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 华谊兄弟最“明星”

2009年10月23日00: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0月30日,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将正式挂牌交易。13日晚在央视二套的《市场分析室》与主持人对话时,我讲创业板会是一把火;主持人回应,大小非是一盆水。10月份的A股市场将水火交融,剧烈震荡。

  创业板的拟上市公司以高发行价和高市盈率为特征,28家公司的发行市盈率最低40倍,最高82.2倍,平均的摊薄市盈率为55.7倍。坊间质疑:发行市盈率如此之高,开盘时还能再涨吗?回答是:还会涨。

  这就像是一把火,会点燃一个激情燃烧的时代。28家拟上市公司的成长性可以从两个角度看:一是过去三年营业收入的复合增长率平均达到34.03%,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则高达45.94%,这是主板和中小板公司无法比拟的;二是过去三年的平均毛利润率超过43%,净利润率接近18.9%,盈利能力不容置疑,也是主板和中小板公司无法比拟的。因此,尽管创业板公司的发行市盈率偏高,预计还是会重复A股市场“新股翻番”的开盘纪录。以平均55.7倍的高市盈率开盘,股价翻番就意味着110-120倍的开盘市盈率,所以是激情燃烧的股市。

  28家创业板公司的众生相,如水浒英雄各自身怀绝技,但最具“明星”相的是华谊兄弟公司。华谊兄弟公司正处于盈利爆发期,其实是不急于登陆创业板的,推后两年可以平平静静地挂牌主板或中小板。虽然2009年公司的预期盈利不足1亿,但华谊兄弟的卖点不是影视利润,而是产业创新和经营模式:明星投资家+明星艺术家=明星制造业。

  华谊兄弟则代表中国好莱坞产业的开端,因为华谊的经营颠覆了中国演艺文化的传统,把影视艺术的经营从商业运作的层次提升到了资本运作的水平。所以,股价的高市盈率是对华谊兄弟公司的奖励,是对其颠覆性和创新性的奖励。华谊兄弟三大主营收入及占比为:电影占57%;电视剧占26%,演艺人员经纪费占 17%。从这个收入比例的分布看,似乎是电影的票房收入决定公司的发展,但在股票开盘时决定股价的却不是票房收入,而是演艺人员经纪,因为艺术家的粉丝们会罔顾公司的盈利,为满足自身的欲望而趋之若鹜。

  在旧社会演艺界黑道盛行,经纪公司常常是“黑白两道”,所以不会进入资本市场。资本运作要求信息披露、公开透明、合规合法,所以不规范的公司是不会挂牌上市的。华谊的模式是让演员成为股东,以股权文化管理公司,于是艺术家的身价体现为公司的股价,粉丝的疯狂转化为股价的疯狂,让艺术家的稀缺性在资本运作中实现为投资价值。

  股票的投资价值,就是资产的交易价值,交易价值来源于投资人的群体行为和资金流动,所以投资人偏好流动性溢价。当签约艺术家成为公司资产之后,以股权形态固化演艺人员的流动性,就把演艺人员的流动性溢价转变为公司的流动性溢价,因此会大大提升公司的交易价值。华谊兄弟不仅有明星艺术家如葛优、黄晓明和冯小刚,还有明星股东如马云、江南春和王中军本人。明星制造明星的想象空间势必强化股票市场的预期,从而提高股票的流动性。而预期,交易和流动性就是现代社会新财富的基本元素。所以,明星公司的明星效应是华谊公司的稀缺性。以影视为主营业务现金流,以演艺人员为主营业务资产,我们就看到了现代企业的经营秘诀:利润养人、资产发财。资产的经营性溢价在百业之中形态各异,但万变不离其宗:稀缺性和流动性,先有预期,才有交易。

(责任编辑:逃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