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0914-0920内地票房:《建国大业》无悬念爆棚

2009年09月25日11: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五明

  进入秋季档以后,电影市场进入传统的休整阶段,虽然入市新片接连不断,但表现都非常有限,《特种部队》、《非常完美》等暑期档老片一直到上周还在发挥市场中坚的作用。《天安门》、《爱有来生》、《达达》等影片都不是主流的类型片种,发行方投放相对谨慎,宣发规模有限,各方面都没有机会实现良性循环,市场反应比较冷清也是正常现象。

名次

分类

片名

本周票房

累计票房

上映天数

发行公司

1

国产片

《建国大业》

12436

12436

4.5

中影

2

国产片

《斗牛》

380

910

10

光线

3

国产片

《沂蒙六姐妹》

170

600

/

华夏

4

进口片

《特种部队:眼镜蛇的崛起》

160

13040

45

中影/华夏

5

进口片

《飞屋环游记》

150

9010

48

中影数字

6

国产片

《非常完美》

110

9370

39

中影

7

国产片

《气喘吁吁》

100

4070

24

光线

8

国产片

《欠我十万零五千》

76

130

11

中影

9

国产片

《机器侠》

74

5154

34

中影等

10

国产片

《爱有来生》

67

467

17

星美

  另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超级巨无霸《建国大业》即将登场,百十来号大小明星齐登场,市场早已寄托无限期待,只等它上场尽兴喷发。不出所料,《建国大业》以雷霆之势出场,取得压倒性的成功。

《建国大业》票房大卖
《建国大业》票房大卖

  《建国大业》制造奇观

  作为2009年最引人注目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作品,《建国大业》重点表现了1945年抗日战争结束后到新中国成立前夕,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紧密合作,建立政治协商制度的历史进程。172位华裔电影人集体上场,其中一线明星超过80位,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上这份超大规模的礼物。

  《建国大业》受关注程度超过以往任何一部电影,这种说法毫不夸张。影片宣传推广极其热闹,发行方根本不需要费尽心机去挖掘宣传点,甚至是要拨云见日、去粗取精,这种场面史无前例。前期宣传主要围绕主创展开,拍摄现场大导演们扎堆,最多时曾有八大导演同时在场,整体工作状态颇为亢奋,虽然影片创作空间相对有限,不可能让这批“临时”导演尽情发挥,但已经造出雄兵百万的气势;除了主要演员驻扎现场之外,客串演员不断浮出水面,拍片现场的热闹程度前所未见,几乎每天都有新鲜点产生;参演明星总身价超4亿,大部分都是零片酬出演,更是成为热闹话题。据传,周星驰听说“谁上不了这个片子,谁就不是一线”,就赶紧给黄建新打电话,可惜已经没有合适的角色,虽然很有些演绎的成分,但也不算太夸张。除非档期有问题,不管什么级别的演员,只要剧组发出邀请,几乎是随叫随到。

  关于《建国大业》的票房,韩三平刚开始很低调,说影片投资3000万,票房过亿就能收回成本,保守地设定了破亿目标,随后又说如果票房达到1.8亿,就给众演员们象征性发片酬。影片全国宣传期间,韩三平刚开始并不肯预测票房,直到带队到广州进行宣传,才有媒体爆出内地票房有望超过4.5亿的豪言。《变形金刚2》3个月前拿下4.3亿,刷新中国电影票房纪录,《建国大业》再次发起冲击如果取得成功,必将成为2009年内地电影市场最大的奇迹。单从放映环节来说,影片的投资收益率就将高达600%,将成为有史以来最赚钱的中等成本电影。

  《建国大业》有没有可能实现这个目标?如何实现?

  首先是以超大规模投放,《建国大业》拥有1450个拷贝,这是创造高票房最坚实的基础。观察内地电影票房历史排行,排名前五位的国产片都是超大规模投放,《英雄》只投放310个胶片拷贝;《满城尽带黄金甲》投放665个胶片拷贝,当时数字影院规模还比较小,数字拷贝只有168个,《非诚勿扰》投放700个胶片拷贝,《赤壁》上集和下集的胶片拷贝总数都是690个,这三部影片都在数字院线上映,08年数字影厅发展迅速,数字拷贝约为700个。根据发行方提供的数字,《建国大业》投放拷贝总量1450个左右,是截止目前投放规模最大的国产片,这个数字也超过了《变形金刚2》。

  影片排映则也是决定产出的重要因素,这个环节与院线和影院紧密相关。根据广电总局2006年颁发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国产影片发行放映的考核奖励办法(修订)》,院线公司每年应发行放映国产新片60部以上,国产片票房收入所占份额不低于50%,影院放映国产片指标也相应提高到60部以上,票房也要占总量一半以上。《建国大业》先天条件优秀,正是放映环节为国庆献礼添砖加瓦、同时推动完成考核指标的上佳机会。

  以去年影院票房前五名为观察对象,9月16日(周三)首映半天时间内,广州飞扬影城排映13场,周六扩充为21场,占当日排映总量64%左右;深圳嘉禾影城周三排映13场,周六扩充为24场,占当日排映总量75%;北京UME华星影城周三排映12场,周六扩充为21场,占当日排映总量52.5%;北京万达影城周三安排16个场次,周六扩充为30场,占当日排映总量51%左右;武汉万达影城排映场次则为18个,周六扩充为32场,占当日排映总量84%左右。很明显,院线公司和影院排映《建国大业》非常积极,影片首周排映总场次超过44600场,占全国电影市场排映总量的64%左右。

《斗牛》
《斗牛》上映 成绩也很不错

  市场反应同样很重要,影院排映场次如此密集,足以说明影片受到市场追捧。《建国大业》确实无须靠红头文件,因为团体票销售情况太过优秀,很多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纷纷在黄金时间包场,虽然影院排映已经非常密集,但仍然出现散客到影院买不到票的情况。

  《建国大业》首映半日全国票房即有1477万,创造了首映日票房新纪录,影片首周放映四天半进账12436万,刷新了国产片首周票房纪录,与《赤壁》(上)10800万的成绩拉开了超过1600万的距离,目前仅次于《变形金刚2》。《建国大业》轻松取得各大院线票房冠军,中影星美院线票房产出1770万,排名第一,占影片总票房14.2%,中影南方新干线产出1585万,占总票房12.7%;万达院线票房产量为1496万,占总票房12%;新影联院线产出1287.5万,占总票房10.3%;上海联合院线本周52%的放映场次是《建国大业》,票房产量1105万左右,占院线总票房近87%,占影片总票房8.8%。

  《建国大业》全盘商业化操作,而且形式比较新潮,主旋律借助市场化手段实现大范围传播,虽然众位明星只是走马灯般出场,但影片热度在短期内不会消散。韩三平在影片研讨会上否认预测影片票房4.5亿,但这个数字似乎真的成了目标。接下来上映的几部新片都是中低成本,不在同一量级,影片优势可以延续至国庆前,借国庆节再掀新一轮热潮也不是没有可能。

献礼片《天安门》

  众片急速收缩

  《建国大业》一片独大已是不争事实,暑期档延续下来的老片纷纷迈向放映终点,之前上映的秋季档影片也大幅下滑。《斗牛》本周放映场次增加了37%,但票房产出下滑38%,收得380万,影片累计票房910万,这个数字已经可圈可点。

  除了《斗牛》之外,本周其它老片全部呈现大幅收缩,单周票房产量均低于200万。《沂蒙六姐妹》之前已经在山东省放映,票房400万左右,上周影片在北京铺开放映,票房30万左右,本周再入170万,影片累计票房600万左右。《特种部队》本周放映场次萎缩60%,票房暴跌75%收得160万,影片累计票房超过1亿3000万。《飞屋环游记》放映场次下滑52%左右,票房下滑67%收得150万,影片累计票房超过9000万。《非常完美》放映场次本周收缩超过70%,票房进账110万,跌幅超过80%,影片累计票房将近9400万。《气喘吁吁》放映场次萎缩超过80%,票房跌幅将近84%,仅收得100万票房,影片累计票房超过4000万。《欠我十万零五千》本周略有上浮收得76万,影片累计票房130万左右。《机器侠》放映场次下滑73%,票房跌幅超过82%收得74万,影片累计票房5154万。《爱有来生》本周收得67万,累计票房467万左右。

  《天安门》充作秋季档献礼片先锋,和《铁人》的导演尹力一样,导演叶大鹰对市场情况表示严重不满,但《天安门》未能像《铁人》那般幸运,影片本周仍旧未能登上排行榜,累计票房屈指可数。

  进入秋季档之后,内地电影市场已经连续两周下跌,本周在《建国大业》的积极带动下,电影市场呈现山河一片红,单周票房总产量飙升至1亿3700万,重新跨过亿元关口,环比上周涨幅超过211%。

《惊天动地》令人期待

  下周展望

  《惊天动地》是八一厂的重点献礼片,讲述我军某旅赶赴四川映川县生死救援的故事,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这部影片的市场前景并不乐观。

  

  
(责任编辑:逃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