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信息时报:李安趣味影响威尼斯赛果

2009年09月14日09: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李安与马克·穆勒对此次赛果都很满意
李安与马克·穆勒对此次赛果都很满意

杜海滨领取纪录片奖
杜海滨领取纪录片奖

  第66届威尼斯电影节北京时间昨日凌晨闭幕。以色列导演塞缪尔·毛茨的影片《黎巴嫩》摘得金狮奖,土耳其裔德国导演费斯·阿金的《心灵厨房》获评委会大奖,伊朗女导演谢琳的《没有男人的女人》获最佳导演奖,意大利电影《双重时间》的女主角克塞妮娅·拉帕波特荣升影后,时尚品牌GUCCI前创意总监汤姆·福特导演处女作《单身男人》的男主角科林·费斯成为影帝。各项大奖由李安率领的7人评审团评出,结果均是李安趣味的呈现,但他透露:“评选过程非常和谐,评审并无争执。"

  得奖电影都很李安

  前几届威尼斯电影节的赛果多少有点评审团意见在主办方掣肘下做出牺牲的味道,今年的赛果则完全呈现评审团主席李安的意志。李安崇尚独立电影范畴内的好莱坞叙事,偏好“大题小作”关注人性的讲故事手法,对喜剧和“断背”故事都有莫名的好感。这些都在本届得奖片中得到体现。《黎巴嫩》被李安称为“伟大的战争影片”,然而该片虽以1982年6月黎巴嫩战争的第一天为背景,但整片99%的场景都在描写4个士兵在坦克内的生活,从他们24小时内的活动展现战争的残酷。这种用小人物带出大背景的做法,被认为与李安新片《制造伍德斯托克》异曲同工。先前不被看好的《心灵厨房》也因其食物加喜剧的元素得到认可,众所周知,凭借《饮食男女》等“父亲三部曲”成名的李安偏好这一题材。《单身男人》讲述一个同性恋中年男子在男友过世后努力生活的故事。故事本身被批过于平淡、流俗,男主角科林·费斯虽然演技不错,但影片质量欠佳,外界也没想到他能凭此片成为威尼斯影帝,这一赛果多少让人觉得这是因为李安对同性恋题材有感情。李安则解释说:“评委对影帝的选择很迅速,甚至没有什么争议。” 

  汶川题材纪录片获奖

  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对于华语片的偏爱让他饱受非议。然而,本次竞赛单元的两部港片《泪王子》、《意外》全部败北,地平线单元有四部华语片:《斗牛》、《透析》、《1428》与《曾经的无产者》,导演杜海滨描述汶川震后的《1428》获得纪录片大奖。与近年来李安、贾樟柯电影接连斩获金狮奖的赛果相比,虽然此次华语片战绩不佳,但闭幕式上可不缺华人身影。崔健与陈果导演的《成都,我爱你》被选为闭幕片,女主角安雅、谭维维的亮相为红地毯增色不少,不过崔健导演的部分被观众批很像超长的MV。

金狮奖得主缪尔·毛茨
金狮奖得主缪尔·毛茨

影帝科林·费斯
影帝科林·费斯

影后克塞妮娅·拉帕波特
影后克塞妮娅·拉帕波特

  部分获奖名单

  主竞赛单元

  最佳影片金狮奖:《黎巴嫩》

  评委会大奖:《心灵厨房》

  最佳处女作奖:《遭遇》

  最佳导演:谢琳·奈沙特(《没有男人的女人》)

  最佳男演员奖:科林·费斯(《单身男人》)

  最佳女演员奖:克塞妮娅·拉帕波特(《双重时间》)

  最佳编剧奖:托德·索伦兹(《战时生活》)

  最佳新人奖:捷斯米·特丽卡(《伟大的梦想》)

  最佳布景奖:希尔弗·奥里维《无主之人》

  地平线单元

  地平线单元最佳影片大奖:《遭遇》

  地平线单元纪录片奖:《1428》

  地平线评委会特别奖:《男人的女人和其它故事》

  终身导演万岁奖:西尔维斯特·史泰龙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