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安首次当威尼斯主审 “投票不太人性”

2009年09月14日12: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晨报特派记者 徐 宁 发自威尼斯

  威尼斯当地时间12日晚,第66届威尼斯电影节尘埃落定,身为评审团主席的李安也终于卸下重任,在颁奖礼后接受了华语媒体的采访。李安一落座便无奈地向记者表示:“我是真的不想做这个工作。

我已经躲了十几年,柏林电影节的邀请就躲了6年,那时我因为拍片,所以有正式借口。威尼斯电影节已经找了我4年,4年里拿了2个金狮,总不好被别人讲我光拿奖不服务,现在正好没有片子,所以就接受了。”而在此次评审中,李安废除了投票制,采取说服制,“《黎巴嫩》是一个可以达成共识的结果”。

  最爱《鲁德丝》,却遭反驳

  晨报记者(以下简称晨):《黎巴嫩》获胜的原因是什么?

  李安(以下简称李):导演太特别了,这部电影获奖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导演的经历太特殊,他是经历生死回来的。他获奖后告诉我,他从战场回来一直想哭,但是哭不出来。他压抑了27年,把他的经历拍成电影,拍完的时候,他终于哭了出来。我相信《黎巴嫩》对大家的冲击力很强,没有经过炼狱不会想到这个东西。

  晨:有没有针对《黎巴嫩》的反对声音?

  李:其实我最喜欢《鲁德丝》,但人家一个理由就给我反驳了,讲的也有道理。而《黎巴嫩》唯一辩论的就是以色列问题,但你总不好说这个电影不动人。《黎巴嫩》是一个可以达成共识的结果。

  晨:您怎么看《单身男子》,有人把它和《断臂山》相比。

  李:我不是因为鼓励同性题材的电影才颁奖给他,这个电影的确很多人喜欢,但我不喜欢那种拍出来像时尚大片的感觉,电影的男演员很好,编剧也很好,只是导演汤姆·福特不是电影的内行,没匠气。

  晨:华语电影这次失利的原因是什么?

  李:华语片跟其它片子比较,不那么吃香,但是我都有跟大家说的。台湾眷村的历史我讲了,但《泪王子》主要是角色不吸引他们,基本上只有画面的美感。再说《意外》,香港杀手片做了20多年,怎样发展的,还能做出什么花样,我都讲了。几个评委对这部电影的兴奋感比较低。可喜的是,《意外》已经被外国片商看中,会被重拍。

  评奖废除投票制

  晨:这次的奖项是投票产生的吗?

  李:我们大概每两三天会开一次会,讨论过后,我心里就有数了。我的设想是把金狮、最佳导演、评审团大奖搞定就好。我没有搞投票,都是商量出来的,投票不太人性,比较冰冷。

  晨:第一次做评审最大收获是什么?

  李:体验了领奖评奖是怎么回事,以后也不会怪谁没给我奖。

  晨:这次做评审对您今后会不会有影响?

  李:在对电影的态度方面不会有影响,但是会影响我看电影的眼光,我以后会用审视的眼光去看。作为导演,我们看电影不太能够沉浸在故事中,不太能被带着走,整体能打动我就觉得不错了。做评审要看整体,不是细节。

  晨:现在可以睡个好觉了吧?今后还会不会出任评委?

  李:还不能,我很想知道明天大家的反馈。至于评委,今后能躲还是躲。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