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江德斌:动画抄袭门的根子是创意匮乏

2009年09月03日18: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作者:江德斌

  继网友爆出央视推介播放的少儿动画片《大嘴巴嘟嘟》照搬日本动画片《蜡笔小新》后,近日,在贴吧及论坛等网上流传的一篇热帖,指央视少儿频道热播的另一国产动画《心灵之窗》也有抄袭嫌疑,很多画面和日本知名动画制作人新海诚的作品《秒速五厘米》极为相似。

  2008年我国制作完成的国产电视动画片共249部,然而这么多动画片里,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又获得好评的并不多。其原因,主要是创意不足,缺乏吸引观众的桥段,更有很多粗制滥造之作,将国产动画片档次拉低。

  如今市场反响最热烈的当属《喜洋洋与灰太狼》,这部创造了票房奇迹的动画片,画面并不精美,甚至颇有点简陋。就这样一部低廉成本的小制作,却捕获了广大消费者的心,从小朋友到白领,无数人为那一群快乐的小羊、贪婪又带点可爱的狼倾倒,更有人打出“嫁人要嫁灰太狼”的旗号。如此口碑相传,要想不火爆,那就太对不起观众了。而奠定奇迹的基石,就是层出不穷、与众不同的创意。

  事实上,在几大动画产业基地的支持下,国产动画公司的硬件设施水平已经提升上来,创作队伍也扩大许多倍。然而,虽然动画片的数量提高很多,但为其它国家“来料加工”生产的动画片超过50%以上,真正的国产动画片仅占三分之一左右。由于长期为他人做嫁衣,只能赚个辛苦钱,很多公司仍处于产业链的低端位置,并没有掌控市场。更关键地是,过于依赖“加工费”的后果,就是缺少对市场的了解,整体创意匮乏。

  网上流传的“动画抄袭门”,道出了动漫行业黑幕的冰山一角。由于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落后,版权所有者的利益得不到有效保护,国内文化产业盗版抄袭之风盛行。“动画抄袭门”的曝光,表明黑手已经伸入动漫产业。抄袭是毒瘤,破坏产业的肌体,影响产业的整体健康发展之路。

  目前,我国动漫产业的环境很有利,国家政策上予以鼓励,各地纷纷建设动漫基地,税收优惠,贷款便利。第一支动漫公司的股票,即将上市融资。在消费市场上也给予保护,电视台留出大块黄金时间,没有国外动画的直面竞争,正是抓紧发展壮大的好时机。此时,更该潜心创作,挖掘传统文化资源,增强自身竞争力。搞抄袭这样的小动作,既暴露出自身创意的苍白,又失去了观众的信任,岂不是自毁长城!

  
(责任编辑:欢喜狐)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