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浙大艺术系老师:《狮子座》抄袭说不成立

2009年09月02日09: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因为“绵羊音”备受争议的曾轶可这两天很受打击。她的代表作《狮子座》被网友挖出“涉嫌抄袭”纯音乐专辑《大自然音乐系列——星光夜语》中的一首《天际》,网上出现了巨大的“倒曾潮”,甚至有网友直接称呼她为“曾抄抄”。

  但是,记者昨晚连线浙大艺术系一位老师,在经过听谱比较后,她认为:“大家会觉得抄袭是因为在十分相似的和声框架下,使用了比较相似的音高走向。尤其前三句的起音都一模一样。”但实际上,两首曲子旋律的长度和走向都不一样。言下之意,从音乐角度而言,抄袭说并不成立。

  【事发】

  强大的网友找到了《天际》

  虽然唱功一直不被肯定,但是曾轶可的看家本领是她一直强调的原创。出道几个月,几位快女评委为她决裂,也是因为挺曾派一直坚决肯定她的创作能力。而今,网友掘地三尺,简直给曾轶可和挺曾派一记响亮的耳光。网上的资料显示,专辑《大自然音乐系列——星光夜语》由台湾亚洲唱片推出,音乐才女mickey创作完成,《天际》由竖琴、弦乐、排笛等共同编排,发行时间在2002年,远远早于曾轶可在快女演唱这首歌的时间。

  网友认为,抄袭说证据确凿,更有人调侃说:“我敢100%确定就是抄袭,就这两首歌而言,不是找哪段一样,是得找哪段不一样。”

  【评价】

  高晓松:《狮子座》如果出版的话,我认为是侵权的

  面对现实,如今就连著名的挺曾派成员高晓松也处于困惑中,他最近正在帮曾轶可录制唱片。

  尽管依然坚持曾轶可有才华,但高晓松说:“第一,天娱公司把那个乐曲发给我听了,我听了之后,认为相似度非常高;第二,我不是非常相信曾轶可抄袭或者剽窃,因为这张唱片特别生僻;第三,不管是不是抄袭剽窃,相似度这么高的两首乐曲,《狮子座》如果出版的话,我认为是侵权的。现在我们录了两三首歌了,正好《狮子座》还没有录,我在等天娱公司,看能不能解决这个著作权问题,不然我宁愿不录。”

  【自辩】

  发誓绝对是原创

  “东窗事发”后,曾轶可昨晚发表了一篇名为《这世上另一个我》的博客,她说,“关于《狮子座》,我只想说这一次,相信,请一定要相信,之前就发誓过我的每首都是自己原创,誓言我只能发一次。”

  天娱公司昨天也发表了公开声明:“曾轶可本人表示她在创作《狮子座》之前,从未听过被指抄袭的这首音乐。天娱公司尊重著作权,在版权问题没有清晰之前,我们不会把《狮子座》列入曾轶可的新专辑曲目。”

  链接

  什么是原创?

  环球音乐唱片公司:有自己观点和表达的自我创作音乐。

  华纳唱片公司:华人创作的音乐。

  英皇娱乐唱片公司:标准只有一条:能感动人。不能感动人,那就不是好歌。

  张楚:重新有词曲创作的音乐,应该是原创音乐。

  张靓颖:发自内心的感受,用旋律和内心的形式表达出来。

  周笔畅:什么音乐都是原创音乐。

  
(责任编辑:杨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