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沧海”精神是炼就真男人的圣经

2009年10月20日14: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真男人都到哪去了?好男人真的绝种了吗?!

  每当雌性动物如此心急如焚地呼唤,荷尔蒙高涨的雄性动物必定心急火撩。

  每个女人心目中都有一个真男人的形象,她们很清楚,真男人的标志不是男人身上的名牌而是坚持自己梦想并为之拼搏的上进心,不是漂亮的6块腹肌而是可以担当一切的能力和包容他人的气概,不是恋爱时的甜言蜜语而是给家人以安全、依靠和默默的关爱……

  有人问,那《亮剑》里的李云龙算不算是真男人?

  算!但还不够好。

  看了电视剧《沧海》,焦虑的女人将会发现,原来每个男人只要加以培养都有成为真男人的可能;不自信的男人也终可高喊,“男人既要勇敢,也要聪明”的沧海精神将是我们幸福的秘密。

  “沧海”精神是炼就真男人的圣经

  一个少年能否迅速成长为真男人,除了必需经历水与火的锻炼外,他还要智慧的点拨。从少年的懵懂,进入青年的迷茫,然后到中年的成熟,这是近半世纪的人生历程。社会发展日进千里,优胜劣汰不允许一个男人耗费大半生才成熟。成功的人生不可复制,但造就成功的宝贵精神却可以移植。电视剧《沧海》描述了我国海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60年发展历史,其衍生出的沧海精神向我们展示了一个类似真男人的成功人生历程的“模范”。

  当一个男人心怀理想步入社会,想干一番事业,往往事与愿违,失败、打击、嘲讽将考验他们坚持本我的信念。在电视剧《沧海》中,未能参加金门海战的王山魁,想出海上拼刺刀的战术,打算为死去的把子兄弟李山魁复仇,结果却在实践中遭遇了挫折,他也因此遭到周围人的诸多贬损。然而他并没有因此气馁。他通过多方求证,最后一战成名。毋庸置疑,能象王山魁一样顽强地面对考验接受挑战,对于一个真正的男人来说是何等关键。

  白手起家的创业艰辛当然能考验一个男人,而事业发展过程中,那些默默无闻的日子、平淡生活则能淘尽男人浮躁的心性,让他们渐渐走向成熟,学会甘于寂寞。如剧中军事专家马建成不因物喜、不以己悲、宠辱不惊,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像成功研制长波台这样不平凡的贡献。

  有了起点和发展,男人必然走向成熟。成熟的男人将拥有大海般的气魄,永不言败的信心,锲而不舍的执著。他们是真人版的沧海精神的模特。中国现代化海军建设从起步到趋于成熟花费了近60年;凭借沧海精神,一个少年也许只需要20年甚至更短时间,就能蜕变成真正男人。

  沧海精神是“拼一代”留给后代的精神财富

  在《沧海》中,红海基地王山魁的儿子王海军是典型的“富二代”,他不情不愿地加入海军,幻想着依仗父亲的关系能谋取个好职位,没想被打发到炊事班,一时间心理落差让他自爆自弃。父亲用“沧海”精神开导他,让他明白真男人应该有担当,有责任,敢于拼搏,同时还要甘于平淡,踏实、努力地做好自己的工作。后来,王海军终于成为海军中著名的“三剑客”之一。

  毫无疑问,作为“拼一代”留下的精神结晶,“沧海”精神对于只知开名车、穿名牌的“富二代”将是当头棒喝的警示。当今社会,有勇有谋的真男人不多,“富二代”中更少。在蜜罐里长大的“富二代”崇尚中性美,似乎已经缺失了真男人拼搏奋斗的品质,他们无法理解白手起家的痛苦,无法明白成功前漫长拼搏过程中的寂寞,更不用说像电视剧《沧海》中女一号许锦云所说,拥有真男儿“永不服输,永不言败”的勇气。

  尽管如此,被人们贬为“垮掉一代”的80后、90后依然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终将担负历史重任,在父辈们基础上作出发展。正如梁启超先生在《少年中国说》里把中国的希望全部寄托给少年人,喊出“少年强则国强”的口号。电视剧《沧海》中的“沧海”精神也该是“拼一代”留给少年们的精神财富,它训示少年如何勇敢面对人生中经受的挫败,如何挑起祖国未来的重担,帮助他们成长为真男人!

  真男人除了要亮剑,还得胸怀“沧海”

  “男人既要勇敢,也要聪明。”

  这句出自《沧海》男一号王山魁之口的台词,闪烁着真男人的智慧。我们从中可以看到国人“刚”与“柔”的为人处世原则的完美结合,这正是沧海精神之所以能炼就真男人的原因。男人的刚强勇敢是血性的气概,而聪明圆滑则是韧性与成熟的表现。这两个品性如山与水,一刚一柔,一方一圆,对立又统一。

  要是《亮剑》中男人的血性让无数女人心潮澎湃,那么《沧海》里成熟真男人的“沧海”精神的将叫她们暗地着迷。

  因为,一个真男人除了要“亮剑”,还得胸怀“沧海”!

  

  
(责任编辑:杨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