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勇者无敌》热播 导演:好看的就是人物关系

2009年09月25日14: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由陈宝国、颜世魁、王海燕等担纲主演的悬疑剧《勇者无敌》,目前正在热播。该剧首次涉及当年策反国民党某军的历史,以少将旅长周啸风为核心,讲述了一项重大军事任务的起源、发生、发展直至结束的过程。从杨村的被迫起义、到收编后与仇人的冰释前嫌、再到单枪匹马三过美人关,最终成功完成上级安排的重任,周啸风以一人之力扭转解放战争整个战局。近日,记者采访了该剧导演孙文学,他对该剧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设置进行了着力推荐,并称《勇者无敌》好看的就是人物关系。

  ■人物关系错综复杂

  对观众而言,《勇者无敌》不光是人物关系错综复杂,使得大家看的饶有兴味,更重要的是,这部剧中的主角几乎都是双重身份。陈宝国扮演的少将旅长周啸风明里是国民党将领,暗里是中共地下党员;刘芳侠明里是新军军长的机要秘书,暗里是单线跟延安联系的重要的中共地下党员;林雪飞虽为军统特工,却又是周啸风曾经的童养媳,而两个人之间是爱、是恨、是恩、是怨又难以一言讲透;政治部主任夏盈虽是革命人士,在和周啸风的接触当中,又引出当年一段仇恨。孙文学说,随着周啸风的出现,无论是过去的,还是现在的,千头万绪的事情都开始登场,而敌我难分的状况,让他的处境危机四伏。所有的人都急于查出周啸风的另一身份,于是针对“谁是黄鸟”、“谁是蜗牛”的心智战,又拉开了序幕。战的是惊心动魄,斗的是谁更有谋略,越是人物扎堆儿,越是故事千钧一发的时刻。如何查找真凶,还得跟着周啸风的视线和步伐仔细推敲。

  ■真历史牵引前尘往事

  被称为“谍战题材年”、“抗战题材年”的2009年,我们看到了各种各样的谍战故事,也看到了各种各样形式的斗争,也体会了当年身处革命中青年们的豪情万丈。但《勇者无敌》仿佛是被隔离在这些征战之外的,在某一个小的战场里的情爱和战争的故事。导演孙文学认为,这部剧能够在如此多的同类题材里受到关注,好演员是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是在这场扣人心弦的斗争里,周啸风、刘芳侠、王晓农等人坚定的信念和胸中的信仰。而最后的全部牺牲,孙文学认为是符合当时的历史的,在新中国成立的过程中,我们付出了很大的代价。所以这次剧情设置就是许多人都死了,这样也可以让观众在思考之余记得那些已经逝去的革命者,记得他们身上的那股浩然正气。

  ■骂死活人显周啸风睿智

  《勇者无敌》不乏紧张和严肃的情节,但是,在这些紧张里导演和主创们也大胆进行了艺术加工。导演孙文学举例说,比如,周啸风面对赶来揭露他身份的“野狼”,严词厉色、思路清晰地将其“不忠不孝、不仁不义”的罪状一一数来,那岂是“过瘾”二字能说尽的感受,直到把疲惫至极的“野狼”骂的口喷鲜血身亡,才长长舒上一口气。而最后站在所谓的军事审判席上,周啸风临危不惧地给正襟危坐的国民党军官取各式各样的绰号时,我们看到的不是临死前的畏惧和遗憾,而是他慷慨赴死的壮怀激烈。孙文学对这两场戏印象深刻,并解释由此才体现出周啸风的睿智和谋略。而对剧中与其有过多次对手戏的女主角们,孙文学看来,他们并非都是爱情,更多的是缘于志同道合的共同理想,才有的惺惺相惜。对林雪飞的挽救之情,对易之梅的关爱,对刘芳侠的感动和爱怜,对夏盈的革命战友情谊,如此才凸显出周啸风的非同一般。

  ■陈宝国难过“美人关”

  《勇者无敌》中陈宝国饰演的少将旅长周啸风,不仅再现了当年《大宅门》里“白景琦”的胆识和谋略,而且首次在剧中面对众多女对手,无论是工作方面还是感情方面,这些“美人关”过起来,还真是不容易。

  ◎夏盈:凡事都要讲纪律

  周啸风初次与解放区政治部主任打交道,就碰了个大钉子,满口是原则和纪律的夏盈,无论如何不能将周啸风作为合作伙伴,只能将其视为杀夫仇人,这让周啸风的策反工作开展的十分艰难。

  ◎易知梅:先了恩仇,再说其他

  另一个难过的则是每日躲在“美人关”这个地方,等着为家姐和家父报仇雪恨的周啸风的小姨子。但凡是周啸风出现的地方,他的小姨子易知梅往往轻而易举地就靠近他身旁,虽然每次都不得不放弃刺杀行动,但是一言两语难以解释的家破人亡,让易知梅爱恨交织,也让周啸风有口难辩。直到刘芳侠的父亲牺牲自己换得易知梅的生还,这段恩怨才得以化解。

  ◎林雪飞:还清情债,才是战友

  林雪飞怕是周啸风屡过“美人关”中,最难以面对和越过的。先是情感的亏欠,后是两者身处不同环境,一个为情要愤怒杀掉对方,一个怜惜其资质不错,力争挽救对方;于是,周啸风和林雪飞的感情戏也成为全剧最精彩的戏份,在面对林雪飞的感情选择上,也再一次凸显周啸风的浩然正气和真男人气概。

  ◎刘芳侠:注定是过不去的“美人关”

  周啸风在危机四伏的情势下,总得有个人可以信任,做事干练的刘芳侠就成了首选。一方面周旋身边的警卫员,提防“蜗牛”的谋害,一方面和难缠的夏盈试着沟通。而刘芳侠毫无疑问也成为观众心中期待的周啸风的另一半。但是,本着符合当时历史真实的原则,刘芳侠最终还是在战火中香消玉殒。刘芳侠这个对周啸风而言重要和温暖的停靠,成为永远不能走过去的存在。

  
(责任编辑:布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