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富大龙演《拥抱》被原型打动 盼望简单的爱情

2009年09月03日10: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红圈向霜
《拥抱》中富大龙扮演的军人打动了很多人也打动了富大龙自己
《拥抱》中富大龙扮演断臂军人,角色打动了很多人也感动了富大龙

   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今生欠你一个拥抱》在央视一套的播出接近尾声,男女主人公之间这种没有任何附加条件的简单纯爱打动了人们,同时也引发了当今社会对于爱情观的自我反省。央视的《道德观察》还从社会风尚和公民道德角度出发,对该剧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片中饰演吴大龙的是华表、金鸡双料影帝富大龙。从一开始不愿意接演这个角色,到最后被人物深深打动,富大龙表示,这个真实的故事本身是该剧成功的要素:“很多情节你根本不用去演,因为那已经很感人了。”  

    谈角色——原型人物拥有的幸福真的非常打动人

  搜狐:听导演说你一开始是不愿意接下吴大龙这个角色的,是什么原因呢?后来为什么又改主意了?在你看来,《拥抱》里的哪些部分是吸引你,让你动心的?

  富大龙:一开始听说是军人角色,所以没想到要接,因为之前我已经塑造过多个不同的军人角色,像《战争子午线》等很多戏,也得到了观众的认可,所以想尝试其他不同的角色。之所以后来又“变卦”了,是因为《拥抱》中那种纯粹的感情很吸引我,特别是我和原型人物去面对面交流的时候,我发现他们拥有的幸福真的非常打动人。

  搜狐:演《拥抱》的时候是不是经常会哭?通常在怎样的情境下是会让你自然而然掉眼泪的?那种或感动、或悲伤的情绪是如何在短时间内酝酿出来的?

  富大龙:《拥抱》中的哭戏之所以很多还是因为他的故事感人,当情节推进到一个转折、高潮的时候,我作为吴大龙需要用眼泪去表达我内心的一些情感。就像有一场戏是林晓敏生病了,我就把绳子套在林晓敏的轮椅上,在雨中用嘴拉住绳子,我觉得自己把那种为了对方能付出所有、害怕失去最心爱的人的情感都融进了眼泪中,这是很自然的情感宣泄。

  搜狐:这次再演军人觉得和以前的军人角色有什么不一样吗?在诠释《拥抱》中的吴大龙时,会不会有一些印象特别深刻的记忆?比如在深入原型人物真实生活的时候,或者是在演某一场特定的戏时会突然被触动?

  富大龙:应该说之前演的军人还是重在表现男人的坚毅、力量上,有那种战死沙场也无畏的勇气。当然这一次吴大龙这个角色同样也有十分坚强的一面,不管是最开始在火灾中冲在最前面的勇气,还是失去双臂后面对生活的乐观。但他还是经历了一段绝望的时期,不相信生活和爱情,我觉得这样的一个人物更能表现当代军人的内心情感。还有吴大龙和林晓敏之间的爱情,我觉得把军人温柔、浪漫的那部分也表现出来了。

  《拥抱》里吴大龙和林晓敏结婚,不能将新娘子抱起来,因此就用嘴含着梳子给林晓敏梳头,当时我真实感觉到一个人的幸福其实和身体残疾无关,只与两个人的心有关。

  搜狐:演《拥抱》对你来说首先是身体上的一种折磨,最开始让你把双手绑起来过残疾人的生活是一种什么感觉?你也说最开始的时候情绪上会出现波动、焦躁,那后来是怎样让情绪稳定下来的?由于你这次的角色手和脚都有残疾,因此剧中很多看似普通的动作你完成起来都特别困难,比如倒水、跪下,甚至是给妻子梳头,都相当费劲,但是带给了观众跟多触动,当时你诠释这些的时候会有什么不一样的感触吗?

  富大龙:刚开始绑上双臂去演,之前从来没有过这样的经历,发现平常一件很简单很普通的失去都已经做不了了,而且一绑就是好几个小时,真的很不习惯。我想还是因为这个角色本身,还有导演、演员和工作人员对我的照顾和支持吧,让我慢慢静下来了。他们怕把我绑太紧,绳子都换了好几种。然后我自己也会想原型人物每天都是这样生活,却还很快乐,我只是演戏时需要这样,因此也更深入地理解了这个人物。

  搜狐:如何看待《今生欠你一个拥抱》这个名字?正如我们所理解的意思是一个失去双臂的男人连一个拥抱都无法给予妻子,这个名字是否也说明了《拥抱》是一个小中见大的戏?在你看来,如何去用一个个平凡的细节去打动观众?

  富大龙:应该说《拥抱》的亮点就在于它大量细腻、感人的细节,因为吴大龙失去双臂,所以很多时候一个眼神、一个表情都是有很丰富的含义的,这需要观众跟随着人物去体会,那种对生活的热爱,对爱情的执着。我们去展现《拥抱》的故事,其实并不是说提前就设计我们要在哪个点、哪场戏去煽情,让观众掉眼泪,不是的,我们只是去准确地表现人物的情绪、心理,然后自然而然就会打动观众。说它小中见大,也是因为《拥抱》中没有大场面,不讲大道理,是用真实的故事去感染观众的,没有掺杂什么别的东西,都是很纯粹的感情。

  搜狐:在《拥抱》中你没有了双臂,只能用面部表情、语言去表达情绪,这对你来说也是一个挑战吧?在《拥抱》中你的角色经历了从绝望走向希望的过程,而且后来你的招牌式坏笑让我们印象特别深刻,是怎么“发明”了这个经典表情的?你觉得失去双臂但是赢得了爱情,对一个人来说是不幸还是幸运?

  富大龙:应该说一个演员要饰演的人物具有挑战性是一件好玩的事情,我自己本身喜欢尝试不同风格的戏、不同类型的角色,因此去迎接挑战的过程是很精彩的,能让我演的更有张力。

  其实“坏笑”也是观众、媒体去定义的,我只是用了一个我觉得舒服的表情去表现这个人物在困境下仍然拥有的发自内心的快乐。在戏中,我会觉得林晓敏为了我付出了太多,所以在她情绪低落的时候,我要用快乐的情绪去感染她,可能就是用“坏笑”吧。

  我不能说吴大龙是因为失去双臂才赢得了爱情,因为他和林晓敏之间的感情从书信开始就累积了一部分,而之后因为意外事故两个人走的更艰难但确实很幸福。只能说一个人精神上的幸福、爱情上的圆满和身体残疾与否没有关系,只要你遇到了对的人,两人互相扶持和珍惜,就会收获一段美丽的爱情。

  搜狐:我们知道《拥抱》现在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而之前你主演的多部戏也登陆过央视,但这次会觉得有压力吗?因为《拥抱》讲述的是一个特别简单、纯朴的故事,会担心观众对这样的题材不“感冒”吗?

  富大龙:我个人其实不太会去关注收视率的高低,因为我认为自己在塑造这个角色时投入了心血,我将这个人物的情感、内心都准确地表现出来了,我就觉得这个角色、这个戏是成功的,我会对自己的表演有自信。当然,也十分期待观众喜欢《拥抱》,因为这是对我、对这个戏的肯定。

  《拥抱》的故事很简单,不像当下流行的很多戏一样,很华丽的那种,但是我觉得《拥抱》也正是电视荧屏上所缺少的。当人们的物质生活越来越好之后,需要静下心去关注一下人物的精神生活、内心感情,我相信《拥抱》的故事是能够打动观众的,让观众相信真情。

  搜狐:你尝试过多个不同类型的角色,就像你在《走西口》中饰演的梁满囤到现在还是让我们记忆犹新,那此次是怎样完成从一个农民到一名军人的转型的?觉得这次你在表演上的突破是在哪里?你又是如何做到在不同的角色、不同的戏之间出色转换的?

  富大龙:我觉得在不同的角色之间转换,是一个演员应该具备的能力。我每接一个角色外,对角色的态度都是专一、投入的,就像我在演梁满囤的时候,我就在想我不容易走出来做生意,一定要挣大钱,而且要走捷径;而演吴大龙,我只会去揣摩一个正常人失去双臂后的感受,

  这样才会把不同的角色都演清楚,军人就是军人,农民就是农民,而不是观众一看就说富大龙演什么的感觉都一样。这一次再演军人,我觉得在情感表现这方面自己又提升了很多。我能够去展现一名军人的脆弱、温柔和浪漫,我觉得以前都没有过这种体验。

  搜狐:《拥抱》也是献礼剧目,用一段爱情故事折射了很多更高层次的东西,觉得《拥抱》和其他的献礼剧有什么不同吗?

  富大龙:其实我也无法给献礼剧一个完整的定义,但是现在很多献礼剧还是侧重在表现战争、革命的大主题,让观众再次去体会当前拥有的幸福生活是来之不易的。但《拥抱》就很简单,就是纯粹的爱情故事,没有刻意的加一些主旋律或者歌颂性的东西,这样反而能让主题更加突出,去告诉观众我们身边依然有很美好的爱情存在,所以不能为了追求一些外在的东西放弃我们的内在。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