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国家交响乐团2009-2010年音乐季即将启动

2009年08月31日10: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中国国家交响乐团2009-2010年音乐季首场音乐会,将于9月3日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举行。中国国家交响乐团近年来实践了“交响乐中国化,中国交响乐国际化”的艺术生产理念,在这个理念的基础上制定了“中外曲目并举、提高与普及并重、面向市场、面向大众、面向未来”的工作思路和“以市场为导向、以质量求生存、以品牌树形象、以经典立标高”的发展策略,由此取得了不俗的业绩。

实践证明这一工作思路和发展策略是正确的。2008-2009音乐季正值世界金融风暴登录中国,演出市场备受影响,但国交的商演音乐会订单不断,财政状况良好。众所周知,国交所得到的财政拨款并不充裕,但国交这两年的乐季音乐会越来越厚重,这是因为,国交面向大众,以百姓喜闻乐见的中国交响乐作品普及交响乐艺术,受到了大众的欢迎,从而赢得了广阔的市场。国交又将商演市场上得来的财政盈余反过来支持音乐季音乐会,这样,音乐季音乐会无论是质量还是数量,都呈上升势态,多次出现盛况,演出水平受到各界的好评。现在,国交的音乐季音乐会形成了特色鲜明和定位明确的中外两大音乐板块五大系列:“龙声华韵”、“聆赏经典”、新年新春系列、主题音乐会和音乐会歌剧。上个乐季的中国交响乐板块首推“5·12” 《大地安魂曲——汶川大地震周年祭》的首演,这部作品堪称中国音乐史上第一部写人的灵魂的交响曲。演出场面成为央视新闻报道“5·12”纪念活动的标志性镜头之一。“龙声华韵”系列音乐会已经是国交响亮的品牌音乐会,今年上半年,这个系列举行了金湘和叶小纲的个人作品音乐会。四年来,乐团分别为16位中国作曲家举办了个人作品音乐会,首演了五十多部交响乐新作品。还有7月初86岁的大师严良堃指挥国交在大剧院音乐厅演出的《黄河大合唱》,音乐会成为纪念冼星海这部伟大经典诞生70周年的盛典。

  乐季中的外国交响乐板块演出也更具经典性。国交在国家大剧院歌剧节上隆重上演了音乐会版瓦格纳歌剧《漂泊的荷兰人》,这部堪称瓦格纳最动听的歌剧是大剧院歌剧节中唯一一部德奥歌剧。歌剧由李心草指挥、导演和歌词翻译。演出成为歌剧盛会。令人难忘的还有国交在国家大剧院“2009年北京新年音乐会”上与英国著名指挥家丹尼尔·哈丁、“小提琴王子”约夏·贝尔、“钢琴王子”李云迪和柏林爱乐乐团小号首席加博·塔可维这些名家的合作。在“聆赏经典”系列中,乐团演奏了布鲁克纳D小调第九交响曲,指挥家是贝桑松国际指挥大赛的金奖得主、来自加拿大的才俊马克·帕里索托。在这一系列中,李心草先后指挥演出了理查·斯特劳斯的交响诗《唐璜》、《阿尔卑斯山交响曲》、海顿的《第九十六“奇迹”交响曲》、《贝多芬的D大调第二交响曲》、贝多芬的《G大调第四钢琴协奏曲》、马勒的《D大调第一交响曲》、德沃夏克的第八交响曲等。乐团还在一场音乐会上演奏了三部“罗密欧与朱丽叶”:柴科夫斯基的幻想序曲《罗密欧与朱丽叶》、柏辽兹的戏剧交响曲《罗密欧与朱丽叶》选段和普罗科菲耶夫的芭蕾音乐选段《罗密欧与朱丽叶》。“聆赏经典”系列的曲目是特为古典音乐爱好者设计的,例如,理查·斯特劳斯的交响诗《唐璜》中的一些高难度演奏片段是交响乐队演奏员的应试素材,普罗科菲耶夫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对乐队也是一大考验;乐团出色地完成了这些挑战,令许多非常挑剔的“发烧友”兴奋不已。在这个系列音乐会中,乐团与龚天鹏、刘云志、薛伟、陈曦、李传韵、姚珏等名演奏家进行了精彩的合作。

  在新的乐季中,有许多场针对古典乐迷而设计的音乐会。9月3日开幕式音乐会就有三位海外名家登场音,曲目为瓦格纳的歌剧《唐豪瑟》序曲、马勒的声乐套曲《旅行者之歌》和理查·斯特劳斯的交响诗《堂吉诃德》。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举行,李心草指挥。

  马勒的声乐套曲《旅行者之歌》充满了深厚的人文情怀,此次由德国纽伦堡国家歌剧院驻院男中音独唱家刘嵩虎演唱。出生在沈阳的刘嵩虎不久前在国家大剧院的歌剧节上已经有过精彩的亮相。这位2006年 法国“图卢兹国际声乐比赛一等奖和2007年 德国“La Voce”国际艺术歌曲声乐比赛一等奖得主已经在三十多部歌剧中演出了五百多场次。

  理查·斯特劳斯的《唐吉诃德》配器非常独特,在交响乐队的背景之上,独奏的中提琴和大提琴相对竞技,充满了情趣。独奏的中提琴家为来自柏林的托马斯.·赛尔蒂兹,大提琴家则是已经与北京的观众有过交流的华人大提琴家李垂谊。李垂谊出生在香港,是近年迅速崛起的年轻大提琴演奏家,堪称与马友友、王健齐名。2000年以来,他已经赢得世界三大大提琴比赛的桂冠(2001年纽约南堡格、2002年赫尔辛基国际保尔路大提琴大赛以及2000年第55届日内瓦国际音乐大赛),是首位在这几项国际大赛中夺得殊荣的华人大提琴家。

  音乐会的曲目设计别具匠心,凸显德奥音乐的精髓所在。瓦格纳的作品开一代之风,马勒和理查·斯特劳斯同处一个时代,但创作理念截然不同,前者从哲学层面挖掘,后者流露出自然主义式的情感抒发。

  2009-2010乐季与去年一样是双开幕式音乐会,9月3日是外国作品音乐会,另一场在9月11日的是中国作品音乐会。9月11日在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的这场音乐会还同时作为国庆六十周年的献礼演出和“高雅艺术进校园”——北大新生音乐会,这是与北大合作了四年的项目,目的是让新生中第一次接触交响乐艺术就留下终生难忘的印象。音乐会名为《我的祖国》,曲目均为中国管弦乐名曲,由国交首席客座指挥邵恩执棒。

  今年是门德尔松诞生200周年,10月19日在国家大剧院的《纪念门德尔松诞生200周年交响音乐会》将由陈佐湟指挥。去年大剧院周年庆典音乐会上,陈佐湟为观众带来一首门德尔松的交响序曲《平静的海和幸福的航行》,令人耳目一新,这次,他将指挥另一首门德尔松的交响序曲《美丽的梅露西娜》,这又是一首冷门作品。音乐会上,乐团还将与当年斯特恩来华选中的神童潘淳合作门德尔松《G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音乐会上还有充满浪漫情怀、朝气蓬勃的《A大调第四交响曲“意大利”》。在“聆赏经典”系列中,观众还能在11月8日的国家大剧院欣赏到马勒的第九交响曲,由法国的尼古拉斯·米尔顿指挥;在11月15日国家大剧院,李心草将指挥贝多芬《莱奥诺拉》序曲第1号、莫扎特 C大调钢琴协奏曲和贝多芬的第一交响曲。

  11月20日在人民大会堂《相约中国》交响音乐会上,国交与国际音乐大师彼德·利兹合作。彼德·利兹擅长李斯特的作品,技巧极为完美高超,有“钢琴之王再世”的美誉。他对中国文化极为向往,在中国举办音乐会是他的梦想,他潜心钻研中国的文化、历史和音乐,创作出了一批中国主题的音乐作品,获得国际乐评界的高度赞誉。这次音乐会彼德·利兹将演奏钢琴协奏曲《黄河》和他作曲的大型合唱交响诗《相约中国》,以及展现钢琴之王的技巧与中国情怀的钢琴独奏曲。音乐会由李心草指挥。

  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暨中央乐团成立以来,首演了众多的中外交响乐作品,将大批的经典交响乐作品介绍给观众,这些作品都成为了乐团的保留曲目,粗略估计了一下,达到数以万计。12月4日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的《聆赏经典——科普兰与莫里斯的音缘》音乐会将演奏科普兰的管弦乐《阿帕拉契亚的春天》、《单簧管协奏曲》和第三交响曲,其中第三交响曲将是在中国的首演。指挥家莫里斯·佩瑞斯是一位传奇的美国指挥家,他做过伯恩斯坦的助理指挥,又是一名有学术成就的音乐学家,他提出美国音乐的根是黑人音乐,也就是爵士乐和摇滚乐,他的《从德沃夏克到埃灵顿公爵》一书阐述这个观点,此书的中译本已经由人民音乐出版社,届时,人民音乐出版社可能为大师在音乐会现场举办签售活动。大师已经与国交合作过两次了,音乐会曲目都是伯恩斯坦等人的美国特色交响曲,这也是他对书中观点的一种论证。

  12月7日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的《郞朗钢琴演奏会》上,乐团将与钢琴家郎朗有一次令人关注的合作,曲目有肖邦第一钢琴协奏曲,陈佐湟指挥。

  国家大剧院2010年的新年音乐会上,国交将与美国指挥家莱昂纳德·斯拉特金合作,曲目待定。斯拉特金曾于1999年带领美国国家交响乐团在人民大会堂演出。

  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在这个乐季中将迎来指挥大师——米歇尔·普拉松担任首席指挥。来自法国的普拉松是一位国际乐坛上负有盛名的指挥家,1962年获得贝桑松国际指挥大赛的金奖。去年他在国家大剧院指挥了歌剧《国王》。普拉松有着丰厚的交响乐积累,同时在歌剧方面也是造诣非凡。他有着与柏林爱乐、维也纳爱乐这样众多的欧美名团合作经历,又善于提升乐队的艺术水平。他在法国图卢兹市政厅歌剧院任上将该剧院提升为国际水准的歌剧院。去年,普拉松指挥国交在国家大剧院演出了柏辽兹的《幻想交响曲》,演出达到爆棚的效果,乐队成员非常喜爱他的指挥艺术,双方都抱有非常良好的合作意愿。相信,他的到来将会使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的艺术水准产生质的飞跃。他与乐团的首场演出定在12月13日国家大剧院音乐厅,曲目是弗朗克D小调交响曲和贝多芬的第七交响曲。在欧美的大乐团中,有些是采用总监制,还有一些则是采用总经理负责下的首席指挥制,例如著名的伦敦交响乐团。采用哪一种制式要视乐团的具体情况而定,根据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的具体情况,由普拉松来担任首席指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他可以将先进的演奏理念带给乐团,集中精力来提高乐团的演奏水平。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