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郭晓冬江一燕《秋喜》热映 上演七色视觉盛宴

2009年10月26日17: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郭晓冬、江一燕上演七色视觉盛宴
郭晓冬、江一燕上演七色视觉盛宴

  知道孙周导演,是从他的《周渔的火车》开始,作为一个文艺青年,我喜欢他带给我们的纯洁本真的东西,而那些东西在现代社会的浸染下正如退潮般地急速逝去。孙周却苦心孤诣用自己一腔文艺情怀努力呈现给我们最淡忘同时又最渴望体会的人性中最美最动人的那些东西。七年后的《秋喜》,正是在这样的理念下诞生的一部作品。即便是套上了革命、国共、信仰这样的主旋律,抑或是谍战、裸背、激情等商业的运作,他最想表达的浪漫和文艺仍然旗帜鲜明地呈现出来了。

以一个文艺青年的眼光去观看这部电影,犹如品尝了一次华丽的视觉盛宴。

  电影的本意是影像,而色彩又是影像的重要组成部分。孙周带给我的震撼和感动就是这部电影的色彩,他在运用每种色彩时都很良苦用心。

  【灰色】

  灰色被孙周在《秋喜》中反复和大量运用,无论是两个男人工作的地方,还是他们的住所,无一不是灰色主基调,那种刻意营造出来的压抑让人几乎窒息,这就更能让观众理解男主人公地下党晏海清为何要借助鸦片来反抗内心压抑,理解军统特务夏惠民也要在暗夜里大声哭泣了。摄影时背光、侧光的大量运用也更加让灰色更灰,压抑更压抑。灰色犹如整幅画的底色,底色越灰,越能让其他几种颜色跳脱出来,给人视觉的冲击。

  【白色】

  孙淳扮演的军统特务夏惠民是一个纠结的人物,心狠手辣的他杀人从不眨眼,是个“杀到最后连心都不会跳”的人,却在内心仍然一厢情愿保留着一丝纯洁的东西,他说那是他对“党国”的信仰,所以除了军装,孙周就总是让他穿着雪白的礼服礼帽,白色够纯洁了吧,你可以当成是对夏惠民的反讽,也可以看成是他对他内心的自我写照:我很洁白,所以我还纯洁着,至少我纯洁过,至少我内心还想回复纯洁,尽管他自己也承认“纯洁已经离我远去了”。

  【蓝色】

  在秋喜活着的时候,她似乎总是一件蓝色的疍家女装扮,蓝色象征着什么,宁静和忧郁。这两者都在秋喜身上体会得到,她只是一个下等佣人,可她爱上了男主人公晏海清,他是她的一扇窗户,通过他去感受外界,但她只能默默地爱着他无法表白,从这一点讲,她是忧郁而宁静的。当晏海清的挂名太太离开后,她才变得大胆,这时的蓝色从宁静变成了奔放的湛蓝,犹如大海突然泛起波澜,那是隐喻她对爱的热烈追求。

  【红色】

  秋喜死了,胸口的血是红色的;两个男人的对决,骑楼上挂满了染布,染布是红色的……红色在这些地方象征着牺牲,象征着冲突。红色最后一次出现在影片结尾,孙周让死去的秋喜文艺地“复活”,她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穿上了红色衣衫,睁着新奇而喜悦的眼睛,像一抹朝霞般在解放军进程的队伍里穿行,那是欢欣鼓舞,是喜悦,是对未来胜利的憧憬和胜利的歌颂。

  【绿色】

  绿色象征着希望与和平。孙周不会不明白这个简单的道理,所以他一有机会就会让影片出现一抹绿,小到地下党晏海清居住的西关大屋的墙角庭院,总会有一枝绿色在荡漾,甚至在流淌的河涌上也反复出现过好几次木船上几挂鲜绿香蕉的镜头,跳动着,逼人的眼睛,提醒你在阴暗而压抑的氛围中,还有希望存在。而最让我震撼的是,晏海清被夏惠民带到枪毙一群无辜民众的场景,那是一片绿油油的山坡草地,一串枪响,生命终结在了最能象征希望的绿地上,这种视觉反差何其强烈!

  【黄色】

  黄色出现的频率很少,连最黄的香蕉都避免了黄色的运用而改用了绿色。但越少,就越能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秋喜的父亲被抓起来当共产党枪杀了,晏海清不忍说出这个噩耗,他剪下庭院一朵黄色的菊花递给秋喜,秋喜一刹那就明白了。黄色的菊花插在秋喜乌黑的头发上,凄美而惨烈,对死者的哀悼,不需要任何语言,单单一朵黄菊,就这么文艺而简洁地表达了出来。

  【黑色】

  最后提一下黑色,暗夜里广州城的黑,是黑暗的象征,反衬了清晨的微明。这是除了孙周之外人所共知的,而秋喜的乌黑的长辨,漆黑的双眸也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那是一个少女所拥有的灵动和娇俏,而这样一个美丽而鲜活的生命最终却以被枪杀而终结,把悲剧的美发挥到极致,不也正是孙周的苦心孤诣吗!

  在这个十月的广州,我感受到了一抹秋天的喜悦,这场视觉盛宴是孙周的《秋喜》带给我的。感谢孙周,感谢《秋喜》,让我在短短两小时内文艺了一把,纯洁了一把,尽管我知道文艺在当今越来越不怎么受落,许许多多如我的曾经的文艺青年们,在商业社会里也变得早已不再纯洁,但孙周试图在他的《秋喜》涤荡我们,至少我们还肯去影院跟着他文艺一把:人有时候就像一面镜子,内心纯洁,看到的也就纯洁,反之亦然;内心文艺,看到的就是文艺的,反之也依然;又跟色彩一样,你内心灰涩,看到的也是灰涩,你内心充满希望,看到的就会是满眼的绿意……(文/张龙跃)

  

(责任编辑:CL)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