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气喘吁吁》票房板砖齐飞 争议助电影票房冲天

2009年09月06日14: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提要]  由葛优林熙蕾等主演的《气喘吁吁》上映后票房喜人,影片把金融危机下都市人“气喘吁吁”的生活状态描绘的淋漓尽致。但观众对影片“非同寻常”的剪辑风格和叙事手法有自己的理解,一时间对电影褒贬极端分化,争议四起。同时,改片自暑期喜剧大片《气喘吁吁》自8月28日全面上映以来,首周末票房便突破2500万,目前累积票房已达3500万的佳绩,这种票房板砖齐飞的电影,值得被再度探讨。 [我来说两句]

《气喘吁吁》

  反方:

  争议一:导演个人色彩PK观众接受程度

  《气喘吁吁》彰显了导演浓重的个人色彩:近乎碎片式的剪辑、摇摆不断地手持摄影镜头、不按逻辑的叙事手法、快节奏的镜头切换,等等。导演希望这部电影能带有自己的风格,然而这样的风格却不能被观众接受,一时间骂声四起。有人说导演不知道想要表达什么,有人说就是想要表达的太多才会乱作一团。但是在骂声中,也由一部分网友表示:“影片以如此庞杂的架构、凌厉的镜头和充满实验性的表现手法来呈现是值得鼓励的。”这是对主流影片的大胆突破和创新。

  争议二:中年危机写实PK观众承受能力

  电影把中年人可能面临的危机和对生活的无力感“赤裸裸”的展现在观众面前。葛优扮演的李强公司即将倒闭、债务缠身、妻子终日冷脸相对、儿子自闭不语、自己又被怀疑得了绝症。种种中年人在现实生活中可能面临的危机都原封不动的被搬上了大银幕,观众在观看的时候恐怕会有“隐私曝光”之感,这样写实的表现手法让一部分观众难以接受。

  同时也有很多网友表示:“影片中的人就是生活在自己身边的普通人,看电影像在看一面镜子,照出了真实的自己。”在现实面前《气喘吁吁》是胜者,现在“几乎所有的导演都在投机式地用商业企图骗取资源时,竟然有一部电影在笃定地关心着人们的生存现状。”  

  争议三:葛优大胆突破PK观众固有观念

  葛优在《气喘吁吁》中不笑了,这让观众心慌了。影片中葛优一改小人物招牌笑路,转而演绎中年人的歇斯底里,不时暴跳如雷、不时大喊大叫,“生气”的葛大爷吓着了观众。之后缓过神来观众都为葛优的演技拍手叫好,葛大爷除了“慢条斯理的耍贫嘴”也能“暴跳如雷的发脾气”,除了“光头亮亮玩幽默”也能“长发飘飘去发飙”。

  正方:

  最写实的黑色幽默 葛优最大胆的一次表演

  影片用黑色幽默的笔调将“内外交困”的中年男人、欠钱不还的商场老千、肥胖多疑的中年妇女、渴求成名却遭“潜规则”的时髦女郎等等人物刻画得入木三分,用喜剧的方式展现了现代人在生活重压下被迫呈现的各种窘态,让观众在欣赏演员们滑稽荒诞的表演时对生活有了更多的思考。

  《气喘吁吁》是多年来葛优首次进军暑期档,他一改以往贫嘴的招牌形象,在表演上更注重对人物内心的表现,将处于中年危机中诸事不顺的“假大款”李强演绎得充满戏剧感,又能让观众找到共鸣。在片中不仅“葛氏英语”又有了“no故宫no长城”的新段子,葛优还和林熙蕾在宝马车内上演让人喷血的“激吻大战”。这是葛优近十年来最大胆的一次表演,从已经观看影片的观众来看,很多人肯定了葛优具有突破性的演出方式,认为影片带来的喜剧感受是耳目一新的。

  群星玩转黑色幽默 笑料不断

  傅彪妻子张秋芳、“道哥”刘桦、“性感女神”林熙蕾等人均在《气喘吁吁》中玩起了富有个人特色的黑色幽默,为戏增添笑点无数。张秋芳为戏增肥20斤后在片中惊现爆破礼服一幕,林熙蕾不光扮丑还被人整蛊用“保定话”念大段台词,刘桦则首次大秀黑人英语,手指灵活的黑人手势让人眼花缭乱。整部影片都在用最新鲜的喜剧手段展现现代人生活中的不如意,被戏剧化后的生活难题制造了很多光怪陆离却耳目一新的喜剧场面,让人捧腹的同时又若有所思。

  虽然《气喘吁吁》自上映以来引发的争议不断,但以目前的高票房成绩来看,这仍是暑期电影市场一部具有超强号召力的作品。不论是由于导演个人色彩太过浓重而带来的“怨声载道”还是有人赞扬该片是对主流影片的大胆突破与创新;不论是有人“因为情节的凌乱不堪而痛骂电影无聊”,还是有人“在片中找到了些一直想找的碎片”;不论是有人称电影是“自欺欺人、不知所云”还是有人大声说:“我爱片中人物,他们就是最普通的人,像我和我身边的人。”不论骂声和肯定声怎样相互交织,该片在争议声中首周末收获了近2500万票房,并凭借自己的特色得到了大家的关注。

  

  
(责任编辑:逃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