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像江一燕一样的女孩子 安心做个娱乐圈的例外

2009年10月17日13: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京报业网-东方卫报

   网上有个小组叫“像江一燕一样的女孩子”,江一燕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女孩?忧郁、纤弱、敏感、文艺……所有人想起她就想到那一双楚楚动人仿佛永远溢满泪水的眼睛,但眼神中却又隐隐透出倔强。她喜爱阅读、旅游、弹琴、舞蹈、拍照、幻想、流泪……喜欢在博客上写诗,还曾经自己写过歌,开了一家慈善网店,将自己在非洲草原上拍摄的动物赠送给那些有爱心的人。

对,她还喜欢爱,信望爱情。

  “你就站在楼梯的拐角,有点湿乎乎的,奇怪的气息……”

  江一燕的电影《秋喜》正在上映,电影中她有12个小时30次的雨戏。许多导演、摄影师都喜欢将她置身雨中,或者让她对着镜头泪如雨下,湿身并非为性感,落泪也不只是悲伤,而是更接近廖一梅《恋爱的犀牛》中对明明的定义:“你就站在楼梯的拐角,带着某种清香的味道,有点湿乎乎的,奇怪的气息,擦身而过的时候,才知道你在哭。事情就在那时候发生了。”江一燕说自己:“我不是特灿烂的人,我挺忧郁,像我们南方的梅雨天,趴在窗边看下雨。”

  这个14岁就离开绍兴北漂的80后姑娘,骨子里一直带着那个古镇特有的清高和湿气。在北京舞蹈学院附中音乐剧班,她不合群,一个人坐在楼梯上写歌,或者整夜整夜在琴房唱歌。那时候她开始了自己的初恋,对方是她的老师。“王小慧说:女人应该在人格上独立,在精神上依赖。但我当时特别特别依赖某一个人。”那时的她经常一个人站在双安商场的天桥,看着车水马龙能哭上半天。“爱情的产生是一种情境给予你的。我是个不能没有爱的人。”她说,“我也是个敢爱敢恨的人。”

  有一次,她和陈道明对戏,“那时候正是我的青春叛逆期,觉得自己什么都是对的。”因为老乡的关系,陈道明想帮助她,可是她觉得自己可以控制,不需要,于是就僵持在那里。她几乎把陈道明惹火,而自己也委屈地在一边泪流不止,把妆都哭花。“最后还是他主动来跟我说,就着我的感觉。”电话中的江一燕说到这里有一点不好意思。后来她和陈道明就成为很好的朋友,“我总觉得他像我爸爸”,有时看到新闻还会给她发短信:“小孩,不要怎样怎样。”

  在江一燕的博客上她写了这样一个故事:一对男女去“天涯海角”,但在距离还有一千米时女孩的脚被石头划破,男孩背着她到了那块石头面前。“她天真的以为,只要能到达天涯海角的恋人,就一定,能到达永远……”问她,这个故事是编的,还是真实的。她在电话中愣半天,终究还是不愿意扯谎,“还是让我保留一点秘密吧。”

  “我就安心做个娱乐圈的例外”

  江一燕的博客叫做“爬行者”,相对演戏,她更爱旅行。“因为我自己比较慢。很多人觉得应该趁年轻时每天工作,但我想我会迷失自己。”也许只是去一个陌生的地方坐着,握一杯咖啡,看当地人走来走去,“然后思考自己,反省自己。”

  除此之外,还有看书。有一次在飞机上看《追风筝的人》看哭了,将旁边的人从熟睡中惊醒。“上学的时候,也曾做过一段时间疯狂小‘张迷’,那时候的我们并没有太读懂张的每一个苍凉的手势,更无法理解其中的慈悲。只顾得上追逐着字里行间里的华丽与清泠,犹如生命的那袭华美的袍子。她文字中的海上花开花落,看故事的我们唏嘘不已,然而年少时,我们很难读懂其中的岁月沧桑和无奈。随着人生阅历的增长,似乎每读一遍都有不同的启发,不同的震撼。”而她自己也爱幻想,“如果不演戏了我就去编故事。”

  这样放任自己在文艺中沉溺的女孩,对于这个世俗世界自然有着格格不入的无法相容。“我在一群人中总是变得紧张,不会把自己变闪耀,性格不会让我往前扎。”参加拍卖会也因为不想跟别人争,直到最终才慌慌张张举牌,面红耳赤拍下的是张亚东的木吉他。

  所以当最后问她对未来有没有更高的期许,她认真想了想说:“其实也没有。就希望能够平衡好工作和自己的生活。”随后又说:“不管做什么工作,我都不会轻易改变自己。任何圈子都有例外,那我就安心做个例外好了。”

  

(责任编辑:小斑马)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