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数《建国大业》风流人物 龙套造型重点是发型

2009年09月16日08: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毛泽东《沁园春雪》节选

  《建国大业》中的大牌人物掰着指头也数不完。无论角色还是演员,这部影片都堪称“风流人物”云集。不谈历史功过,我们只看神态及演技。唐国强扮演毛泽东,已受观众认可。但张国立陈坤,他们对历史风云人物的演绎,又会是什么样呢?

  毛泽东——唐国强追求的是“神似”

  1996年,唐国强在电影《长征》中第一次扮演毛泽东,而在《建国大业》中已是第14次在电影中出演毛泽东了。即便如此,唐国强仍然说:“我不是特型演员,我是一个演员。”唐国强说,他演出毛泽东,追求的是“神似”。

  唐国强讲述了表演细节:“重庆谈判”一场,主席去见蒋介石,两个人从楼梯上下来,主席还是毕恭毕敬地伸出手来握。我觉得这是不卑不亢的表现。淮海战役胜利了,毛泽东坐在那里说“江北从此无大战”,这场戏看不出什么来,下一场喝酒,毛泽东喝多了,像孩子一样笑,那是他心理活动的展示。那场戏,演员们都喝多了,我也喝多了。所以我就说,这就是这部戏突破的地方:怎么去表现这个人物,不在于他喝醉酒不喝醉酒,而是在于表达他的心情。

  唐国强认为《建国大业》这部献礼片有很重要的意义:“对于年轻一代,作为共和国的公民,要知道共和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就好比一个人这么大了如果不知道自己的爷爷是谁,是一个悲剧。”

  蒋介石——张国立“内心接近他”

  张国立在《建国大业》中扮演的蒋介石被认为是与原型最不像的演员,但是也被评价为这部多达172张明星脸中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一个角色。对于自己在片中的表现,张国立说基本上是粘了两撇胡子就上去了,他努力向人物的精神气质靠拢。

  张国立透露:“有一年我去台湾的时候见到宋楚瑜,他也说我挺像蒋介石晚年的样子。但真的要演还是挺难的,要饥饿减肥。大部分时候我是保持多喝水,吃一点瓜果、蔬菜,坚持每天只吃一顿饭。有次晚上没吃,早上也没吃,晕了。半个月时间从73公斤瘦到67.5公斤。”

  张国立版的蒋介石会和以往有什么不同?张国立说:“当你要去演这个人物的时候你就不能只演他的一个表象,必须去了解他当时的状态。演员有很多种方法来演绎角色,并不是戴张假脸就像了。塑造人物靠的是一种精神气质。我去感受他的时候,我的内心就在接近他。”

  蒋经国——陈坤以后不会再演这个角色

  蒋经国这个角色,最开始是陈凯歌韩三平推荐了陈坤,但陈坤自己都没有信心,因为演了10年的戏,他还没演过政治人物呢,而且无论形还是神,他都不像。

  演员名单宣布后,网上反对声一片,他只有自己较劲,静下心来研究蒋经国。“我白天拍《花木兰》,晚上研究剧本,让自己赶快进入蒋经国的状态。那段时间,关于蒋经国的书籍我几乎看遍了,看书的时候,我就把自己想成是蒋经国,想给蒋介石的家书我会怎么写,在那样的情况下我会怎么做。”陈坤说,“因为在形象上无法接近蒋经国,自己就想到把点就放在对方的思想上,蒋经国对父亲是隐忍的,在外面他又是太子爷。”第一场就跟冯小刚对戏,他紧张得不行,结果冯小刚频频说错台词,让他放松了下来。而跟张国立的父子档,“刚上阵时心中完全没底,看见张国立,我只有不断暗示自己‘他是我爸爸’”,张国立也特会带戏,一句“经儿”令他进入状态。

  陈坤就这么成了《建国大业》里的一个惊喜。不过这次他也是“破例”,“以后我一般不会再演这个角色。”本报记者 唐爱明综合

  特型演员这样造

  《建国大业》的造型师王希钟在影视界被誉为“国宝”级人物。几十年来,《西安事变》《开国领袖毛泽东》《长征》《南昌起义》等众多影片中领袖人物的造型都由王希钟操刀。像《建国大业》这样的明星阵容,他也是第一次遇到。

  ★唐国强要戴假发套

  谈到毛泽东的造型秘诀,王老说:“唐国强在戏中的头发都要用假头套。”王老评价说:“毛泽东扮演者中,古月的外形更像,但古月不是学表演出身,他的表演总是那几个动作。而唐国强的表演更自如,举手投足十分接近。”

  ★刘劲脸上贴“零件”

  给扮演周恩来的刘劲化妆,王老说:“刘劲脸上需要贴些‘零件’,要贴眉毛、画胡子,胡茬得一笔一笔往上点,另外,周总理的眼睛很深邃,而刘劲的眼皮较薄,所以得弄个假眼皮。”

  ★张国立突出光头

  王老直言,从外貌上讲,张国立和蒋介石完全不像,“蒋介石骨骼比较硬,张国立是‘肉脸’,从外部造型上很难办。最终,我们决定突出蒋介石的最大特点——光头。别的地方用色彩弥补一下。”

  ★明星龙套造型重点是发型

  说到港台演员的造型,王老语气轻松:“都是客串,有的人物历史资料也不多,不追求历史具体形象,艺术处理一下就好。黎明只是做了一下头发而已。” 何佳穗

  历史背景

  1945年8月抗战胜利,毛泽东主席应国民党蒋介石之邀毅然飞赴重庆,与蒋介石举行和平谈判。毛主席在重庆与民盟主席张澜等民主党派领导人密切协商配合,共同努力推动谈判进程,国共双方终于签订了以避免内战、在政治协商的基础上组建多党派联合政府为主要内容的《双十协定》。

  但蒋介石一方面发动了对共产党的内战,炮制召开首届国民大会的独角戏,并对民主党派大肆迫害镇压,实际上是撕毁了《双十协定》。

  中国共产党开始坚决的武装反击。在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的斗争中,毛泽东与身在蒋管区和香港等地的宋庆龄、张澜、李济深等著名民主党派领袖肝胆相照,他们在为人民解放战争的不断胜利而欢欣鼓舞的同时,也开始为如何建立一个民主的新中国而未雨绸缪思考谋划。

  1949年9月21日,群英荟萃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此后九天,中华人民共和国于1949年10月1日成立。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