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0831-0906内地票房:山中无老虎 气喘吁吁夺冠

2009年09月11日15: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五明

  上周《气喘吁吁》、《海云台》等中外新片冲进市场,意图在暑期档的最后关口分上一杯羹,但由于新片自身各方面的问题,均未能成功撼动老片,葛大爷主演的《气喘吁吁》仅抢到第四名,而韩国分账片《海云台》遭遇水土不服,虽然在韩国无限风光,在内地电影市场却显得十分低迷。本周又有《天安门》、《真爱之吻》、《爱有来生》等四部中外新片入市,但恰逢暑期档之后的休整期,市场整体情况颇为冷清。

名次

分类

片名

本周票房

累计票房

上映天数

发行公司

1

国产片

《气喘吁吁》

1550

3350

10

光线

2

进口片

《特种部队:眼镜蛇的崛起》

940

12240

31

中影/华夏

3

国产片

《非常完美》

890

8690

25

中影

4

国产片

《机器侠》

660

4660

20

中影

5

进口片

《飞屋环游记》

610

8410

34

中影数字

6

国产片

《白银帝国》

410

1930

18

保利博纳

7

进口片

《海云台》

240

760

13

中影

8

进口片

《国家要案》

220

1585

20

华夏

9

国产片

《真爱之吻》

200

200

3

中影

10

国产片

《爱有来生》

180

180

3

星美传媒

  葛大爷称大王

  暑期档《大内密探零零狗》第二周、第三周都保持较好的市场曲线,着实让业界大跌眼镜,如此粗制滥造的一部影片竟然能有如此坚挺的表现,不仅发行方和放映终端大呼奇迹,估计连制作方自己也不曾预料到。观众自身对古装喜剧的要求不高,于是去年《十全九美》发行成功成为黑马,今年《大内密探零零狗》票房破亿,古装喜剧的连续成功必然会扩大古装喜剧容易卖座的错觉,有可能在未来几年内掀起新一轮的古装喜剧制作热潮,但是,这些影片并未真正推动古装喜剧的生产,这种短平快的创作趋势对电影生产本身来说,也未必是件好事。同样道理,《气喘吁吁》的出现大大降低了国产喜剧的创作水准。

  《气喘吁吁》阵地宣传比较成功,早在8月底就开始铺遍各大影院,观众因为有观影需求来到影院,其中很大一部分并不在意或者没有注意到影片遭遇的恶评,在已经看过或者对其它影片没有兴趣的情况下,他们会选择观看葛大爷这部非贺岁档喜剧。发行方竭尽全力忽悠,《气喘吁吁》也确实是葛优今年唯一一部喜剧作品,虽然影片上映以来几乎没有任何正面的口碑,但观众继续蜂拥进场,可见葛大爷票房号召力非同小可。《气喘吁吁》影片第二周放映轻松收得1550万票房,跌幅不到14%,抢到票房排行榜冠军位置,影片放映10天,累计票房已达3350万。

  《气喘吁吁》投资方与新影联院线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院线的排片情况呈现相当明显的优势,影片本周在新影联院线拿到近197万票房,约占院线票房产量35%左右;在中影星美院线,影片拿下222万票房,跌幅只有10%左右;影片在万达院线的票房产量最为突出,第二周拿下272万票房,跌幅不到15%;在中影南方新干线,影片也以170万票房的成绩位列冠军;影片本周在上海联合院线的票房超过130万,约占院线周票房的20%。《气喘吁吁》本周在五大院线乃至全国市场均有出色表现,主要是因为秋季档开场缺乏其它强势作品,而曾经强势的竞争对手已经相继表现出颓势,比如《非常完美》和《特种部队》等强片正在步入后期回收阶段,而《气喘吁吁》则成功接收了这些影片释放的市场空间。下周仍然没有强势大片进场,《气喘吁吁》有希望继续维持冠军位置。

  客观地说,不管是票房回收还是产品植入,《气喘吁吁》的市场表现都是成功的,但影片未能得到业界的认同,观众更难免会对葛优产生信任危机。于是葛优自己频频站出来倒苦水,说自己心太软,虽然没看懂剧本,但碍于朋友情面出演,这也算是危机公关的策略之一吧。

  主旋律初飞折翼

  《铁人》曾经宣称档期要延续至国庆,票房要突破亿元,在各地工会组织包场的积极支持下,影片拿到2000万左右票房之后逐渐销声匿迹,主旋律电影未能摆脱不良循环,无法有效扩大影响范围,《天安门》也面临同样的尴尬。

  《天安门》是叶大鹰导演红色三部曲的终结篇,从《红樱桃》至今,前后已相隔15年。1995年,北京地质礼堂以52万拍得《红樱桃》10天独家首映权,结果影院单片收入高达130万,极大地带动了影片在全国市场的销售,战争暴力、被炒作的裸体和红色教育结成奇异的组合,影片最终在全国拿到4000万票房。1998年的《红色恋人》也是当年的十大卖座片之一,张国荣出演革命人士在当时引发广泛讨论,影片全国票房2400万左右,此时国产片陷入低迷,市场表现大幅萎缩,《红色恋人》与票房冠军《甲方乙方》3000万的成绩并没有太大差距。相比之下,《天安门》就没那么幸运了。

  《天安门》是秋季档首当其冲的献礼片,没有宏大叙事,没有突出的英雄人物,主要通过翻修天安门本身构建具有传奇性的大事件,而视角则换成普通人。从这些方面考量,影片不同于传统的主旋律电影,应该能带出不同的观感,影片以中等投放规模投放市场,可惜首映周四天放映,全国票房只有几十万左右。《天安门》出战秋季档未必是明智的选择,因为主旋律巨无霸《建国大业》早已成为焦点,在观影预算有限的情况下,不管是团体包场还是个人购票,都会以《建国大业》为重,《天安门》虽然前期宣传颇有声色,但演员阵容比较薄弱,主要是导演叶大鹰在唱独角戏,影片本身未能制造形成焦点的机会,很难吸引主力观众进场。《建国大业》即将形成一片独大的局面,估计还有不少献礼片将陷入与《天安门》相同的困境。

  继好莱坞才女德鲁•巴里摩尔成功转型之后,瑞茜•威瑟斯彭也踏上制片人之路,《真爱之吻》是她第一部制片作品,影片有猪鼻女孩的有趣噱头,但仍旧是灰姑娘寻求爱情的传统套路,对西方观众来说并没有太大突破。2008年2月底,影片在北美电影市场以中等规模上映,累计票房1000万美元左右,全球票房总计也只有2100万美元左右,对于一部独立制作的浪漫爱情喜剧来说,这个数字比较一般。时隔一年多之后,《真爱之吻》在内地电影市场上映,缺乏成型的宣传推广,几乎是自生自灭式的运营,影片首映周末三天拿到200万左右票房。

  《爱有来生》号称是中国版《人鬼情未了》,也是俞飞鸿自编自导自演的处女作,影片有效的宣传点着实不多,只能用活动来弥补不足,俞飞鸿带着主创跑了许多个城市,但影片故事比较冷僻,阵容也没有突出特点,无法成为有吸引力的补充资源,影片市场反应非常一般,首映周末三天拿到180万票房。这个秋季档不会有奇迹出现,如果投资金额4000万的消息属实,这部影片必将血本无归。

  《特种部队:眼镜蛇的崛起》是暑期档最后一部票房过亿的进口分账片,影片本周收得940万,环比下跌50.5%左右,虽然《特种部队》首映周票房并不突出,却是近几周市场上唯一的视效大片,影片市场曲线非常稳定,连续放映31天之后,影片累计票房超过1亿2200万元。《非常完美》让出冠军位置,影片本周拿到890万票房,跌幅将近63%,作为一部浪漫爱情喜剧,进入放映第四周仍有如此表现已经可圈可点,截至目前影片累计票房将近8700万,突破9000万关口并非难事。《机器侠》备受恶评困扰,影片进入放映第三周上演高台跳水,周票房660万左右,影片累计票房4660万左右,预计在冲过5000万关口之后出现停滞。《飞屋环游记》本周下滑49%左右拿到610万,影片不可能重现《冰川时代3》的辉煌,但上映34天累计票房超过8400万的表现已经非常突出。《白银帝国》本周进账410万左右,跌幅约为53%,影片累计票房已经逼近2000万,但前行空间比较有限。韩国分账片《海云台》本周拿到240万票房,影片放映13天累计票房760万左右,相比韩国本土的无限风光,只能慨叹水土不服。《国家要案》本周进账220万左右,影片累计票房逼近1600万,但能否攻破2000万还是悬念。

  火热的暑期档完结之后,市场进入短暂的修生养息阶段,热度骤然下滑。《非常完美》、《特种部队》等老片上座率不断下降,市场空间逐渐得到释放,但《真爱之吻》和《爱有来生》等新片出战失利,电影市场出现明显的萎缩周票房总产量只有6000万左右,环比上周跌幅将近50%。

  下周展望

  继《气喘吁吁》之后,又一部盛世华锐投资的影片《欠我十万零五千》将杀入市场,影片打出绿色幽默的概念,但导演知名度和演员阵容相对比较薄弱。《斗牛》是管虎导演推出的新作,已入选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单元,影片打出红色幽默的概念,据称是想在主旋律、商业喜剧和地下电影三者之间找到平衡点。这两部低成本喜剧片都期望能打破秋季档初期的低迷,但成功的几率并不大。

  

  
(责任编辑:逃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