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成都退休护士愿当桑兰保姆 三特长打动体操名将

2009年09月10日08: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作者:杜娟

  “我愿意去北京照顾桑兰,我觉得像她这样为国争得了那么多荣誉的明星运动员,现在遇到了困难,我作为一个四川人,应该去帮助她。桑兰来过四川很多次,还在雅安认养过一只大熊猫。

付小红昨日在家里与桑兰通电话

  “我愿意去北京照顾桑兰,我觉得像她这样为国争得了那么多荣誉的明星运动员,现在遇到了困难,我作为一个四川人,应该去帮助她。”昨天下午,连续两天关注本报关于桑兰为保姆而苦恼的报道后,中铁二局职业病医院的退休护士付小红给本报打来电话,她表示愿意前往北京做桑兰的“全职保姆”,“我的想法是照顾好她生活上的一切,我真的希望她能快乐。”

  留意桑兰每个生活细节

  付小红今年51岁,性格开朗。10年前与丈夫离婚后一直独身,辛苦把自己的宝贝女儿拉扯大,“我的女儿还不知道我想去北京(照顾桑兰)的事情,她在美国读博士,我想让她知道她的妈妈是个有爱心的好妈妈。”付小红在中铁二局医院干了20多年护士,一直在精神科上班,“说白了,我和精神病患者打了20多年交道,对桑兰这种高位截瘫患者了解并不太多,但我是职业护士,我相信我这20多年的职业素养、专业知识和耐心完全能做好她的保姆。”

  付小红的自信来源于对桑兰本人的了解,她昨天对记者表示,自己认真看了本报这两天关于桑兰为找保姆发愁的消息后,从中看到了很多细节,比如桑兰的康复需要一个无菌无尘的环境、每天要导尿三次,一次长达2个小时,还有三条狗需要照顾……“其实在医学常识的问题上不用再给我交代什么,我有这个经验,关键是我要了解桑兰本人的性格和她目前的生活习惯,比如她喜欢安静还是有人陪她说话,比如她的兴趣爱好和对保姆的要求,还比如她喜欢吃的菜的口味。我的最大愿望就是把她的生活弄巴适,要让她满意为准!”

  被桑兰感动 为桑兰着急

  付小红说去年从医院退休后在帮一个朋友照看麻将铺,收入差不多有2000元一个月,加上把自己辛苦挣来的两套房子租出去,一个月也有个2000多元的收入,“还有我的退休金喃,一个月1300元,钱我不缺,我在乎的是快乐。当然,我可以告诉桑兰的是,我的想法是照顾好她生活上的一切,其他方面,我真的希望她能快乐。”

  付小红的女儿李文婷在四川农业大学毕业后考上了浙江大学的研究生,读的是动物营养专业,而在去年,懂事的她又考上了美国密歇根州大学的动物营养学博士,“她现在是我的精神支柱,读博士是全额奖学金,每个月还有1000多美元的生活补助,我觉得我这一辈子吃了很多苦,现在生活好了,女儿也那么乖,我愿意把这种感恩奉献出去,桑兰的事情我很感动,也为她着急,所以才有了这么一个想法。我也相信我一个四川人能把她照顾好,改变她对‘四川保姆’的印象。至于待遇,随便她好了,只要我和她合得来,无所谓。”本报记者 谢礼恒

  电话连线

  做川菜、会开车、懂医护

  付小红三特长打动桑兰

  “桑兰你好,我是付小红。在成都商报上看到你遭遇的困扰后我想帮助你。”昨晚,准备自愿去北京当桑兰全职保姆的付小红通过电话联系上桑兰。她将自己的情况和对桑兰的钦佩之情告诉桑兰。而正在大连出席活动的桑兰也表示,在处理完与四川保姆杜春兰的事情后会尽快安排与付小红见面,她还特别在电话中提到:“谢谢成都的好朋友对我的帮助和关心!”

  “我会开车,可以经常载你去散心。另外,我的川菜做得相当好,只要你不怕辣,我保证你的食欲大增。”付小红在电话里说出了自己除了医护之外的两项特长,在她看来,桑兰最近需要更多时间去户外散散心,然后多几次和好朋友在一起吃饭的经历,“这样会让你心情好起来,我和咱们四川的花游双胞胎蒋文文、蒋婷婷是好朋友,她们的妈妈经常和我通电话,所以我很熟悉运动员的起居饮食。”桑兰没想到付小红和蒋氏姐妹一家还是故交,在电话那头显得特别兴奋,“真的啊?那真是太好了,我很期待与你见面,也很感谢你这么关心我。我其实这边没有想像的那么多活儿,三只狗也很听话,应该很好照顾,另外,我很喜欢川菜,你的手艺我一定会‘领教’。我会让我的助手尽快安排我们见面。”桑兰的话让付小红很开心,她对记者说:“不管最后能不能成为她的保姆,我都很高兴能与她联系,她是个好人,作为一个名人,她承受的生活负担应该受到外界的关注,当然,也需要我们的帮助。”本报记者 谢礼恒

  桑兰与四川情分不浅

  虽然与四川保姆闹出了不愉快,但桑兰并没有不喜欢四川人。相反她很爱吃川菜,最爱四川火锅。曾多次来过四川的桑兰与四川有着很深的缘分,还曾经帮助过一位四川的体操队员。

  2007年夏天,四川队一位退役的体操运动员兰芸不幸患上了白血病。当时记者找到几位体育明星,想让他们帮忙呼吁更多的人来帮助兰芸。电话联系了,口头答应了,但竟然都没下文了。只有在轮椅上动不了的桑兰,热心地为兰芸奔忙起来。虽然与兰芸在国家队时只当过短暂的队友,也没什么交情,但桑兰心里一直记挂着重病的兰芸,在博客和各种活动上为兰芸求助,而且积极联系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红十字会等机构,帮兰芸咨询如何申请一部分治疗费用。7月,桑兰还专门从北京来成都探望兰芸,嘱咐她“一定要坚强,一定要好起来”。不久桑兰通过奥运之星保障基金,给兰芸筹到了10万元善款。在各方的爱心中,兰芸最终还是走了。在兰芸的遗体告别仪式上,她的丈夫红着眼圈告诉记者,“兰芸走时很平静,请一定帮我谢谢桑兰”。在兰芸生病之初,她丈夫本来打算卖房子救妻子,但在大家的帮助下,在基金会的支持下,他们的房子保住了。得知兰芸去世的消息,桑兰很伤心,还经常关心兰芸的家人。

  桑兰来过四川很多次,还在雅安认养过一只大熊猫。桑兰对四川的印象是“山好,水好,人好”。汶川地震发生后不久,桑兰就来到四川,鼓励绵竹灾区的小朋友们。去年年底,她再次来到四川,并到雅安支教。

  
(责任编辑:杨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