得成功、办得越来越好,希望越来越多的新人在这个电影节上崭露头角,加入我们的电影行业中来。

(责任编辑:陈青)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