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麒派京剧遭遇传承危机 全国能登台唱者不足10人

2009年10月26日09: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牛春梅

  “麒派精粹剧目展演”10月31日起将登陆梅兰芳大剧院,陈少云、尚长荣将联袂演出《打严嵩》。对于很少进京的麒派来说,此次演出堪称盛事,但也让人不得不注意到它正在遭遇的传承危机:全国能够登台演唱的麒派演员不到10人。

  “北有梅兰芳,南有周信芳”。作为一代宗师的周信芳运用精湛的表演技巧,塑造了宋士杰、徐策、萧何、宋江等有血有肉、性格鲜明的人物形象。由他所创建麒派不仅是京剧老生的重要流派,而且对其他行当、其他戏曲剧种的表演艺术也有较大影响。

  此次展演,由有“麒派掌门人”之称的陈少云率领“2008-2009麒派艺术传承研习班”,演出《四进士》、《清风亭》、《追韩信》、《徐策跑城》等麒派经典代表剧目。“麒研班”文教结合推进办主任马博敏说:“研习班都是从各大院团精心挑选出来的优秀京剧演员。但去年12月份开始时研习班是20个演员,这次进京演出的却只有5个,淘汰率达到了75%。”

  因为无人能接过大旗,已经60多岁的陈少云至今还活跃在舞台上。他说,麒派传承之难在于它很难靠一板一眼地模仿来学习,麒派的精髓也不是像人们误解的那样“挤哑了嗓子就能学”,而是要走进人物内心来塑造角色。周信芳善于通过外部动作,表达人物内心感情和思想变化,“膛蟒”、“摔袖”、“抖髯”等表演技巧在他的运用下均能深入人物的骨髓,而少有为程式而程式的卖弄。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