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产季播剧的探路者 《丑女无敌》的三步战略

2009年09月15日09: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从十年前的制播分离,到目前全国卫视为更好贴近老百姓的口味纷纷上马自制剧,这无疑是国内电视剧产业壮大发展的必经之路,《丑女无敌》在季播剧作为季播剧的探路者已经走过三季,三季《丑女无敌》使用了三步战略。

  如何赢得收视的同时赢得口碑,同时创出各卫视的品牌,对于各大卫视来说都是一件头悬梁锥刺股的上进事件,在自制剧井喷的初期,可以看到为了稳妥起见,基本都是选择了翻拍题材和青春偶像剧,然而其中也有大胆开拓市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其中,《丑女无敌》以季播剧探路者的姿态出现,对于中国电视剧产业来说是提出了一个创新发展的可能性,目前《丑女无敌》已经制作到第三季,第四季即将开拍,这为以后国内电视剧的季播模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以收视为王完全市场化的时代,只有了解了自己的优劣之势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自制剧既能体现自己的优势产品又能良好的针对自己的收视群体,达到良好的报答率。又能更好的树立自己的品牌形象。季播剧当然是自制剧价值的最佳体现,《丑女无敌》在拥有高争议点、高收视的前提下已经率先走入了国内季播剧的行列,使得各大卫视终于按捺不住纷纷投入到自制剧的制作当中。不过季播剧有季播剧的难处,《丑女无敌》虽然一路收视昂扬却也一路艰辛。

  《丑女无敌》虽然每一季都能取得同时段全国收视第一的成绩,但是在制作方面却又有这样或那样的矛盾。在《丑女无敌》(第一季)取得傲人成绩之后,《丑女无敌》就陷入了变与不变的困境。第一季累计了大量的观众,拥有了大量铁杆粉丝,由于先入为主的缘故,如果第二季有所改变就可能造成老观众无法接受的现象,老观众无法接受收视群体就势必有所流失,这是《丑女无敌》所不愿看到的。但是对于一部季播剧来说,留住老观众、用新的形式来进一步扩大收视人群才是正确的方向。这个看似简单的道理却不怎么容易操作。

  《丑女无敌》(第二季)破天荒的让一部“朴实”的电视剧变成了“时尚剧”,为了争取到老观众的意见还在网上进行了互动,让网友为《丑女无敌》出谋划策,并首次采用了边拍边播的方式。“互动”不仅留住了老观众,“时尚”又收获了更多的新观众,这让《丑女无敌》再次大获全胜。

  两季过后的《丑女无敌》已经制作出108集,为了防止观众审美疲劳的出现必须要进行新的创新。《丑女无敌》选择了难度较高并且吸引眼球的“歌舞剧”,并且加入了许多没有表演经验的新人角色。这是一个大胆的选择,新角色的出现势必要对老角色产生冲击,这是老角色经过108集积累出的疯狂粉丝所不愿看到的现象,无论新角色好坏,他们都将成为那些“铁粉”们攻击的对象。歌舞场面的出现,对于不像美国那样随时随地在街头都会看到HI-HOp舞蹈的国家来说,中国观众没有歌舞剧的收视习惯,之前勉强称为歌舞电视剧的《新白娘子传奇》一是古装剧中唱歌贴近戏曲容易接受,二是剧中四首歌一贯到底没有舞蹈,而《丑女无敌》则为办公室白领和学生独身定做了融健身娱乐舞蹈于一身的“哈哈舞”,还有融合了剧情发展和人物关系、生活场景的歌曲,如此一来要为歌舞提供展示空间,即可能会削弱原来主线故事的情节,这是“丑女迷”“哈丑族”都不愿看到的现象,所以歌舞戏在第三季一开始的时候遭遇“排异反应”,不知道把第一季和第二季重播看了多少次的忠实影迷开始群起而攻之,不过随着播出进入中段,大家慢慢接受了歌舞形式,歌舞剧和新角色也拉入了新的收视群体,这种新颖的模式又再次成为电视荧屏上的亮光点。

  季播剧是矛盾在于变与不变和怎么变。不变,由于审美疲劳观众就会慢慢流失;变。又要承担观众因变而大部分流失的风险。其实对于观众来说,他们也希望看到变化,但是当真正变化的时候他们却又“翻脸不认人”的觉得“为什么要变呢?以前那样才是最好的。”这两个矛盾体现了季播剧的道路上充满了艰辛。《丑女无敌》将制作到第五季度,它要走的路还很长而且更艰辛,可喜的是它将这条路上所有的“地雷”都踩到了,给后人留下了一条平坦宽阔的大道,《丑女无敌》不仅是季播剧的先行者,它也是当之无愧的探路者。(文:蝎斯底里)

(责任编辑:小斑马)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