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卢德》:聆听空灵的朝圣之曲

2009年09月10日15: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黄小树/编译

  竞赛片:《卢德》Lourdes -奥地利/瑞士-99分钟-意大利语/英语字幕

  导演:杰茜卡-豪丝娜Jessica Hausner

  《卢德》(Lourdes)——奥地利导演杰茜卡•豪丝娜(Jessica Hausner)亲手操刀的又一部绝妙又足见坚定的雄心意志的影片,来势汹汹登陆水城,最终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既没让媒体失望,又再一次证明了豪斯娜的才智。虽然前往法国天主教圣地卢德朝圣的故事因涉及宗教而备受瞩目,但豪斯娜既没有轻视,也没有在这个主题面前表现得卑微。如此平常心对待的结果是使得《卢德》有望获得更为广阔的市场前景。在《鬼饭店》(Hotel)和《任性天使》(Lovely Rita)之后,豪斯娜似乎已经掌握了诀窍,确保自己成为水城影展的常客。

  无论从基调、节奏缓慢的叙事还是在大方向的处理上看,《卢德》都更偏向于艺术片,但它仍有更多方面能激发市场潜力,甚至吸引宗教群体前去观影。事实上,影片将在卢德当地上映。那里不仅是影片的外景拍摄地,也是豪斯娜向往的地方。

  影片开场缓慢且具有强烈地仪式感——女服务生们在收拾餐桌,而远处传来《万福玛丽亚》的旋律。一群朝圣者缓缓走进餐厅用餐,其中不乏坐着轮椅的人,在马尔他骑士团(Order of Malta)的成员和志愿者的陪同下也来到了这个天主教的圣地。(事实上每年有大约150万人来参观圣母玛利亚的神殿。其中有许多残障人士,希望能在这里寻求生命的奇迹。)

  然而故事的主角——重度瘫痪后只能靠轮椅生活的克里斯汀娜(西尔薇•泰斯图德 饰)却向年轻的志愿者玛丽亚(蕾雅•赛杜 饰)坦白,她来此的原因只是因为“这是唯一能让我离家远点的方法。”随后二人都喜欢上了马尔他骑士团的官员库诺(布鲁诺•托德契尼 饰),而另一方面,她们的举动也引起了严厉又早已超脱尘俗的修女塞西尔(Elina Lowensohn 饰)的注意。

这部仪式感超强的影片连背景都以“空灵”为基调。
这部仪式感超强的影片连背景都以“空灵”为基调。

  豪斯娜在影片开场后选择以简单、拘谨又富有仪式感的方式表现剧情,但是当人们离卢德越来越近,她开始转移焦点,越发直接地围绕着奇迹与信仰两大主题继续影片的后半部分。面对分量如此沉重的主题,豪斯娜的处理方式相当巧妙,使得影片自始至终都弥漫着一种喜剧的愉悦氛围。这是该片的优势所在,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其价值更加地显而易见。到最后,像“什么是奇迹?”“为什么会落在他的身上而不是我的身上?”这类问题被豪斯娜以一种意想不到的方式轻松解决,即所有角色在一起跳一个复杂难懂的舞。

  片中几乎所有的演员都很有戏,从西尔薇•泰斯图德开始再延伸到那些小配角——两个嘴巴不饶人的八卦女人、牧师、马尔他骑士团的志愿者以及每天晚上都会聚在一起喝酒打牌开基督玩笑的阴谋小圈子,每一个都发光发亮。

  此外,豪斯娜与获过数次最佳摄影的马丁(Martin Gschlacht)的合作亦是精彩绝伦,为观众奉上了一个与主题完美配合的视觉盛宴。构图竭尽所能的简单,甚至不惜削掉多余的背景。整个卢德市看起来就像就像一座宗教气氛浓郁的灵空之城。没有纪念品商铺,也没有耶稣受难像,只有大量的蜡烛。影片中亦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配乐,但零零散散的祷告、一小段巴赫的宗教音乐以及影片结束前所有朝圣者一起跳的告别之舞就足以刻骨铭心了。

  

  
(责任编辑:逃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