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锣鼓巷》开播王刚变“贼” 丁志诚成“骗子”

2009年09月30日10: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锣鼓巷》王刚剧照
《锣鼓巷》王刚剧照

《锣鼓巷》丁志诚剧照
《锣鼓巷》丁志诚剧照

  搜狐娱乐讯 被媒体称为“史上最强夺宝大剧”,由海润影视制作的三十六集电视剧《锣鼓巷》将于10月初起南方电视台影视频道全国首播,揭开在全国各地电视台播出的序幕。这部电视剧开拍伊始就备受各方关注,它汇聚了国内最强的演员阵容,由王刚、丁志诚、刘威、张耀扬、滕丽名,朱琳、岳红,张少华、王奎荣、李勤勤、许娣、宋晓英、张文慈等演员出演。今年三月,《锣鼓巷》参展法国戛纳电视节,获得海外片商一致的好评,称其为中国夺宝剧经典之作。

  本剧打破了以往历史剧的常规,跨越了两个朝代五十年的历程,故事引人入胜、悬念迭起。“一件宝物、两代人的故事、三家人的恩怨、四十年的坎坷,五十年后水落石出。”围绕着国宝“金镶玉”,讲述了一段几代人苦苦追寻、夺宝的故事。故事发生于晚清时期的锣鼓巷,半个世纪的风雨里,辛、程、吴三个家族,有人藏宝,有人护宝,有人偷宝,有人夺宝。《锣鼓巷》展现了一个个利欲熏心,卖祖求荣形形色色的夺宝人物形象。国仇、家恨、民族利益与儿女情长纠葛在这漫长的五十年,从清末一直延伸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王刚、丁志诚、刘威、张耀扬、滕丽名,岳红,朱琳等演员都以各自精湛的演技博得了大家的认同,成为此剧的最大看点。

  除故事精巧、人物鲜活外,在叙事结构的创新上,导演更是突破传统家族戏“宅门”模式,独创“小巷”的叙事格局,把“夺宝”和“家族”两类国内外热门题材的精华元素完美融合在一起,为观众奉上了一道独特的家族夺宝戏大餐。

  爱宝如命王刚为何甘心做贼?

  古玩鉴赏家、收藏家王刚先生一向爱宝如命,此次却颠覆了他以往的荧屏形象及其作事原则,在《锣鼓巷》中甘心为贼,有什么地方值得王刚在荧屏上“自毁晚节”?王刚饰演的高官“辛文远”被一个深夜的噩梦惊醒,醒来以后发生的一切,让他猝然不及。一场又一场的风暴接踵而至,可以说是步步惊险,招招毙命。王刚铤而走险,生平第一次做了贼,盗走了稀世珍宝“金镶玉”。为什么要做贼?辛文远在嘱咐儿子辛书翰(丁志诚 饰)的对话中,道出一番心酸:

  贼分极品,上中下等。这极品之贼窃国于无形,像王莽曹操。上品之贼像闯王,宋江,聚啸山林,攻城掠地,也成就一番天地。中品之贼,像乾隆爷的和珅,袍袖可藏国库,可谓盗中有道,长袖善舞。下品之贼,头戴顶带花翎,遍身绫罗,居县衙州道……那飞贼嘛,没有品,只能算是小毛贼! 一更为官,二更为贼,原来,人人都有一颗贼心啊!人人都是贼、只是自己愣是不明白自己是哪个等级的贼。你怎知今日之贼,只是为了一己私念,而做这苟且之事呢?”

  作为全剧最核心的人物,饰演辛文远的王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锣鼓巷》是他近年来最钟爱的一部电视剧。王刚强调,古玩,是人类文明和历史的缩影,历经无数朝代动荡更迭、起伏变迁,考验着人们的勇气和睿智,折射出人性的善恶和是非,在鎏金四溢的珍宝面前,有人纯良高尚、豁达大度,展露君子之风,有人惟利是图、不择手段,极尽偷盗之事。《锣鼓巷》值得所有人细细品尝。

  丁志诚 真的是“磕巴”还是另有隐情?

  一向在荧屏上风流倜傥的丁志诚,这次在《锣鼓巷》中彻底改变了自己的荧屏形象。为了父亲临终的一句承诺,怀揣“金镶玉”,当了一辈子的“骗子”。

  丁志诚饰演的辛书翰,受到父亲辛文远(王刚饰)的临终嘱托,带领着全家开始了数十年的逃亡生活。家里出了“贼”,造下了“孽”,丁志诚从此背上了父亲的重罪,带着整个辛家颠沛流离。几十年里围绕着辛家的宝贝,辛家一次次被军阀、日本鬼子、地痞流氓、国民党、甚至家门不孝逆子挖地三尺。

  他跟死对头刘威“死磕”了一辈子,目睹了辛家几十年坎坷生涯,连这位死对头都不得不佩服“丁志诚”,为了“金镶玉”,老辛家付出了几代人的惨重代价。他永远处于风口浪尖上。丁志诚在这部戏里,怀着内心的痛苦与压抑,背负着父亲的重托,一个诚挚的读书人却说了一辈子的谎言……

  丁志诚在采访中说道:“一个人说几句谎话容易,背负着一个五十年的谎言就太累了,辛书翰就是这样沉重地过了五十年。正是这个人物的可怜又可悲的命运深深地吸引了我,使我有兴趣更有信心去挑战我的第一部年代戏。我相信一定不会让观众失望。”

  除了王刚、丁志诚外,刘威、张耀扬、滕丽名等明星都在剧中有着脱胎换骨的表演。

  独创“小巷”叙事格局

  自《大宅门》后,反映家族命运悲欢离合的电视剧持续升温,家族剧所折射出来的中华民族精神和传统文化的魅力,很快使其成为观众喜爱的剧集之一和国内重多电视导演青睐的题材。

  从最典型的宅门家族戏《大宅门》到反映传统文化的《乔家大院》,可以总结出家族戏的基本模式:通常家族戏都以激烈的社会变革中,一个富贵之家奋斗沉沦的曲折经历为主题,讲述大家庭中各人的悲欢离合、坎坷命运,戏中涉及或感情、或商情、或战情,常见“大院戏”的影子。《锣鼓巷》讲述的是“一件宝物、两代人的恩怨、三家人的情仇、四十年的故事,五十年后水落石出”故事,它在涵括家族戏的基本特点的同时,突破了家族概念的叙事方式,衍生出由三个家族“以点到面”的“小巷”社会风俗世情画面的叙事格局。

  传承中华民族文化 故事讲得很好看

  时下越来越多的家族戏已经不满足于简单的情爱纠葛和人际纠纷,而侧重如何在剧中进行传统文化的传承和表达,《锣鼓巷》反映的就是不太被人们所关注的古玩文化。

  一般而言,以传承文化为剧情外延意义的家族戏都有个通病——民俗展示和故事情节没有很好的结合,被生硬地分割开。民俗和故事其实是两张皮,电视剧毕竟是快餐文化,如何做到故事讲得好看,易看、耐看、轻松地看、不费劲地看、有情趣地看,除在场景、道具、服装上下足功夫,一剧之本也尤为重要。

  《锣鼓巷》没有直白地表现所谓的文化内涵和一切主观的文化认知或负载,毫无痕迹地把民族文化的概念注入引人入胜的夺宝故事中,提供给了观众一个非看不可的故事系列:三个家族围绕一件国宝“金镶玉”,展开一场长达四十年的争夺较量。其中,《锣鼓巷》中的夺宝故事设计精巧,一波三折,充满悬念。

  相信《锣鼓巷》凭借故事精巧、人物鲜活、叙事结构的创新等优势,将成为下半年荧屏的热门电视剧。据悉,南方台播毕后,《锣鼓巷》将转战多家电视台播出,届时全国观众将有机会一饱这道“史上最强”的家族夺宝戏大餐。

  
(责任编辑:布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