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解放》登陆央视拒绝浮华 献礼祖国六十华诞

2009年09月09日08: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9月8日报道 由唐国强、刘劲等人主演的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重点剧目、50集电视连续剧《解放》于7日晚黄金时间在央视一套播出。这部全景式展现解放战争的史诗巨制,以三年解放战争为历史背景,通过对中原突围、延安保卫战、千里跃进大别山、孟良崮战役,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直至渡江战役等事件的重点描写,对解放战争历史上的各个重要战役都进行全景式展现。

  全景式展现解放战争

  《解放》通过对解放战争当中一系列重大战役的全景展现,再现了以毛泽东为首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解放军和人民群众,战胜以蒋介石为代表的国民党腐败政府和军队的曲折过程。总导演之一的董亚春表示,《解放》虽然涵盖了众多的重大历史事件和众多的历史人物,但是归纳起来,从始至终就是讲毛泽东在世界上最小的一个指挥部里,指挥和调动了全国各条战线,和各个主要战场,解放了全中国。这部戏也同时阐释了一个道理,是人民选择了共产党,是历史选择了共产党。

  另外,《解放》也具有很强的揭秘性:比如国民党国防部第三厅厅长郭汝瑰不断将蒋介石的作战方案送给毛泽东;当时的国民党师长韩练成在莱芜协助我军三天歼灭五万多国民党军队,并活捉第二绥靖区副司令长官李仙洲……

  唐国强饰演毛泽东很癫狂

  《解放》可以说集结了我国同题材影视作品的精英,特别是唐国强,其首次同时担任导演和主演一职。唐国强坦言,自己对于毛泽东这个角色有一种特殊的情结,“这不是我第五次演毛泽东,应该有十多次了。当然戏大小不一样,角色不一样。但是这次《解放》是我饰演过毛泽东中感觉良好的一个,以前我曾经演过开国领袖毛泽东,当时是十年前了,还有一些更年轻的东西,这次我觉得相对更自信一些了。”有剧组人员透露,唐国强在片场当导演的时候状态只能用“癫狂”来形容。唐国强笑着回应说:“演员需要疯狂,作为一个导演也需要疯狂一点,他把大家拉到极限状态,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使大家的思维活跃起来,这样才能进入一种创作状态和癫狂的状态,如果一个创作非常理智,这部戏恐怕很难让人震撼。”

  刘劲:重温周总理之路有意义

  从1995年开始扮演周恩来总理的刘劲,戏说自己几乎几经走过了周总理以前所走过的路,他说:“从南昌、上海长征路上,从延安到西北坡,从青年时代的周恩来演到老年周恩来,我也从青年刘劲演到中年刘劲,14年,我把一个演员的青春献给了一个伟人,我感到很欣慰和幸福。”刘劲在接受采访时还表示:“虽然我们拍这部戏吃了很多苦,和红军一样爬雪山过草地。我记得当时是11月初,整天都在下雨,每天晚上起来到现场,河面上都结着冰,总导演唐国强一站在那儿大家就都跟着上。我们有一个年轻演员,拍了一星期的戏以后就感叹由衷觉得中国革命来之不易,刚毕业就来拍《解放》让他成熟了。”

  编剧王朝柱:《解放》拒绝浮华

  据编剧王朝柱介绍,在创作《解放》的剧本时他就已经是本着为祖国母亲庆祝60岁生日的初衷而动笔的,他说:“我经常把祖国比作自己的母亲,因为我愿意做祖国母亲的儿子。祖国母亲60岁了,作为她的儿子,怎么办呢?要给她祝寿,我不是好的厨师,我也不是有钱的,或者是发了财的孩子们,我愿意用自己的手为母亲献一份礼,那就是《解放》。《解放》是我用心写的,用心献给我的祖国母亲的。就是写得不好,这也代表着我的心,我不想追求那么多的浮华的东西,因为我愿意做一个老实的儿子,希望我的祖国,我的母亲,能够更好。”

  

  
(责任编辑:杨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