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天天新报:去掉冯氏电影符号 葛优值得期待?

2009年07月07日10: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天新报 作者:吴为忠

  葛优成名,始于在电视连续剧《编辑部的故事》中扮演李冬宝,后来在《烈火金刚》等影片中也有出色的表演,那时的冯小刚恐怕还默默无闻,在忙着幕后工作呢。

  自从葛优与冯小刚联手在贺岁片中开辟一块肥沃的疆土,两人连袂的票房效应已经成为影坛一道亮丽的风景。看冯小刚的贺岁片成为观众的一个期盼,葛优也成了冯小刚的电影“符号”。

  今年冯小刚与葛优“分道扬镳”,葛优离开冯小刚拍摄了一部《气喘吁吁》,在好莱坞大片《变形金刚2》、《哈利·波特6》强势占领放映空间之时,该片将于8月21日在全国公映。《气喘吁吁》的主题与十年前冯氏影片《不见不散》有异曲同工之妙。《不见不散》描写的是中国人去美国淘金的故事,《气喘吁吁》描写的是美国人来中国淘金的故事。业内人士认为,凭借喜剧题材和葛优的号召力,《气喘吁吁》有望和另外两部好莱坞大片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冯小刚也没闲着,今年他不拍喜剧片,也不与葛优合作,选择了一部题材沉重的影片《唐山大地震》,男主角由陈道明出演。谈及这一选择,冯小刚的理由很充分。他说:“只要拍喜剧片,就肯定要拉上葛优。这次之所以不请葛优,因为葛优已经被深深打上了‘喜剧明星’的烙印,他往哪儿一站,不用台词就可以使人发笑,但这是个很沉重的题材,所以还是不请葛大爷为好。”冯导的这番话不由使人想起葛优在冯小刚的古装片《夜宴》中的失败,无论怎么看,葛优总不像个王爷,他越是端着架势,板起面孔,观众就越是偷偷地乐。

  尽管冯小刚加葛优,是票房的保证,但是这次却用了陈道明。这样一番选择,自有其道理在。这就叫吃一堑长一智,长期合作利弊同存,好处是有眼球效应,弊病是表演风格的类型化。两人这次的分离,对各自的艺术发展都是利大于弊。

  风格模式化和表演脸谱化,是创作之大忌,要想在影视事业上有更大的发展,必须突破固有的创作风格。冯小刚拍了一部战争题材的影片《集结号》,不仅拓宽了自己的创作领域,也推出了张涵予,这是一个成功的例子。由于笼罩着明星的光环,葛优的艺术“单飞”,“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去掉冯氏电影“符号”,葛优的新角色能否耳目一新,观众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