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迪斯尼音乐剧:选秀明星不是经纪公司的奴隶

2009年07月21日11: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者按:在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中,连演24场的迪斯尼音乐剧《歌舞青春》近日于上海大剧院完美谢幕,为亚洲首演画上华丽的“休止符”。从第一首《野猫队的欢呼》引爆全场开始,这部洋溢着青春气息的音乐剧无疑是今夏上海最热门的演出之一,20天来共吸引来自海内外的观众约36000人,其中不乏谭盾、汤沐海等著名艺术家。

青春的歌舞点燃火爆的票房,在观众的欢呼和掌声背后,这部从荧屏到舞台的典范,这些从电视选秀脱颖而出的男女主角们,为我们的娱乐演艺文化产业提供了丰富的文本和范例,这一值得研究的话题还远远没有落幕。

  挺拔高挑的身段、极富穿透力的嗓音、阳光般灿烂的笑容,很多国外媒体说,他是比扎克·埃夫隆(《歌舞青春》电影版男主角的扮演者)更名副其实的“特洛伊”(Troy)。大卫·施拉赫特尔,音乐剧《歌舞青春》的男一号,从选秀舞台走来的明星,一跃成为南非最炙手可热的偶像。然而,这位迪斯尼舞台剧当红小生身上只有6个月的合约。将该剧引进中国的上海大剧院艺术总监钱世锦指出:“国外成功的选秀节目见证了选手一步步的成长,成熟的运作模式值得我们学习。反观国内选秀,经纪公司到底是"利用"还是"培养"新人?大卫给我们带来了很好的启示。”

  日前,伴随音乐剧《歌舞青春》进入最后白热化的演出阶段,由上海大剧院启动的“我的青春我来舞动——发掘你身边的Troy和Gabriella”的“选秀结果”尘埃落定。面对新鲜出炉的中国“歌舞男孩女孩”,身为评委之一的大卫分享了自己的心得:“自信加努力,一步步学习成长,定能展现所有的才华。”

  合约岂成“卖身契”

  从学前班时就开始表演独唱的大卫从未做过“一夜成名”的美梦,但一次“无心插柳柳成荫”成就了他人生的转折。去年6月27日,大卫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成为音乐剧《歌舞青春》电视选秀的最后一位报名者,并一路过关斩将,拔得头筹。

  按理说,发掘出这么优秀的新人,经纪公司定当如获至宝,紧抓不放。“不不不,我们没有漫长的经纪约,需要演多久,我们就签多久。”大卫透露,“在南非,《歌舞青春》上演100多场,所以我们只签了6个月的合约。之后因为来上海等地巡演,我们才续约。”而前不久出炉的“快乐女生”20强,需要立刻同经纪公司签下长达8年的合约,其中两名选手因拒绝签约而自动退赛。

  “选秀明星不是经纪公司的奴隶。”针对国内一些新秀“一签便是数年”的做法,钱世锦指出,“这完全是不顾国际惯例的很不规范的做法。把他们控制在手里,又不提供发展的机会,无疑是资源、人才的极大浪费。”刚刚造访上海的迪士尼频道全球总裁里奇·罗斯也非常反对用签订“霸王”合约压榨艺人的做法,即便是由他一手培养出的、凭借《变形金刚》红透半边天的男一号希亚·拉博夫,也只是签了短期的合约。

  让“选秀”名副其实

  长期在教会弹奏钢琴并担任领唱歌手的大卫有太多跟男主角“特洛伊”契合的地方。他能歌善舞,爱好体育运动,还创作一些摇滚歌曲。在大卫看来:“两个多月的电视选秀是我成长最快的时候,让我受益良多。”

  “从走进大厅的那一刻起,选拔就已经开始,通过不断努力展示自己所有的才能。”这是从选秀走出的大卫最深的感受。他告诉笔者,选秀期间,每周都有新的剧本、新的曲目需要准备,从载歌载舞开始,再到“规定动作”、“自选动作”的展示,虽然精疲力尽,但技艺突飞猛进。

  反观国内的一些选秀节目,除了固定的才艺展示外,似乎票选的多少、人气的高低才是关注的焦点。钱世锦对此感触颇深:“国外成功的选秀节目见证了选手的一步步成长,成熟的运作模式值得我们学习;而国内选秀到底是"利用"还是"培养"(选手),在我看来更多的是把选手"套"在里面,难有提高。”

  先天条件出众的大卫并未停止前进的脚步。尽管喜好运动,但他唯独不会打篮球,而《歌舞青春》中他要饰演的“特洛伊”是篮球队的灵魂人物,为了演好这一角色,大卫致力于模仿各种运球技巧,还与编舞群策群力,将舞蹈与运球动作结合,编出热力四射的“篮球舞”。演出前,他反复揣摩了电影版本,甚至细致观察男主角在电影中奔跑的姿势以及各种表情,以表现出自己的风格。

  眼下国内铺天盖地的选秀造星活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今天一个“签约门”,明天一个“退赛门”。聚焦眼前这位红透半边天却依然淡定的男主角,中国的“新人新秀”似乎能够学到很多。

(责任编辑:news)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