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侵权“山寨导演”败诉 黄小蕾呼吁净化影视圈

2009年10月16日10: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天新报
  闹得沸沸扬扬的喜剧电影《天下第二》侵权官司终于尘埃落定,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昨日判决出炉:白秋林是这部影片的真正导演,被告冯超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支付相应的精神赔偿费。

  冯超被认定为“山寨版”导演

  由黄小蕾、张默、王劲松主演的古装喜剧电影《天下第二》曾于两年前上映时票房取得理想的成绩,时过一年,该片却被曝牵涉侵权官司。
今年4月,导演白秋林一纸诉状,将制片方冯超告上法庭,并证实自己才是《天下第二》的导演,而非冯超。今年9月,此案在法院开庭审理,《天下第二》四位主创出庭作证,矛头直指“山寨版”导演冯超。

  据主创们透露,导演白秋林对于《天下第二》的贡献有目共睹,他在现场执行上做了大量工作,然而影片上映导演署名却只见冯超不见白导,着实令人震惊,并为白导不平。此外,作为制片方的冯超还一度大肆拖欠主创片酬,最终引发众怒。

  同时,起诉冯超篡改职务侵权的还有《天下第二》编剧冯云。据冯云透露,当初为《天下第二》担任编剧的是他和自己的同学杨一,最后却被篡改为冯超,这对于为影片付出很多心血的冯云和杨一来讲堪称重创。

  法院认定白秋林是《天下第二》的导演,冯云和杨一是涉案剧本的作者,并享有署名权和应受的法律保护。另一方当事人冯超作为中北华艺的法定代表人在明知的情况下,仍在片头署名冯超为编剧,仅把冯云、杨一罗列在片尾显示的“编剧组”中。这种方式削弱了作者和作品的关系,侵犯了二人的署名权。因此,法院判定:冯超和其公司应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在相关媒体上公开道歉,同时赔偿导演白秋林和两位编剧精神损害抚恤金各一万元。

  主演黄小蕾呼吁净化影视圈

  记者昨日致电《天下第二》女一号黄小蕾,作为本案的证人之一,她曾出庭指证了冯超的侵权行为。黄小蕾透露:冯超委托律师原希望通过花钱庭外和解的方式来平息众怒,但白秋林和冯云二人根本不为所动,坚决维护署名权,并直言与冯超之间一切只用法律说话。同时,黄小蕾也提及了自己担任制片人和主演的另一部影片《皇家刺青》,同样由于和冯超的官司,本定于今年情人节档与观众见面的影片才拖延到现在。

  据悉,今年3月10日,导演冯超为讨取编剧费用将《皇家刺青》投资方统合天成公司告上法庭。法庭上,统合天成证实,该片剧本属于集体创作,并非冯超独立完成,主演王劲松、于菲、花儿乐队以及当时还是统合天成股东的冯超等人参与了剧本的创作。在法院的调解下,终使官司双方达成了和解。

  谈到此事,黄小蕾非常气愤,“从《天下第二》到《皇家刺青》,冯超一路"侵权",现在圈内他已被称作"山寨"导演。通过今天的判决,我希望为那些没有职业操守的人敲响警钟,"山寨版"少了,影视圈才能更净化。”

  新报记者黄笑宇文
(责任编辑:杨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