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蒙特利尔影展主席:中国电影终会超越好莱坞

2009年09月04日06: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纺织姑娘》导演王全安与洛塞克(右)合影

日本导演西川美和

时小平本报记者 董国梁 摄

  蒙特利尔电影节曾把张艺谋、巩俐、滕文骥等送上领奖台,是中国电影的福地。而蒙特利尔电影节主席洛塞克,是个中国通,到过中国不下10次。这位“中国通”认为中国电影有一天会超越好莱坞。

  华语电影将超越好莱坞

  洛塞克把中国电影人当老朋友,在此次电影节期间,还专门宴请《纺织姑娘》和《米香》两个剧组。这个到过中国十多次的“中国通”称,现在,中国电影在某种程度上对西方产生影响,甚至好莱坞也在悄悄学习中国电影,“我看过很多中国电影,发现中国电影界人才很多,他们在电影技巧上十分有创新意识,不仅主题深刻,而且剧情安排巧妙,这让西方也会不自然地去模仿。
”他甚至认为,华语电影未来可能成为世界首领,超过好莱坞。

  在蒙特利尔电影节的历史上,获奖的中国影人中,张艺谋、滕文骥、杨亚洲等,都是从西影走出的导演,对此洛塞克更十分惊讶。随后他还表示自己去过西安。原来,出于对这个古老东方国度的迷恋,他专门到中国的北京、西安和新疆等地,拍摄了纪录片《丝绸之路》,向西方观众介绍中国两千多年前所开通的世界上最早的商道。“西安是个很悠久的古城,令我印象深刻。这些纪录片放映后,反响也很好。”

  此次竞赛片 《纺织姑娘》同样来自西安,洛塞克当然会有些“避嫌”,“参赛的每一部影片都值得期待,祝它好运。”

  张艺谋对女性的研究“令人吃惊”

  对于华语影人,洛塞克如数家珍,张艺谋、李安都是他喜欢的导演,他甚至还看过冯小刚的《天下无贼》。对于巩俐、倪萍曾经在这里“封后”,洛塞克仍记忆犹新,“她们的表演很完美,有机会的话我还要邀请她们的电影来这里放映。”

  在洛塞克眼中,中国电影的风格多样,导演类型也各不相同。“中国的第五代导演非常有特色,也让我爱上中国电影。我最欣赏的是张艺谋,我叫他"我的哥们儿",他的《红高粱》,《大红灯笼高高挂》这些电影,在西方都很迷人。他和巩俐真的是黄金搭档,我觉得,他很擅长女性题材电影,对女性观察得很仔细,电影中表现得也很到位。这一点令我吃惊。”“今年我到中国,就听说他要拍电影《三枪拍案惊奇》,听说就改编自好莱坞,我非常惊讶,也很期待。”

  对于选择奥运官方电影《永恒之火》作为蒙特利尔电影节闭幕片,洛塞克也承认去年他受邀到中国观看奥运会开幕式,“张艺谋导演很有才华,开幕式精彩令人难忘。所以就想把这部电影拿来,与大家一同分享北京奥运会带给我们的快乐。”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由本报特派加拿大蒙特利尔记者 唐爱明 文/图

  蒙特利尔电影节

  关注“医疗”话题

  每个电影节都会有自己关注的话题,而本届蒙特利尔电影节则升温了“医疗”话题。先是《纺织姑娘》侧面反映中国医疗现状,呼唤医疗体制改革。入选世界首映单元的电影《救护车》,也同样是一部与医疗话题有关的电影。

  昨日,日本影片《亲爱的医生》在电影节上放映,成为又一部反映现实,关注“医疗”的电影。导演西川美和昨日说,希望通过电影,引起政府对医疗问题的重视。

  蒙特利尔市区的华人较多,不少华人观众自然成了华语片的捧场者,许多观众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最期待闭幕电影《永恒之火》。在帝国影院门口,一位当地观众告诉记者:“中国对我来说很神秘,我从没有看过中国影片,但现在,我们当地报纸几乎每天都有关于中国的各种报道,因此我想看看你们的电影是什么样的。”

  威尼斯电影节

  关心“经济”问题

  第66届威尼斯电影节昨天凌晨拉开大幕。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业内人士曾担忧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的参赛阵容会有所逊色。对此,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直言,今年的电影节“是恰到好处的一届”,参赛片非常令人动情。

  面对外界关于欧美电

  影大行其道的质疑,穆勒回应:“在美国和欧洲,经济危机促使电影导演和制片人拍摄电影,表达这个时代的精神,他们的迫切感比其他地方的人们更强烈。”或许正因如此,在电影节开幕之前,由好莱坞著名纪录片导演迈克尔摩尔执导的《资本主义:一个爱情故事》已引起了广泛关注。该片由他自编自导自演,揭露了美国遭遇金融风暴的根源。新文

  《纺织姑娘》女二号透露裸戏拍摄过程——

  “群众演员真是来洗澡的”

  在蒙特利尔电影节大放异彩的电影《纺织姑娘》是原汁原味的西安制造。该片在西安东郊纺织城的车间拍摄。西安演员时小平在片中饰演女二号“吴姐”,昨日她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拍摄洗澡戏时,群众演员比主角们享受得多。

  时小平在《纺织姑娘》中饰演余男的工友吴姐,她说当时一进剧组,导演王全安就安排她和余男住一个房间,“我当时还想大明星不都是一个人住一间房的吗?怎么让我和她一起住?后来导演说让我教她说陕西话呢。”

  《纺织姑娘》中有一段近百人洗澡的镜头,是在纺织工厂的职工澡堂拍摄,拍摄前,导演王全安还给时小平做心理工作,“当时拍这个镜头之前,王导跟我们谈心,说这是一个艺术片,不像有的人想的那样。而且他们的机位也卡得特别专业,我和余男是中近景,其实没有露,裸露的是后面的群众演员,但雾气很大,镜头又远,其实也看不清。”时小平说拍摄这场戏的群众演员,心态很放松,各个都当是来免费洗澡的,“当时好像是从美院附近的村子找了一百多个群众演员,来的时候都带着齐整的洗澡用具,好像是真得来洗澡的,当时道具老师还开玩笑说这下省了安排道具了。”本报记者罗媛媛
(责任编辑:杨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