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白色物质》:上瘾与迷恋的纠葛渊源

2009年09月09日19: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编译/草树

  法国老牌女导演克莱尔•丹尼斯这次回归非洲题材,携新片《白色物质》闯荡水城威尼斯。该片讲述的是发生在非洲大地上的悲惨故事,主角是个在非洲拥有农场的白种女人,在席卷全国的叛乱面前,她不顾一切地守护自己的土地。

  透过丹尼斯的镜头,想要以伪自由主义的方式得到一种满足感是不可能的,以一种高高在上的文明国家的视角来看待这片土地及其中发生的一切,同样荒谬。在丹尼斯看来,非洲犹如片中农场里种植的可以使人上瘾的药物一样,令人兴奋却又暗藏危机,这也是影片自始至终的一个主题。不过现在看来,该片只可能在欧洲以及美国得到小规模的放映,很难像丹尼斯之前的作品《35瓶朗姆酒》一样被大众市场接受。

  《白色物质》很容易让人联想起21年前丹尼斯的作品《巧克力》,因为两部影片的主角都是生活在非洲的白种女人,同样有伊萨赫•德•班克尔坐镇。本片中,伊莎贝尔•于佩尔扮演的法国裔农场主玛丽亚所在的国家处于内战的漩涡中,即将离开的法国士兵极力向她建议,带她回到祖国,然而她却对此不屑一顾。

  玛丽亚的农场是她的公公亨利(米歇尔•索博饰)留给她的,因为他认为玛丽亚比自己不中用的儿子,也就是玛丽亚的前夫安德烈坚强能干很多。有点讽刺的是,玛丽亚钟爱的儿子曼努埃尔却跟他老爹一样,是个好吃懒做的人,但她却一直拼命地回击人们对于他的批评。人们无法理解她对曼努埃尔的回护,就像无法理解在这样糟糕的环境下,她却做出不肯回法国的决定。实际上,玛丽亚的坚定是建立在她偏执的思想和对现实情况“视而不见”的基础上的。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国家愈发混乱。叛军中的未成年士兵想要找出一位能给他们指引方向的领袖人物,而政府军也在酝酿夺回政权和底盘,野心勃勃的市长更是信心十足地认为,依靠自己的私人军队就可以登上这个国家权力的顶峰。在整个国家的人民都处于颠沛流离的悲惨状况下,玛丽亚依然坚持自己的信念,始终相信既然自己当初可以蔑视危险和困难,现在就一定会顺利地和家人一起渡过难关。

  影片最后,当年轻的激进分子与曼努埃尔疯狂地掠抢属于被杀害的药剂师的药丸时,丹尼斯指出了这部电影的关键所在,那就是非洲这片土地易使人上瘾、迷恋的天性。看上去,导演并不是想将玛丽亚塑造成为一个值得羡慕或是钦佩的人,在极端混乱的政局中,她根本就没有全身而退的本领。相反,她作为白人种植园主的那种牢不可破的信心,蒙蔽了她的理,让她不肯承认自己家族已经败落的事实。

  在结构上,该片犹如一部小说,这与丹尼斯也是影片编剧有着密切的关系。当然这依旧是一部典型的克莱尔•丹尼斯作品。最后要说的是,了不起的伊莎贝尔•于佩尔游刃有余地诠释了主人公玛丽亚,而如挽歌般的配乐也让这部结构颇为错综复杂的影片更加浑然一体。

    
(责任编辑:逃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