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心灵厨房》:导演写给家乡人的情书

2009年09月13日04: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编译/草树

  土耳其裔德国名导演费斯•阿金在新作《心灵厨房》里,回到了他的老家汉堡,并重拾成名作《小偷•共犯•铁拳头》的生猛劲头,不同的是,如今的他具有一种更热情的成熟气质。《心灵厨房》里的所有演员都选的非常精当,影片聚焦于一个日趋破败的小饭馆的店主和他周围形形色色的可爱的怪人。这部影片大概不会像阿金另外的两部影片《勇往直前》和《天堂的边缘》那样,在各种电影节上斩金夺银,它倒更接近于朴实无华的《索利诺》,只不过,这次的背景是汉堡的城市边缘,更破旧一些。

  很明显,《心灵厨房》是阿金在《天堂的边缘》之后的一部转型之作,至少可以说,他在这部影片里尝试做出一些改变。他自己给这部影片贴了一个“鲁莽而脏兮兮的家乡电影”,请注意,英语里并没有家乡电影这个词,这是德国电影人的独创。对阿金来说,家乡电影的主角可不是那些金发碧眼、土生土长的巴伐利亚人,而是跟北方、破败、希腊和土耳其移民、摇滚乐队和渔船有关的那些元素。

  影片男主角奇诺在汉堡一家带旅馆的电影院边上开了一家小饭馆,他的顾客都是在附近上班的工人,他们最喜欢就着啤酒吃上一堆煎透的肉饼和汉堡。这一天,奇诺在打完一杆台球后,便急急忙忙地去参加前女友娜丁的告别晚会,她刚在上海找好了一份工作。奇诺的弟弟伊里亚斯已经老大不小了,却还是以小偷小摸为生,他从监狱假释出来后,要求奇诺假装给他一份工作,这样以后他假释起来就更方便了。

  一头到头忙得头昏脑胀的奇诺不得不雇了个大厨给自己帮手,可是该新大厨,个性很倔的肖恩的那些新菜式让老顾客们不太习惯,但慢慢地,这却成为这家小饭馆的王牌。

  奇诺的饭馆不幸被税务稽查员和卫生检查员盯上,他的日子变得很难过。与此同时,不忘旧情的娜丁鼓动他到上海投奔自己,房地产大鳄也步步紧逼,要奇诺把地皮卖给他。奇诺于是痛下决心,在给麻烦不断的弟弟找了一个强势的律师后,他准备好了去中国。但到了机场,他却不能让自己再往前迈哪怕一步。

  《心灵厨房》的剧本是阿金和博斯阿库斯合写的,两人之前还合作过《小偷•共犯•铁拳头》。让亚当•布斯杜克斯饰演奇诺非常合适,他与扮演弟弟的莫里兹•布雷多只要站在一起就很有看头。但影片中真正带来惊喜的是扮演奇诺饭馆女招待露西亚的安娜•班德克,这次在汉堡出生长大的女演员的角色是个总是喝的醉醺醺的年轻女人。片中有一个精彩的片段,就是她突然爱上了伊里亚斯。

  虽然影片中不乏烹饪的场景,但《心灵厨房》并不是《美味关系》那样的美食电影,起码,音乐在影片中的重要程度就不下于那些食物。正是这两样东西,帮忙我们了解了这些生活在汉堡城市边缘的人们的心灵。而从总体上说,本片是写给这些人的一封情书。

  为影片掌镜的是阿金的老搭档雷纳•克劳斯曼,在他的镜头下,汉堡总是灰蒙蒙的,但在有些必要的场景里,他也会拍得非常漂亮。安德鲁•伯德的剪辑很紧凑,但98分钟的片长看上去也很从容,结尾部分则很有创造性。

  阿金的弟弟凯姆也客串了一下,他演的是伊里亚斯的狐朋狗友。主演布雷多的妈妈莫妮卡则为本片奉献了她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次表演,在相当有喜剧效果的一幕中,她扮演了娜丁的奶奶。

  

    
(责任编辑:逃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