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鸡”落魄落幕 明星数量创历史新低

2009年10月19日13: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作者:张铂

  第18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以几乎亮相明星数量创历史新低的尴尬局面在17日晚结束了。

  电影节已经告一段落,顽疾未治,新病又添。在选择举办城市、电影节举办意义何在、明星对待国产电影节的态度等诸多方面留下的问题,需要国内电影人深深思考。电影节的论坛,专家们针对国产大片的现状侃侃而谈,很多问题都好解决,摆在当前的如何振兴国产电影节,是急需解决的问题。

  昨日,记者专访了清华大学教授尹鸿等几位专业人士,作为本届金鸡奖评委和电影学术界资深人士的尹鸿,他针对电影节的众多方面进行一一解析。还有不少专家呼吁,金鸡百花电影节越在危机时刻,越需要明星的支持。

  关于奖项评选——

  超长评奖周期导致“事后发糖”

  金鸡奖再次下出了双黄蛋。在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影片两个奖项中,都是两人并列。金鸡奖这种可笑的现象尽管年年遭遇诟病,但却年年坚定的存在。对此问题,昨日尹鸿表示,双黄蛋只是媒体报道的一个引子,并不是电影节存在的最大问题,而两年一次的超长评奖周期,远远比双黄蛋更值得去呼吁改革。

  “金鸡奖两年评选一次。中国近几年电影发展迅速,在两年的时间里的确会涌现出很多好片子。在个别的奖项中,如果没有双黄,可能体现不出这两年的状况,当然这个绝对不是刻意的。 ”

  说起两年一次的评选周期,尹鸿则更加激动:“这个才是你们应该呼吁的。”尹鸿认为,超长时间的评奖周期不适合电影产业和文化发展的规律。“你想想,两年以前的事情怎么可以引导市场,这就是事后发糖,世界上没有一个电影节是这样的。奖项不能太多太烂,但重要的奖项一定要一年评一次。这种评选制度真的有问题。 ”

  关于活动设置——论坛纸上谈兵 活动冷冷清清

  本届电影节设置了“贺岁前夜”和各种新片推介会,但活动却办得冷冷清清。参与电影节的新片也多是小成本制作影片,有的就算进入院线也上映不了几天。反观电影节的各种论坛,倒是各界专家针锋相对,讨论热闹。只不过这种热闹在脱离了观众和实际存在的问题,显得愈发尴尬。

  在今年的电影论坛上,专家学者和院线代表以“中国主流大片和主流文化”为主题进行研讨。因为参与会议的有不少院线人士,这些来自电影业界的声音,让研讨的内容也更多的涉及实际情况。

  但研讨内容相对专业而枯燥,相对于影展和各种见面会,论坛的媒体关注度很低。

  关于明星表现——冷对电影节 红毯就能猜奖项

  本届电影节最大的话题就是亮相的明星几乎创下了历史新低。对于金鸡百花奖,明星们向来不给面子。不获奖项绝不捧场。这一“潜规则”也让记者在红地毯上就可以预测奖项归属,准确率几乎达到90%。《梅兰芳》几乎所有主创的集体缺席就预示了该片在金鸡奖上完败《集结号》。只有提名最佳男配角的王学圻现身红毯,而最终该奖也的确花落王学圻。而之前一向与金鸡奖关系紧张的冯小刚,此番携徐帆和演员张涵予现身红毯。最后包括最佳导演、最佳影片等几个重要奖项全部收入囊中。

  周迅红毯压轴已经暗示必得影后,而蒋雯丽是在釜山电影节上赶来,没有参加红毯却在最后时刻赶到。影后殊荣最终由两人分享。

  明星冷对电影节的态度,让奖项的透明度再遭质疑。连带最精彩的红毯走秀也失去了味道。尹鸿表示,其实明星最基本的身份是电影人,本土电影人有责任振兴国产电影节。而很多剧组和片商也应该承担自己的责任。只看眼前利益未必是长远之计。

  关于主办城市——城市电影文化根基很重要

  金鸡百花电影节每年都会换城市举办,其宣传作用也是城市争相争夺主办权的原因。但有业内人士表示,本届金鸡百花如此寒酸,也和举办城市的电影文化发展程度息息相关。不同的城市电影文化的发展不同,也间接影响来此宣传的新片。

  比较上届的举办城市大连,本届的南昌显然在城市电影文化发展上落后了。电影节的所有新片活动安排,都集中在两家影城。在整个城市中,影院稀缺,市民观影的气氛也不够浓厚,直接影响片方来此宣传的热度。

  
(责任编辑:布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